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考公職嗎?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都可以彌補,惟時間是怎麼也買不回的珍貴。」——《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我其實好羨慕你一畢業就考上公職,我也好想要我女兒這樣,但又擔心限制他的其他可能⋯」那天去買牛奶,碰到媽媽以前的同事,這麼對我說。「但阿姨,你知道我辭職了嗎?」我聽完有點囧。後來他表示就是知道我做了這個選擇,才更好奇,究竟哪些人適合公職。
老實說,我心中也沒有答案⋯⋯我一直是需要靠規律與穩定來維持我自身安全感的人,因此曾經我也以為公職擁有的這些優點很適合我,我可以這樣過一輩子。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些原本看似是優點的,漸漸讓我覺得窒息⋯
上對下的威權、體制內的僵化與缺乏彈性,對從小自由慣的我來說,難以適應,心中不停會有「為什麼只能這樣?」的聲音浮現。一開始,我試著調整自己,想像其他人一樣學著忍耐,但在這過程中,身心卻不停發出警訊,告訴我,這偏離我偏好的價值系統太多。再加上,我一直是會過度努力的人,但這條路不管怎麼走,好像都看不見痛苦的盡頭⋯⋯
休息的那段時間,我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不管是去助人機構受訓並開始值班,還是跟著明德學習用敘事陪伴他人,都讓我明白,兔子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在天上飛、或在水裡游。當兔子回到草原,他不需要調整什麼,在草地奔跑的兔子很自由,而這樣的他散發的快樂與能量,自然會吸引喜歡他的小動物來到他身邊,不需要靠努力。
原來,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原來,心早就知道答案,只是需要安靜才聽得見。時間是珍貴的,你選擇的環境與共度時間的人,會決定你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不知道什麼樣的人適合公職,我想答案在每個人心中,我只知道離職後,我沒有絲毫後悔。即使現在的我一樣有不同的困境與難題,可因明白這些苦的意義為何,再苦也甘願。
原來我不是吃不了苦,而是苦要苦的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