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情緒來自於「定義」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曾經看到一個有趣的影片,
影片中有個人開心的在西方某個國家的街頭帶著雀躍地口吻大罵中文的三字經,由於路人根本沒人知道他在講什麼,都以為他在跟他們打招呼,所以也開心的回應他。
看完這影片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這不禁讓我意識到,人類的反應似乎大多來自於你如何「定義」。
一旦沒了定義,人類只能從對方的情緒等其他的蛛絲馬跡來努力找出一個可以反應的定義。
我有位學妹,她交往過數個男友,其中幾位男友是我認識的,
根據他們口中的她,他們大多都評論這個學妹是個非常會找架吵的人,所以最後男生都落荒而逃。
但說也奇怪,幾年後,那位學妹跟外國人結婚了,反而相處融洽,也不吵了。
當時我突然覺得,似乎有時候我們太理解一個語言反而會過度解讀對方的話語造成小劇場的來源。
回到主題關於定義,人類打從眼睛一睜開,開始全新的一天,腦袋就會自動為映入眼前的所有劇情賦予定義。
但如同《巴夏》所說的,當你仔細察覺後你會發現,所有事物都是中性的,完全取決於你看待這件事的角度並進而將這件事賦予定義。
所以當你聽到負面的評論,負面也是你給予它的定義。
你可以從中立的位置認出:喔!你不喜歡這個信念。但並不需要否定它,因為當你否定它通常代表你在否定地批判你自己內在的某個東西。
因為如果你知道所有的東西都是中立的,那麼你就不會有反應。
我曾經跟一位白人朋友聊天時,他分享在台灣他遇過最"奇怪"的讚美,他說他住在台灣這麼久,時常聽到人家稱讚他「皮膚很白」。起初他很不理解,因為他認為他就是高加索人種,皮膚當然很白啊!
如果聽在台灣人耳裡這彷彿就像是有一個人把你的黃皮膚當成是一種讚美一樣。後來實在聽了太多次,聽到最後他有點不是很開心,問了其他台灣人才知道,某部分的人將白皮膚定義為美、好看,是稱讚他的意思,雖然他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把別人的膚色當讚美。
但後來跟他聊完這現象之後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樣的一句話,有些人將它定義為正面的,可能有些女生聽到人家說她皮膚很白會開心不已,但如果你今天用同樣一句話跟將它定義為負面的說,反而會激起人家的情緒。
所以當我們知道我們很多情緒都來自於「定義」這個關鍵之後,
注意自己的定義變得至關重要,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定義,但你可以改變你自己的。
遇到不喜歡的,那麼就為自己創建新的定義!定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很多定義是會隨著時間、處境、心靈成長不同而改變的,
那些只要聽到讓你感到不舒服的話,我們更需要的是專注在我為這句話下了什麼樣的定義?而不是急著反應你的情緒對對方破口大罵等等...
因為倘若持續忽略,每次遇到相似的語句,我們的反應都是一樣的,背後也只是證明了我們這方面對於自己的定義仍舊持有一樣的看法。
那麼基於吸引力法則原理,也只會吸引更多讓你會想破口大罵的事件找上自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曾經我聽過一個靈性大師說:「如果你要維持心情平和的方法之一是,不要對於讚美有任何反應。」
為什麼說是讚美呢?因為被咒罵想必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有反應,但這句話他主要想講的是,不要將你的情緒依附在人們對於你的任何定義,不論是正面(讚揚)或負面(貶低)的。
如此一來,你就已經成功擺脫人們能夠操控你情緒的很大一個關鍵了。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80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