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吃棉花糖,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看勵志書籍的讀者,一定都看過《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也都知道著名的棉花糖實驗。
棉花糖實驗是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或是等十五分鐘之後,再多累積一塊棉花糖當作獎勵。研究發現,能等待獎勵的小孩子,大多數在長大之後都會比較成功。
在第一次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中充滿興奮感,因為我覺得我找到成功的秘密,只要照這本書所說,延遲享樂,那麼,成功的人生彷彿就在前方不遠之處。
但是,事情沒這麼簡單。

為什麼人生並沒有什麼改變?

延遲享樂其實需要一樣稀少的資源,這個資源你我都有,那就是---意志力。
意志力是一樣比時間更加稀少的資源,而且每個人具備的量都不一樣。如果要藉由延遲享樂,達成想要的目的,那麼就需要靠這項資源來抵抗其他誘惑。
舉例來說,在我高中的時候,段考的前一天,理當要坐在書桌前,翻開課本和參考書,把考試的重點再複習一遍。這件事說起來很容易,實際上做起來卻沒有這麼簡單。
在準備開始複習的時候,我的心中會開始產生一股抵抗、偷懶的情緒,為了抑制這種情緒,我需要運用我的意志力,把這股情緒給壓下去。
這種方法如果只使用一次,我的意志力還足夠應付;但是如果要使用很多次,像是連續準備好幾天的考試,意志力馬上就會消耗殆盡。
那麼,在我們意志力有限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1. 提升意志力的「量」

我們可以藉由想像完成目標、取得成功的畫面,來幫助我們提升意志力。如果你是學生,可以藉由想像考試取得好名次,上台領獎的畫面;如果你是上班族,可以想像達成任務後,被老闆和同事稱讚的畫面。

2. 減少意志力的消耗

我們可以把該完成的目標,拆成許多個小目標,然後每當完成一個小目標的時候,稍微休息一下。如此一來,每次消耗的意志力就不會那麼多,在休息的時候也可以讓意志力回復一些。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方法,都可以使意志力持續更久,讓我們有能力可以不斷拒絕棉花糖的誘惑。
只要能持續拒絕棉花糖,不管你是誰,都可以取得你心目中成功的人生。
在這個沙龍裡面,你可以看到常見的牙周與植牙治療相關的比較,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獻閱讀筆記、上課進修的心得,以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