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鈔票上有希特勒肖像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吸特樂回來了』電影海報

『吸特樂回來了』

是一部喜劇電影,講述希特勒穿越到現代,主角發現後,把他當成戲劇演員,而希特勒仍以元首之姿生活,並不知道自己穿越到21世紀。
後來希特勒開始走上街,與德國人民互動,起先路人是驚訝,隨後大家端詳這位與元首一模一樣的人,群眾居然對他產生了好感,越來越多的人跟元首合照,經過的車輛甚至會揮手致意。
就在片尾主角意識到,眼前的這人很可能真的是希特勒本人,基於某種超自然力量穿越到現代,並不是什麼戲劇演員。
主角先是嘗試警告眾人,但沒有獲得任何關注,索性拿起手槍瞄準希特勒,子彈擊中希特勒數發,但轉頭後,發現元首仍好端端站在他面前,再補了幾發子彈,元首又出現在他的身後。
主角驚恐萬分的瞪著希特勒
明明已經將元首踹下大樓
罵著眼前的元首是個怪物
此時喜劇電影變為恐怖片,氛圍跟音效詭異,讓人全神貫注在希特勒的發言。
『如果你認為我是怪物,那你應該譴責投給怪物的人們』
『因為我住在你們的心中,所以你們追隨我』
『我活在德國人的腦海中』
『我代表你們所有人』
隨後主角不留情的開槍,但每次希特勒又會瞬間出現,毫髮無傷的站在主角面前。
這時觀眾才意識到,殺死希特勒,只會誕生下一個希特勒,除非人民不再敬畏獨裁者,否則獨裁者會一直復活。
西元1987年民主化前,全斗煥總統高喊反共,大肆逮捕異議人士,軍人燒殺擄掠難以估計,無數生命在冤獄中死去。
即便是轉型正義比較成功的大韓民國,仍有一成民眾懷念『漢江奇蹟』的韓國,當時雖然濫權無度,但仍穩定物價,市區百姓找得到工作,人民在見到經濟利益後,不在乎任何被剝奪的權益,開始敬畏眼前的獨裁者。

我是一個228後代

你問我為什麼不在乎蔣萬安道歉?
很簡單
政治是一種資源的分配,10碗粥要分給25個人,大家必須推舉一個人,讓他選擇誰負責喝粥,同時讓他決定誰挨餓,又或者是他讓大家一起挨餓,而他能跟一兩位朋友喝光全部的粥。
蔣萬安的道歉絕對是經過計算的,如果台北市民像40年前一樣的智商,今天蔣萬安會對著祖父的海報敬禮,同時悼念1947年參與鎮暴的殉職軍人,還會譴責那些受害者是暴民。
我們很幸運的活在民主自由的今日,這是靠著前人血淚換來的,越來越多人知道228是一場鞏固政權的屠殺,所以在今天蔣萬安不得不以市長身份道歉。
如果228成為社會共識,多數台灣人願意尋找真相,同時一起譴責慶祝228連假的店家,那他會以蔣家後代的身份道歉。
當年的『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俗稱『二條一』唯一的刑罰是死刑,只要被認定是二條一,就算你只是抱怨買不到雞蛋,你都會被送上刑場,因為政府說你是叛亂份子,你就是叛亂份子。
但是
如果你有研究過轉型正義的資料,你會發現有幾位法官,在職權範圍內來回跟蔣介石抗命,利用法律能做到的一切,以拖延的手段換取死刑犯的生存空間,直到流程跑完才將叛亂份子槍決。
可是
也有更多的法官,看到蔣介石的槍決令,瞬間簽名送出執行,還有那些戒嚴時期的軍警,習慣權力無限擴張的軍警,以虐待嫌疑犯為樂的軍警,這些人也存在歷史文件中。
聯合國列舉的轉型正義四要素:
審判、調查、制度、賠償
部分國家多了「紀念」「回復名譽」的元素,比方柬埔寨的『赤色高棉』在大屠殺期間,讓柬埔寨少了25%的人口,現在的柬埔寨必須建造博物館,以「紀念」當時的慘案。
「回復名譽」是將與獨裁者有關的建築拆除,比方說保加利亞,共產黨用政府的錢,替總書記蓋了一座雄偉的陵寢,而轉型正義在當地被落實,就是將那座陵寢給拆除。
我的爺爺當年坐了半年冤獄,家裡賣了市區四甲土地賄賂官員,坐牢期間天天棍棒伺候,同行的冤獄受害者很多被打死,屍體直接丟到荒郊野外,即便事後保住一條命,但在他身上仍有三年有期徒刑的前科,甚至死前都還是中華民國政府列管的甲級流氓。
在客廳毒打我爺爺的兩個憲兵、嚴刑拷打的獄卒,都沒辦法被抓出來審判,這就說明了我們的真相『調查』不徹底。
也沒辦法讓『審判』被落實,始作俑者的中國國民黨,仍可以在台灣以大黨之姿存活,這就說明了『制度』還是讓兇手逍遙法外。
而我們家賤賣的四甲土地,也因為不是透過徵收,所以無法得到『賠償』。

我身為一個228後代

根本不在乎蔣萬安道歉,他的道歉屬於轉型正義的「紀念」,這是台灣針對轉型正義做的最頻繁的事,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會在228道歉,但這對我們來說真的太多了。
  • 如果有一天,撐著枴杖的退伍老兵,基於歷史文件被送上法庭,讓家屬看得見『審判』。
  • 如果有一天,台灣人民接受促轉會,了解促轉會的存在,是為了『調查』事實真相。
  • 如果有一天,台灣限制國民黨的政治權利,這就是轉型正義的『制度』落實。
  • 如果有一天,賠償金額不再是統一數字,而是讓不同區域被徵收的財產,獲得符合當時價值的『賠償』。
  • 如果有一天,參訪人權園區,變成家家戶戶的出遊日常,這就達到『紀念』。
但對於以上五項,我其實已經不抱任何希望,很多受害者家屬也是,我們最在乎的是,轉型正義中『回復名譽』要求的,去除獨裁者符號。
讓所有銅板上的蔣介石消失,各地的「中正路」「介壽路」可以改名,也把中正紀念堂改名,這是我唯一的奢望。
我並沒有要你們支持民進黨
228的受難家屬
也沒有義務支持民進黨
只是轉型正義無法落實,我們只能繼續努力,繼續面對你們的訕笑跟不在乎,把故事流傳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