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的壟斷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錯誤的貨幣政策的鍋,不該由資本主義來背!
工業革命後開啟了資本主義,機器首次取代人力,
瞬間有了十倍、百倍、千萬倍的產出。
不管是學習曲線、經濟規模、摩爾定律⋯還是破壞性創新S curve,
不都是「巨量通縮」的表現?
花的更少、買的更好!這種通縮不好嗎?
想想這幾十年來,電視、電冰箱、洗衣機、電腦、手機⋯汽車、飛機、上網費⋯哪個不是便宜再便宜,性能功效安全卻是指數級增長!
如果沒有這些科技通縮力量的支持,照央行們的印鈔速度,哪來的沒有通膨?

科技,成為法幣貶值的最好掩護

資本主義,錢(代表的各項生產要素)轉化為科技,
生產力的提升,初期需要巨量的資本匯聚、大量人力研發,但失敗率極高,
所以股東(生產力機器的擁有者)都有自己投入的錢,
可能會打水漂的覺悟⋯但成功後帶來巨額回報,這是公平的!
擔心壟斷? 只要維持自由市場機制,科技會自己革命自己⋯
新科技會打破舊科技的壟斷,案例太多,族繁不及備載
需要對抗的是什麼?是央行們、銀行家們,對「錢」的壟斷⋯
憑空印鈔煉金術,還要玩多久?
無中生有的印鈔,吹完泡泡再擠掉、讓市場上沖下洗,
然後買走真正有價值的資本(例如:公司股權),這才是問題。

關於「錢」,我們沒有真正的自由市場

這可不是我的獨立觀點,
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Sea Change〉這份備忘錄中寫道:
儘管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自由市場是經濟資源的最佳分配器,
但十多年來我們一直沒有自由的貨幣市場
although most of us believe the free market is the best allocator of economic resources, we haven’t had a free market in money for well over a decade.
在之前對彭博採訪中,也提及了這個觀點:
主持人:在你印象中,我們最後一次有穩定和持續的中性利率是什麼時候?
...我認為FED在90年代中期,葛林斯潘時期變成了積極份子,當經濟出現問題時,人們談論葛林斯潘賣權(Greenspan Put)到來,FED會釋放流動性去解決它。然後他們經常這樣做...我會說,那 25 年我們沒有我所謂的貨幣自由市場。
在一個奉行資本主義的自由市場裡,其實貨幣的數量和價格(利率)都在央行掌控之中。
政府不產出任何東西,它不增加GDP,它不創造任何事物,
它只是拿錢和放錢,它的政策會有利某些人,但傷害另一些人。
所以我提到的,過去14年的政策有利資產所有者(asset owners)和借方(borrowers),然後懲罰貸方(lenders)和儲蓄者(savers)。...
人們沒有意識到過去14年是如何不尋常的寬鬆,而我認為未來幾年將不會同樣寬鬆。在過去的仁慈(benevolent)環境裡很難看到破產和違約,因為燒錢的公司總會借到更多的錢。然而,當避險情緒抬頭,當你要借更多的時候,現在人們跟你說:你只會借錢,我們不會再給你更多了...
接下來就是講投資方向...如果覺得看備忘錄太長,難以抓重點的話,
那直接看看這兩段採訪很不錯。
我們面對的未來40年,可能將是和過去完全反向的資金環境。

以上為本人閱讀觀影之心得領悟、含個人觀點,如有疑義,請參照原書籍影片。
若我的內容,能獲得你的共鳴,請不吝給予愛心及分享。
10會員
52內容數
「錢」是什麼?在追尋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必須先找到「自由」! 這僅是個人心得筆記留存處,希望對和我一樣,在重塑世界認知的朋友,有些幫助、獲得些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