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虛擬趨近於現實,甚至超越現實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在臉書滑到一篇文章,覺得很有趣。
氾濫的影像資訊是否削弱你我對真實體驗的感知?
當真假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數位渲染就能做出許多以假亂真的產品照;AI繪圖能快速地創造出各種精美的插畫;ChatGPT能幫你寫各種文案......。大家都在說AI將取代許多人的工作。但是反過來看,我認為真實的價值反而會更被凸顯。

AI繪圖或是數位渲染其實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過於完美。
以上面那篇文章裡的房間照片為例,其實你仔細看就會感覺到哪裡怪怪的——精緻的太不真實了對吧!這個結論和我姐前陣子看完阿凡達2的心得一樣,特效太過逼真到覺得有點不真實。

這裡我想拿另外一件事來比喻 —— 流行音樂。
也許只是我個人的情懷,但是最近真的愈覺得早期的歌比較好聽。很多有名的歌手,也都是早期幾張專輯好聽(最近一直在聽周杰倫前幾張專輯)現在新歌都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對我來說),或者是聽過一陣子就忘記了...不能說不好聽,但是就是感覺少了點什麼,或者是聽起來都太像。

後來我聽著聽著突然領悟到,早期的歌都會有那種「拙」感。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完美,小瑕疵的感覺,不管是未經修飾的人聲,簡單卻生猛有力的伴奏。我覺得那樣的小瑕疵反而更真實,更貼近人性,更直接的表現出歌手本身的特質。而近幾年的新歌都太完美了,也許是歌手的技巧成熟了,人聲後製的技術提高、編曲的技術純熟了。綜合起來完美,反而缺少了那些特色。
人們在乎真實嗎?
當虛擬的刺激越來越多,我們能不能回歸到最單純的真實體驗,去感受最簡單的美好。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