醫技系沒通過國考?!在生技業會?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者應屆通過國考,但筆者班上的卷姊(第一名)沒考過
國考是大魔王!讀四年醫技系就是得了個考試門票,要通過國家考試,才有資格成為「醫事人員」,才能在醫院作為「醫檢師」執業。
考國家一定要寫考古題,尤其在越接近考試時,越要去寫。
如果你大學玩得很開心,卻還是想一次就通過國考,強烈建議不要再從教科書看起,直接開始寫考古題吧!我當年可是翻找民國8x年的開寫,當然科目名稱不同,但我想練個考感,所以不管多久,能翻的題目就翻,寫錯的、還搞不懂的才去看書找答案。(考試技巧有機會再分享吧!)
順道一提,當時筆者班上,大學四年幾乎都拿卷獎的人,就是想靠理解來通過國考,她非常聰明,是真的有實力的卷姊,可惜最後半年的準備,她說她都不看考古了,應該準備得差不多了,她要花時間準備推甄國外的研究所。
卷姊就是卷姊,我當時聽了只覺得很狂!結果放榜,沒上= =?
ok回到主題,生技相關產業,若是拿著醫檢證書去談薪水,通常都是有執照加給的,若是該公司也需要做「執業登記」,那有證書真的會比較香。
沒有證書的人,有時候會遇到缺人的公司先雇用你,然後叫你上班後要繼續去考,考到通過會加薪等等。
若是沒有考到證書,你的地位就跟生科差不多,沒有貶意,意思是你沒有「執照加給」,也可能不能做某些工作。如現在衛福部在推的精準醫療列冊或認證,有些職位如品質主管、發報告人員等,就是有限定醫檢師才能做。
沒有證書,進到生技業後,還是不想考的,依然大有人在!
這種人通常是碩士以上,或著是在工作中找到其他發展可能,成為業務、品保、品管、主管等等。問問他們為何不肯再繼續考,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花時間拚那張證書,不如好好磨其他可行的專業,如多益900分這種,得到的加給未必會比證書少。
以我看過的情況來說,那真是個大實話!如果應屆沒考上,再重考一年還是沒考上,不如就趕快工作或拚其他出路了,因為它真的沒有值錢到要浪費你二年以上的生命準備(以大學畢業起算)。我指的是一般有經濟考量的普通人,若是你家有個檢驗所單位要你繼承,沒有證書沒面子,那你就好好考過吧!
醫技系畢業,沒有碩士學位,沒考到證書,一定是能在生技業混下去的!
因為你沒有包衭、沒有退路,什麼都肯嘗試!
我有證書,目前沒碩士學位,進入生技業5年後,後來選了一條跟醫檢無關的路~在生技業有靠它「執照加給」過,但我選的生技公司都可說是跟醫檢教育無關,所以都是從頭學起~~因為接觸過很多不同科系的人,他們可從不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過!
就我目前的情況來說,因著過往的那些經歷,(死都不肯進臨床的堅持,讓我在工作上很樂意多嘗試,主管丟,我就敢做!)換到了一份我很喜歡的工作!也很樂意為了新的專業進修!因為專業的大轉彎,使得我那張證書對我現在的工作,是沒有加分的XDDDDDD
世界很大的,醫學院的教育只讓人認識了幾種人生而已,只要不故步自封,人生並沒有沒做到什麼,就一定完蛋的道理,殺死你的自信的,是你的心態。
藉由筆者曲折的人生選擇,分享醫檢師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