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閱讀心得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unsplash.com
原文轉載於:https://kktalks-tw.medium.com/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閱讀心得-119db050a690
Wow! 只能說…現在能寫這篇文章,真的要歸功於「我沒急著吃棉花糖」!
三個小時前的我,原本因天寒地凍頭痛痛,而只想安安靜靜的躺在床上,看著 Netflix 的影片,舒舒服服的度過年假的尾聲,但由於被年度目標的驅使下,自忖年假沒寫出一本讀書心得,就太遜了!再加上《高效信任力》這本很棒的書至今仍讓我太震撼,要寫出它的閱讀心得,還需一段反芻的時間,於是,就在書架前挑了一本薄薄的、看起來跟食物相關,而且似乎很有趣的書,不知不覺地,在這段時間內,我完成了這本書的閱讀、金句的整理與發佈(發佈是為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並且,就在現在,我,正在撰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
你覺得這樣的事很難嗎?
書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成功並不是靠過去或現在如何,成功靠的是你願不願意去做那些必須要做的事。從你願意做的那天起,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關鍵是現在。」(page 71)
從小,我就是較偏向「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但也可能因為我沒多愛吃棉花糖,如果換成巧克力消化餅,我可能就直接整包拿起來啃了…)
通常,當寒暑假放的第一天,我就會完成幾乎所有能先完成的寒暑假作業。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我才不要在最後一天或開學當天,才跟同學借作業抄得手痠,放假就是要爽、爽、玩!從第一天開始玩到最後一天,那才叫做「放假」!這種先苦後甘的日子,我經歷過許多好處!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的增加,我的個性也經過許多次的轉換,有時我會變成「急著吃棉花糖」的人,但有時仍舊維持在「不急著吃棉花糖」這邊,但至始至終的人生目標都沒改變,那就是:「我要成為有用的人!」(很抱歉,我沒興趣成為海賊王…)
每個人對於「有用」的定義都不同,我認為的「有用」是指:「能帶給人幫助,能讓人產生真正的改變,而且這個改變是能讓對方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年輕時,曾立下很多志願,比如:想當「老師」,因為認為教育很重要,老師必須有正確的心態和知識來陪伴學生成長(再加上雙親都是老師,所以從小在家看很多有趣的教育書籍,比如黑柳徹子的「窗口邊的小荳荳」和「夏山學校」等);也想當「太空人」,因為能探索宇宙的未知,替人類謀求更多的宇宙知識;又或者是「廚師」,因為能做出讓人滿足的餐點、能讓人不自覺得產生愉悅的笑容,能滿足人的身和心;做過許多能幫助人的夢想。
如今,也實現了其中的兩個志願,那就是身任教育和培訓相關職業,以及成為「『家中被誇獎的廚師(雖然只是偶爾當)」,我真心喜悅這樣的夢想成為了能實現的目標,當目標達成時,內心的充實與平靜,難以言喻。
這樣的感受,讓我聯想到書中提到的棉花糖公式:
目標+熱情+行動 = 平靜
有沒有曾經遇過這樣的類似情境:「同時間要做10件事,其中有5件事要在當天完成,這些事都很急,壓力爆表,但自己卻有想撒手不管的感覺」?我有,而且曾經頻繁發生,所以有陣子我都積壓到最後一刻,不得不做時,才爆發行動力,讓那些事情一次做完,但做完當下的感受中,「累」佔了大多數。
接著,我開始思索:為什麼我非得要等到最後一刻才做?我是為了要得到爆發力嗎?還是想證明「即使最後一刻,我也能做完,我很行!」的快感?
事實上,這樣的狀況產生的高度壓力,讓我身心造成惡性循環,我被反噬了,心情時常被壓縮得很不安,產生了我迫切的想要「身心平靜」的念頭。經過一陣子的思考,我驗證了「行動絕對是改變一切的重點。我覺得,只要你有在做,即使是很微不足道的行動,你都能夠獲得平靜。」(page 121)的有效性。
當事情一多時,我便開始安排他們的優先順序,並且認真的在當下執行最重要的那件事,而且言出必行。不可思議的,我很快的恢復了信心和內心的平靜,就連三個小時前我的頭痛,在現在都突然消失了(剛意識到這件事,覺得不可思議 x3)。
雖然這本書中有些理論我不太贊同,比如「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在我的信念與經驗中,我認為要讓他人能產生行動,最棒的方式是用自己的影響力激發他人,這樣的行為才能讓對方產生他們需要的行動,而非靠說服。而自身的影響力,必須從自己的身教言教做起,也就是「言出必行」,所以要有意識的好好講話,與有意識的好好做出行為。
而言出必行的觀點,和作者提到的「成功的人說話算話」如出一徹(page 35)。因此,在這樣的思考脈絡下,我接著思索:作者提到的的「說服」,是否是指透過他人的「信任」而達成?若是,那就等同於我的信念:影響力的發揮與否,在於他人對該人的信任程度,若信任程度越高,則能影響的程度越高,反之亦然。
綜上所述,大致上我獲益良多!
若也想讓自己改變的人,不妨參考書中的問句,問問自己:「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並採取行動。因為,當你下定決心改變時,在開口問自己這項問題時,你就能沈澱自己,並進入「不急著吃棉花糖」的狀態,並為了成功,你也將會信守承諾的「說到做到」,而讓自己成為讓人信任的人,最後藉由堅毅的信念,從而離成功越來越近,進而達成目標。
你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讓我們一起期待彼此的改變與成長!
備註: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