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意義|你敢誠實的討厭一個人嗎?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在華人文化,受到以和為貴的文化「薰陶」,過去對於文明的表現就是把憤怒和厭惡藏的很深,鼓吹著正面能量,這樣的風氣及教育下,憤怒及厭惡下沒有消失,只是在檯面上的衝突轉變成檯面下的勾心鬥角,憤怒和厭惡被更多情緒掩蓋,我們甚至會對自己的「憤怒和厭惡」感到愧疚。
過去曾經分享一篇好人詛咒,在說明我們的文化對於成為好人形塑成一種道德,過去的大人的教育,就會告訴你自私自利就是不好、就是不道德,形成一種「超我」變成批判自己的制約,長大後,我們卻鮮少覺察到實然的自己與超我的落差逐漸變大。
我們越來越對自己的情緒陌生,更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生氣,今天我想用我的故事來和大家聊聊自己的外貌焦慮和厭惡的事情。

一、我討厭你說我矮:男性的身材焦慮

幾天前在我個人限時分享自己被說矮的故事。身高是我長大過程的嚴重的外貌焦慮,作為男性,常會聽到女生會希望她的伴侶高富帥的話;也因為身高,在家裡也鮮少會被注意到;同儕也蠻常用身高來嘲笑自己的。
被人用身高來攻擊已經是成長生活的常態,我無法控制他人的嘴,壓抑不舒服和憤怒,把憤怒轉變成自嘲逐漸變成習慣。
(大可愛的故事我邊聽邊心疼)
喜劇演員大可愛在百靈果的KKSHOW也提到,國中時期,他也是因為自己的身材而被開玩笑,後來他決定先發制人,我先自嘲自己,至少讓你們無話可說,至少我可以控制殺傷力,直到後來他發現他也逐漸培養這樣的幽默感。
我感慨:「幽默感是我們偽裝和保護自己的武器」
悲傷、時間再加上距離,一個轉換,自嘲就成為一種喜劇,但包裹著悲劇和傷口的本質依舊相同,只不過我們換個方式解讀而已。
在求學時期的外在認同奠基了一個人的自信,但我是個邊緣人,總是在內心受傷的情況下,一直無法真誠待人,因為我害怕傾吐真實的自己,其實是非常厭惡和憤怒這些開玩笑。
期望被認同與原則被冒犯,兩者產生了衝突,自卑成為必然。
大學時期,參與社團的女同學跟我說:「男生這麼矮,就是交不到女朋友」
雖然說,當下聽起來也會告訴自己,對方應該是在開玩笑的吧,或是告訴自己不要那麼在意,去掩蓋自己其實很不舒服的事實,一方面,我那時候似乎也被這種觀念洗腦,認為身高就是硬傷,我害怕對方說的是事實,另一個念頭,又更加牴觸這種用外在來衡量你的價值的行為。
直到多年後,我才輾轉得知那位女同學在社團期間多次在我背後說我壞話,做了很多小動作弄我,以我的低社交敏感度的本性真的當時是完全不明所以,事後才知道原來當時那些不舒服的氛圍是怎麼來的。
在過程其實也感受到對方就是討厭你,但她不明說,對我的很多想法也很不屑。
下定決心,直接把那個人刪除好友並封鎖,我才大大鬆了一口氣,才覺察到原來我一直沒有去正視自己其實很討厭她的事實。
「為什麼我不能好好的討厭她?還企圖期待對方認同我?」,事實上我並討厭她,討厭的是她的攻擊與歧視,某些特質反而是我可以欣賞的,但對方已經多次觸犯你的原則了,我想就沒甚麼好說的,何苦浪費時間在不會有交集的人身上呢?
我朋友很詫異聽到對方說出這樣的話,很反射性地說:「她應該是開玩笑的吧」
我:「傷人的話就算是開玩笑也是傷人,所以我討厭她」

二、憤怒背後的意義:你的原則性

前幾個月,有個婚友社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做配對,聊了很久,問了我很多背景,最後她問我:「何先生,請問你多高呢?」,我回答後,她:「我們只限制160以上的會員」,連一聲謝謝就掛斷了,她的反應讓我回想到上面那段故事。
「是的,我是個沒有160cm的男性」
我明白歧視男性身高的觀點大有人在、外表在戀愛市場是佔非常重要的元素,甚至認為理所當然,忽略了身高並非努力可以改變的事實。
外貌焦慮在不論男女都存在著,我也逐漸看淡,但我依舊厭惡並大聲抵制身高與你身而為人的價值綁在一起,所以我可以很同理外貌焦慮對於人有多大的傷害。
也在這些事件明白清楚自己的原則性。

以前的我都是個好好人,什麼都好:

人前和氣,人後爆氣。

看起來像是雙面人,其實是不懂的在當下表達,也或是在事後才釐清自己的心情。現在則是當下可以同理對方,但事後再同理自己。才有這種前後不一致的現象。
生氣討厭是個很正常的情緒反應,就算我再怎麼調適,不合就是不合,討厭就是討厭,真的沒必要再給自己再討厭她的機會,將這些你討厭的人事物隔離出你的生活圈是個好方法。
莎拉奈特《管他去死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別將「感受」和「看法」混為一談。你容易在乎別人怎麼想,是基於兩個理由:第一,你不想當壞人;第二,你不想要被別人視為王八蛋。
你願意誠實的討厭一個人,清楚自己討厭一個人的點嗎?可以試著釐清你憤怒厭惡的原因:
1. 是對方的行為?
2. 是對方的人?
3. 還是你害怕拒絕他人後被討厭
如果像我遇到的就是三觀與你不一樣的人,你們剛好沒有交情,我想這是個很好的練習,遠離你討厭的人,封鎖刪除都好,至少你得先承認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擁有被討厭的勇氣,那你有討厭人的誠實嗎?放棄和你價值觀不同的人、放棄與不尊重你的人相處都是人生很重要的幹捨離。
這個幹的意思就是”FUCK OFF”
在莎拉奈特的TED影片分享幹捨離的方式
1. 察覺你討厭的事物(影片內說是決定,但我個人覺得是察覺)
2. 不要理你討厭的事情
簡單乾脆,但如果你沒想過想清楚細節,往往會讓自己陷入矛盾中。
如果你是害怕拒絕他人後被討厭,你要想想難道你委屈接受了,心理賭爛而假裝接受有比較好嗎?
做一個不抱歉的人生就需要尊重和誠實,尊重自己和他人,誠實告知自己的觀點,你不會因為你的拒絕別人的邀約而為王八蛋,通常王八蛋是因為不尊重人,你只是拒絕,執行你的原則性而已,你尊重他人的邀約,不涉及人身攻擊,誠實的表述你的觀點,或是選擇性的不說。
你不說謊、你尊重他人,做到此,你何須感到愧疚?
人本來就是情緒動物,重點是情緒背後的意義,釐清情緒背後的思維和觀點,憤怒與厭惡是一種自我保護,讓對方遠離你,讓你遠離他都是讓你人生更健康的做法。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8.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