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公務員的耗竭與悲歌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總是複雜,於是我們各有所思、各有所惑、也各有所樂。」——《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昨天開學日,送小孩上學的時候順道去找以前同事聊天,因前陣子得知他9/1即將換單位了。聽他講和主管相處的經過,一邊覺得既視感好重,根本就跟離職前我過得地獄生活沒兩樣,這也更讓我確信,我當初離職的選擇是對的,公務機關這種主管實在太多了⋯⋯

我從小就是會唸書的,不敢說頂尖,但在求學路上總有幾個老師特別喜歡我,甚至到大學依然如此。還記得大學畢業一、兩年後,我因為考上公職特地回母校感謝老師,當時大學同學正好在學校當助教,我沒特別跟老師約,僅跟同學確認了老師的課表,就直接拿著伴手禮在教室外面等待。我其實也不確定老師記不記得我,畢竟都畢業好一陣子了,沒想到老師一看到我,沒有時間差地喊出我的名字,當下我真的超感動⋯

「你好扯,畢業那麼久,老師記得你也就算了,為什麼連自助餐店的阿姨也還記得你?」大學同學說。結束後,我們一起去學校附近的自助餐吃飯,阿姨也認出我了,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唯一想到的可能性只有,我當時每天下課買完自助餐便回租屋處唸書,就這樣維持了三年。我的成績絕對不是因為我特別聰明,而是我一路以來都很努力、也很認真,但我真心沒想到,這個特質會在公務體系變成一項缺點⋯⋯

最後一年的公務生涯,我每天都在問自己,我只是想好好上班、好好做事,為什麼那麼難?每天我都有解釋不完的事,起因僅是我的身心不堪前主管的做事步調,我表達可能需要再慢一些,但事情我依然會做完。而這樣的表達不被接受,半夜收到前主管指責的訊息,他扣了我一頂好大的帽子,「不懂公務人員的職場倫理」。

與我關係良好的某任主管,知道我的狀況後於心不忍,好意提醒前主管我的病況,他很清楚我從來不曾因為自己的狀態而逃避工作,現在會提出來,真的是遇到困難了。但這樣的說辭,反而成為前主管攻擊我的一項工具,他不斷跟校內甚至是校外人士強調我的病情,彷彿這樣做我就是個有問題的存在,而我們的關係走到破裂,他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他在意的或許不是解決問題,而是他人怎麼看待他。

突然又有一天,跟我很好的校外同事被完全不認識我的人問到,知不知道我的病,意思是,他從我前主管那裡聽到我的故事,很意外那位同事竟然可以跟我相處融洽。同事當場幫我反駁了很多莫須有的指控,也心疼我的處境,但那就是當時我的每日日常。不認識我的人,我已經都不在意了,但認識我的人,因為知道我前主管敘述的故事情節與我的為人處世、行為作風落差太大,都會再來與我核對事件發生的經過,但這些解釋全讓我身心俱疲,我事情都做不完了,還要額外花時間處理是非⋯⋯

我每天在心中吶喊:「我只想好好做完工作、回家陪伴孩子而已,怎麼這麼難?!」可這對基層公務員來說也許都是奢求,當工作項目含著一項「其他上級交辦事項」,是否也同時代表著我們只有乖乖聽話的份?不能有自己的聲音、想法與感受,甚至連生病都是不被允許的存在。老實說在那個情境底下,我常覺得我連狗都不如,狗生病了至少還能休息吧?而我生病不能休息也就算了,還要承擔更多無中生有的指控。

原來我的認真及想要對得起納稅義務人,只會在公務體系換來更多的身心耗竭。且遺憾的是,這樣的事情不僅發生在我身上,我的前手經歷過、昨天回去見的同事也正在經歷著這些痛苦,而我相信這樣的案例絕對不在少數。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選擇離開,我看清楚,我抵抗不了整個大環境與氛圍,但我不想餘生都這麼活,我不想再因為金錢,不停做著我自己都不認同的事情。離職後,我選擇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照顧家人,以及在痛苦中的人們,我感謝自己有過去那些經歷,如果不是真實穿越過憂鬱的黑,又怎能看見那些痛苦底層蘊含的光?

如果此刻的你也正面臨耗竭與職場的辛苦,別忘了找資源好好安頓與照顧自己。也要記得,不適應公務體系絕對不是你的錯或問題,很多人都是如此,只是你不見得知道。請先允許與接納自己此刻的狀態,以及相信你並不孤單,我想這樣的相信就足以長出一些力量、並少些自我懷疑與批判。如果可以,每一天都記得跟自己說,可以好好活著、好好工作,已經很不容易了,先好好珍惜與感謝這樣的自己。

祝福每一個認真工作與為生活打拼的人,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照顧好自己。也歡迎留言寫下自己遇到的辛苦狀態,讓更多人覺得自己不孤單⋯



想釐清自己的需要與渴望,拿回人生主控權,活出有選擇的幸福人生嗎?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預約<一對一增能晤談>,透過深度探索幫自己找到內心真正的渴望並活出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