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有感|心態轉換是生活智慧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的感受,無論好壞,都要敞開心接納當下,而最好卸下心防的方法不是責怪而是感謝。
讀到這句話,心裡有許多的感想也有許多的肯定,和老公結婚七年多,今年要邁向八年了,雖然比起銀婚金婚還差得太遠,但其中一直讓我們彼此很驕傲的地方是,我們從來沒有爭吵過,很多人會納悶怎麼可能辦得到?其中身邊也不乏有交往中或是婚姻狀態中的朋友會質疑的問說:真的有可能嗎?
情緒上來時,心裡一定會有很多的OS,這些心裡的OS中有多少是『事實』,又有多少是『情緒』呢?通常在風暴中,一定是事實夾雜著情緒脫口而出,帶情緒的字眼往往不會多好聽,但身邊的人難道不是因為自己所愛而選的嗎?那又為什麼要言語傷害對方,弄僵了整個局面事後再讓自己後悔不已?
人沒有脾氣是不可能的,老實說我承認自己的脾氣也不是多好(畢竟我是獅子座嘛XD),常常我也會有不高興不滿的時候,但我會讓我的情緒先通過『感謝』這道門,當思考點轉換成『感謝』時,會有很不同的想法出現,這裡說的感謝並不是『將功贖罪』的意思,並不是說:因為對方對我很好,所以這一次就原諒他吧!這樣的想法。而是練習從另一面去思考爭執的點,是因為自己沒有安全感?還是因為覺得對方沒有考慮到自己?背後總有一個點誘發這次的情緒事件,而這個事件是什麼?當自己找出來後,會發現其實情緒大可不必出場,而是可以理智多一點的去處理當下的感受,也可以避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狀況(一次的不滿毀了建立已久的情感)。
人與人的相處,必定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所謂的沒有夫妻爭吵,並不是對任何事都無感,而是基於對對方的了解、不希望對方受傷害,以及接納彼此情緒的情況下,選擇理性的方式討論。書中的每篇故事都處處呼應著這本書的主題:情緒如同片片雲朵,而你終究才是那片天空,唯有接納了情緒,才能讓不論雨天晴天都是好天的日子發生在每一天。
劉軒這本書,其中有好多發人感觸的語句,足以讓人一再品味一讀再讀。書中很厲害的地方在於,總能用淡淡的遣詞道出濃濃的生活智慧,推薦給各位書友。
節錄——〈天上總會有雲,而你才是天空〉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