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在現在這個時光下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去年時,看了一部影集叫做豔放八十。敘述美國黑人、變裝皇后在八零年代的紐約,在地下舞會,「BALL」怎麼樣受社會歧視跟努力開創自己文化的真實故事
而這部影集裡面有一段話,他是這麼說的:「血緣是與原生家庭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愛是成為家人的必要條件」已被綁定的關係沒有愛也是徒然無功。但這段小小的段落,不是今日打這篇文章的重點,是一個小小的心得抒發。
最近在看一本書,終於在昨日把這本書閱畢,為什麼會重操以前看書、寫網誌的習慣,也是因為這本書喚起我以前喜歡寫寫心得的習慣,在這瞬息萬變的現代,轉眼許多社群軟體跟平台也漸漸沒落,因為無名小站的關閉,而停擺了本來有在寫網誌的習慣,緊接著Instagram,twitter,抖音,這種短訊息、短影音的新社群媒體興起,漸漸地要再打出一篇長篇的心得或是網誌,或是閱讀完一本書,都比以前還要來的困難,至少對我個人來說,我是真覺得自己吸收訊息容量變小、閱讀速度也變慢。
而在這短短幾年間,快速、方便、簡化的資訊,逐漸被大眾視為理所當然,這些日子裡,自己觀察到一個有趣的部分,以往讀完別人的長篇文章後 ,我會當作是自我省思的目標或是借鏡,然而現在創作出幾百字的文章還要備註文長,慎入,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種被大眾潛移默化影響的習慣,那本書借用了冰與火之歌的一句台詞:「群狼將生、孤狼必死」,配合著時代,開始不再創作所謂大眾的「長篇」日誌或文章,換來是逐漸乾涸的腦容量及記憶體。
以前智慧型手機沒那麼興盛的時候,我喜歡用拍立得拍照,它會記錄當下自己眼睛所看到樣子,即使拍出來的照片,不盡理想,但那是未經過修飾最真實的模樣,現在開始慢慢找回自己看書的習慣,還有持續創作出長篇文章, 又或者是寫一封信。
我的腦袋總是會有突然其來的一句話,身邊的朋友希望我記錄下來,分享出來「你把黑色的眼睛摘下來,放在他的左手邊- 告訴我那不是他最愛的水藍色。」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