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聽孩子講什麼,還要用心看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上班聽《下一本讀什麼》的 #高成長思維,雖然是在講創業,但其中一個點又打到我了。
《不要聽顧客「說」什麼,而是要看他們「做什麼」。》
作者舉例google創立時,為了設計網頁頁面有幾個連結,先從顧客意見開始調查,發現大家都覺得「越多越好」例如30個。但換個方式,設計了10、20、30個連結的不同頁面,發現大家幾乎只看十個就放棄了。當然原因很多,大多是因為連結越多,網頁跑越慢。不完全說明顧客「說的跟做的不一樣」,但仍然是個很好的切入點。
我認為,不光是聽別人說什麼,而是用看的,看別人的行為,就有可能同理他,設身處地的幫他想。可以這樣引申…
不要只聽孩子了什麼,而是要看孩子了什麼。
我家五歲半的妹妹最近處於情緒暴躁期,只要不順她的意,就開始兇人、烙狠話、宛如個流氓。
「幹嘛!」
「為什麼都要聽你的!」
「我不喜歡你!我不要跟你當好朋友!」
「我要把你埋起來!」
「走開!請你離開!」
如果不聽她講的話,只看她的行為,那就是「什麼都不動作的停在那裡」。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比較能接受,這種行為,是不是一種 無聲的求教
曾經在事後問她,「為什麼會這樣?」,她說「我也很想做啊,但我的身體就是不想,我也沒辦法。
之前聽到,整個暴怒!「什麼叫身體不想,什麼叫沒辦法!你必須自己控制自己啊,如果你都控制不了你自己的身體,誰能幫你,只有你能幫你自己…….」
她也只是個五歲的孩子,是不是需要時間去整合,無論是心理與生理、大腦與身體、情緒與現實。
下次,我可以選擇,努力地看她的行為求助,而不是,被她的言語煽動,挑起我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