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請你對自己好ㄧ點 -- 一個客家青年對生活的自我反思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都是我的個人經歷,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請你對自己好一點
這篇文章不是用 chatgpt 寫的,我知道 AI 能幫我省下很多時間
但,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出來,好爽
把這些經歷慢慢回憶,慢慢打出來
手真的很酸,但真的很開心
AI 能給我帶來很多便利,讓我做事變得很快,很有生產力,但它沒有辦法給我思考/回憶/組裝/創作帶來的快樂

大綱

  • 怎麼說呢,今天我買了兩個枕頭
  • 那些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人
  • 為什麼我們不懂得,對自己好一點
  • 怎麼對自己好一點,對別人好一點

怎麼說呢,今天我買了兩個枕頭

下班,拿了貨
人生第一次買枕頭,買了個好的,花了一千多塊
從小到大,我都沒"認真"去研究自己睡覺時躺著的是什麼
有時是長枕頭,有時是靠枕,有時只是幾件衣服包起來墊著
肩膀會酸,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換枕頭這件事
回到家
躺上枕頭的時候
好爽、好舒服、好軟
我不禁閉上眼睛
享受著這種感覺
柔軟的支撐,溫柔的觸感
我有多久沒有感受過這種感覺
我也想不起來
我突然覺得,這或許就是常聽到的--對自己好一點了吧
想著,自己怎麼從來都沒有想過
要對自己好
怎麼對自己好
枕頭本人,我沒有要打廣告的意思

那些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人

兩個枕頭,另一個是買給我爸
身在一個客家家庭
我似乎習慣了"對別人好,但不會對自己好"的生活方式
我們家不是很有錢,但也沒有到三餐不濟的地步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爸媽自己買的衣服應該少於 10 件
大部分都是其他人送的,或是直接穿紀念服
還有很大部分是我和哥哥的衣服
也是幾乎不太買東西給自己
家裡的床墊,枕頭,沙發
都是縫縫補補
除非真的沒辦法用
才會丟掉換新
衣服常常穿到掉線荷葉邊
褲子也是,基本上到最後都是要綁線或腰帶才能穿
因為鬆緊帶都完全鬆了
3C 產品更是用到慢到不能再慢時才會換
他們願意出席婚禮包幾千塊的紅包
但卻沒有想過花幾百塊買雙適合自己的鞋
買個適合自己的枕頭
讓自己能過得更舒服,睡得更安穩
等到漸漸長大才知道
世界上有很多好東西
能讓我們過得更好,更舒適

為什麼有些人不懂得,對自己好一點

我常常跟他們說
「要不要換個新的」
「幫你們買些衣服吧」
但他們總是會說不用
我和哥哥耳濡目染之下
也沒有讓自己過的太好
我覺得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主要原因
是在
  • 成長環境中耳濡目染和文化薰陶
  • 經濟狀況
  • 接觸的人/事/物
小時候因為大家都是這樣
我覺得這樣非常正常
大學後,有了更大的社交圈
也有了更好的經濟能力
接觸到更多人/事/物
才慢慢開始覺察到之前對於自身需求的忽視
我們家人關係很緊密
是空間上的緊密
只要一個人走路,開門,甚至做任何會發出一點聲音的動作
我們全家人都會知道
第一次租房,發現原來一個人住的晚上是那麼自在
那麼自由
那麼安靜
慢慢的,我們也開始慢慢的對自己好一點
但父母沒有機會接觸那麼多人,接觸那麼多新事物
他們的生活還是很單一
接受新事物刺激的頻率也比我們少了很多
很多新觀念,新事物
都是我們帶回去給他們的
我們回去帶給他們健身/營養/現代經濟/區塊鏈的觀念
他們也開始慢慢能對自己更好
這次爸主動說要換枕頭,我也真的蠻開心的
老實說,要改變真的很難
這之中夾雜了太多因素
  • 文化
  • 經濟
  • 教育
  • 生活習慣
  • 環境
往往到最後都變成了習慣,難以擺脫
我覺得最好能改變這種情形的方式就是
先從零開始對自己好
不要在意自己究竟有多少錢,存不存的了錢
有的時候花在自己或他人身上
不是浪費,而是投資
舒適的生活/健康的身體/好的情緒/週末的閒暇都是一種投資
只有你能夠破除對生活的窘迫
才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思考和創造更深層的價值

怎麼對自己好一點,對別人好一點

如果你、你的家人、你的朋友
也是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人
請你對他們好一點
也讓他們知道,如何對自己好
很多上一代的人因為經歷過多的生存競爭
或是耳濡目染上上一代的觀念
已經很難對自己好了
就算是我們這一代,我也有蠻多朋友都是
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人
但常常這些是惡性循環
不懂得對自己好,會讓自己活得更辛苦
進而造成經濟和心靈上的窘迫
又會讓自己更無法對自己好
所以很多時候除非有外界的幫助
不然深陷其中的人很難自己跳脫出來
我希望這篇能夠讓影響大家
對自己好一點
對身邊家人朋友的人好一點,特別是對長輩們
讓世界更有愛

後記

這篇主要是抒發心情
和寫給那些沒有自覺
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人 (曾經的我)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
也請對他們好一點
讓他們知道,如何對自己好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
也請對自己好一點
讓自己能過得更舒服,睡得更安穩
華人傳統的文化
已經讓人們夠累的了,吃夠多苦了
即時行樂吧,享受生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