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一樣的視角看待「批判」這件事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現今社會我們不免會在日常生活中經歷被批判;抑或者是批判別人的狀況,
所以這篇想要淺談關於批判這件事背後的意義。
傳訊人巴夏曾解釋關於批判的意義:

在所有萬物皆中立直到你賦予它定義的法則下,面對批判,你可以選擇讓它用消極或積極的面向來服務於你。
消極的面向:接受別人對你的評判,將它信以為真。
積極的面向:將它視為一個機會,讓你自己決定是否願意相信他們說的是不是事實。將它視為一個禮物,給你自己一的機會讓你決定如何定義自己。

因為我們了解,由於在我們人類成長中受到教導產生的思維方式,有時候通過周圍眾多的"你不是誰"的反映物,去理解"你是誰"反而是一個相對較為簡單的方式。
巴夏用了一個故事來比喻批判,批判就猶如:
某天你走在路上,有個路人經過你對你說:「你身上穿的綠色衣服真是難看!」但是你身上穿的根本就不是綠色衣服,此時你會清晰的知道他在講的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他會覺得你身上穿的是綠色衣服顯然是他的問題比較大。
更進一步,或許此時你可以用慈悲的角度看待他們,或許他們根本沒意識到自己的色弱等等...
回到現實當中,有時候面對別人對自己的批判,我們無法清晰的辨認出,

對方的言論讓自己感到有反應的其實是自己無意間也"同意"了對方的批判
所以回到最初,其實一切都跟別人沒關係,在霸凌自己的,一直以來都只有我自己。
曾經有一位友人好幾次說我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當時的我每次聽到都很在意也感到受傷,因為我不認為我自己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只是我倆產生同理心的地方是不一樣的而已。
但也因為他對我的批判,幫助我更加清晰地認出「我是誰」
我因為太在意友人對我的批評,所以我查遍所有關於同理心的定義(雖然幫助並不大),直到有一天,那位友人又抱怨起別人對他的態度怠慢,但當時我卻能同理那個人的處境,
我才意識到,每個人都有相似的同理心,當你將自己頻率調頻與這個人事物共振了,無論如何你都會產生同理心。
如果你對於此人事物沒有產生同理心,至多也只代表,你沒有相似的經歷或感受可以回溯產生共振,抑或者這件事並沒有你需要學習或者體驗的地方僅此而已。
再來我也意識到,時常我們買入了別人的批判,是因為社會集體意識對它賦予了負面定義。舉同理心這件事來當例子吧!社會將「沒有同理心」定義為負面、不好等等較為消極的定義
若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或者大多數的人在還沒意識到所有的存有皆是完美的狀態下,應該沒有什麼人會樂意被用負面定義詞彙來詆毀自己吧?
但若此時,你已意識到自己身而為人已是完美,所有的體驗都是加分的狀態下,

來幾百個負面定義貼在自己身上,你也不會因此動搖,

因為你已經憶起「你是誰」。
在我青少年時期,我有嚴重的容貌焦慮尤其體態,所以對於別人批評我的外表會讓我格外放大。
別人一旦批評我胖,我甚至會因此用病態的節食法實行個4-5天,
但有趣的是,當你的意識拓展了之後,你會發現
所有的批判都是角度問題,如果你要靠著別人的批判來不斷修正自己,你很快會發現最後你會變得更難辨認出自己是誰
甚至最後會麻痺到連自己真正喜歡成為什麼樣子都會感到迷惘。
我的人生至今有將近 2/3 的時間都處於體態焦慮,在29歲以前我一直都沒辦法非常大肆的吃東西,
直到在29歲的那年,我去了國外住了幾個月,在西方國家,大多數人看到我都說我實在太瘦了,
所以我放飛了自己幾個月,認真地吃了三餐,這幾個月因為沒體重機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增重了多少
但即使我這樣吃,人們看到我還是對我說我太瘦了應該多吃點,
每天被這樣言論洗禮,所以我漸漸地一直以為當時的我真的太瘦了,走路都覺得會被風吹走~
直到數個月後我回台灣,我卻聽到完全相反的評論,親朋好友每每看到我,明示暗示的跟我說我怎麼變這麼胖
雖然我是變胖了沒錯,但其實我的BMI跟體脂也只是坐落在標準值而已。
剛開始我視而不見他們的批評,但開始每次見朋友或者親戚,他們都會開始對我的體態有所指教。
這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奇怪了!我明明一直都長一樣,為什麼我在西方國家,人們一直說我太瘦了叫我多吃點,
回到亞洲,人們又說我胖了,各種暗示明示我在國外的飲食過剩。
所以也因為這個經歷,我意識到,如果我繼續依靠著別人的批評過日子,我真的會裡外不是人
這時候我才真正往內心問我自己,如果這地球只剩我自己一個人類,基本上裸體也沒人會在乎妳,
那麼,什麼樣的體態才是讓我自己感到最舒服的?
文章的最後,鼓勵大家可以藉由別人對自己的批判,抑或者有意識的聆聽自己都如何批判別人,
批判並不是件壞事,只要你選擇將它用積極正面的方式服務於你,這會個很好的機會能夠讓自己不斷地更加認識自己是誰。
而所有的批判都跟別人沒關係,肯定是自己也有了定義才會有所反應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點幫助你檢視自己都買入了什麼樣的信念,讓你與批判有所共振。
而別人對自己的批判相對而言是比較容易注意到的(對我而言),反而當我學會有意識專注在自己無意識的批判別人時,
我發現當我在批判別人時,時常兜了一個圈才意識到:原來我身上也有這樣的特質啊!
《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一書當中提及:
所有對他人的批判,其實都是對自己的批判的偽裝。如果你自身沒有你所批判的特質,你根本就不會在別人身上看到這個特質,不然就是即便看到了,你也不會有任何批評。
只有等到我們真正對自己完全沒有任何批判的時候,我們才能夠不去批判他人。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80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