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的觀念傳遞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惜食緣起

日前瀏覽了台灣全民食物銀行的網站,發現食物在各個消費生產端都有因為不符合市場需求而被淘汰的情形,市場的供需原則造就了不管是食物、用品、甚至是人才,都因為要符合市場的原則而被設限的狀況,也進而造成剩食的問題;但這也提供了大家精進自己的機會,可以透過良性競爭讓自己或是自己的商品更容易被看到,當然,前提是要建立在公平的貿易基礎下發展,才能讓大家雨露均霑。

食物銀行

食物銀行在生產和消費方面,透過連結企業和弱勢社區,讓食物得以被公平分配,這也讓我思考到企業會透過捐贈物資給社福組織發揮他們的企業社會責任;食物銀行現在的角色是擔任中介者,搭起組織與組織間的橋梁,當然這也要先有需求才能有供給管道出現,所以我有一個想法,想讓有需求的組織能更快地獲得這方面的資訊、讓社會能更有惜食的概念,透過開設課程,讓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分享出去,這樣就是從建立管道到傳達理念,最後就是將種子散播出去在各地深根。減少實際第一線的理念,站在背後當倡議者。

食物銀行扮演角色

我看到全民食銀扮演的角色從一開始的剩食救援,到十年後的惜食推廣,也讓我想到在解決問題食從源頭下手是最有要的方法之一,這也讓我看到台灣社會對於食物認知的進步,每次看到有民眾走路過來捐物資,我都很感動他們的愛心,不管他們從哪裡得知食物銀行的觀念,我很慶幸他們至少有花時間去查這些相關資料,他們捐物資的目的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觀念又讓更多人知道,了解了之後就要再把這個力量擴散出去,點線面的建立有助於惜食倡議的力道增強,也是連繫社區感情很重要的一環。

個人感想

題外話,之前在接觸公共議題時,我大多都站在觀察者的角色,以為自己很有正義感,有參與公共議題,但殊不知只是自己的自知,自己懂這個道理而已;我想在之後要讓大家更能體會公共議題的重要性,讓大家培養對議題的批判能力,可以先從源頭下手,從觀念的建立到進一步的探索,從一知半解到引起好奇心。
每個人都能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4內容數
    社會中會遇到的事,不管是感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我認同,在這個專題裡你能盡情探索,找到你所想找到的,或是一起在下方留言討論也行,出來混總是要交朋友的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