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兩歲幼兒崩潰爆哭?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errible two的威力真的不同凡響
  我敢說沒有帶過兩歲幼兒的人,一定無法想像那種讓人理智線斷掉的可怕爆哭。我自己就是這樣,原本想堅持的「溫柔而堅定」的教養,在小孩進入兩歲多的階段時,徹底瓦解!
  取而代之的是忍耐爆哭一段時間後,自己也跟著崩潰怒吼。天公伯呀,我真的也不想這樣呀(哭)。只能說育兒路上每個階段會遇到的問題,真的無法提早預防、理解,就是遇到了才知道嗚嗚。
  就在我如此苦惱時,剛好聽到《親子天下Podcast》安定教養學EP1|孩子情緒一來就哭鬧尖叫,爸媽該怎麼辦? 這一集。感謝天公伯,給了我一個浮木~
  雖然說每個孩子適用的教養都不一樣,但作為主要照顧者,我們手上能多搜集一點武器(應對孩子的方式)絕對還是比兩手空空憑著直覺行事好。
  我整理一下這集我理解的內容,跟大家一起分享、參考。
  羅寶鴻老師說如果孩子還在0~3歲的階段,基本上還處於「發展與認識情緒」的階段。情緒從醞釀、升溫、爆發、降溫、平息這一連串的過程,孩子正在體驗情緒是怎麼一回事。
  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沒有學會怎麼自己調節情緒。事實上,在孩子處於情緒高峰的狀態時,父母不論是放低姿態、威脅利誘、試圖講道理...幾乎都沒有用。
那到底要怎麼辦呢?
  1. 同理但不處理:用言語描述孩子現在的狀態、猜測他不開心的原因。例如問說「你現在好生氣,你是因為媽媽不給你吃餅乾這麼生氣嗎?你很想吃餅乾是不是?」。 但是同理完不代表我們就要給孩子吃餅乾或做出其他完全符合孩子心意的舉動。
  2. 不要坐以待斃:家長盡量不跟著孩子的情緒走,穩住自己。
  3. 離開這個傷心地:帶孩子轉換情境,離開事發地。
  4. 轉移他注意力:用別的事情轉移話題,或邀請他一起做別的事。
  
  聽完這集節目,加上近期實驗此方式,我個人有幾個小心得:
  1. 不要再試圖在孩子崩潰爆哭時還想講道理,希望他理解並冷靜下來。
  2. 兩歲兒有時就是會哭很久很久,他們就是還沒發展出大人希望的理智與情商,不要緣木求魚了。
  3. 不要跟兩歲兒硬碰硬,這反而會更加挑釁他們,會激起更強的爆哭。
  4. 轉移環境與注意力算是有用,但也別妄想馬上有用,還是要忍耐一下。兩歲兒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爆發的狀態平息下來。有時會覺得他們怎麼突然就好了,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5. 要在我們自己忍耐的極限之前,趕快想想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不然忍耐太久還是會內傷太深、忍不住大吼。
  6. 千萬記得,孩子在大一點就會長出更多理性了,就會很不一樣了,現在這樣的狀態真的不是永久的。有時候我們是怕現在不「好好教」以後孩子會越來越任性,其實不會的,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其實兩歲這個階段真的是孩子超級可愛的時期,我說他們沒有崩潰爆哭的時候啦,所以真的要好好珍惜這短短的幾年,雖然他們真的有時盧到不行,真的很惱人哈哈。但願我們都可以更加心平氣和地陪伴孩子一起長大。
同個主題我也有發佈在我的IG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歡迎追蹤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生活越忙碌,越要聰明地偷懶 用60%的力氣,慵懶簡單生活 生活態度與書寫主題包含:極簡/斷捨離/簡單生活/簡化家務/育兒/夫妻關係/家庭關係/職場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