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人的文章 = 一盤好吃的餃子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想要有說服力?那就來學學怎麼做好一盤餃子!

前提

最近剛看完《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收穫頗多,在這裡分享一下。在閱讀完後,我整理出了說服人的三元素:
「清楚文句」、「有邏輯的結構」、「再加上一說服技巧」。
我想著想著:這不是跟做好一道美味的菜一樣嗎?
「良好的食材」、「精湛的料理技巧」、「再加上一點調味料」。
所以這篇文章會以做菜的譬喻來講要如何寫出一篇能說服人文章。準確來說,做餃子來譬喻。好想吃水餃喔。
這裡的文章也能套用到講稿、報告、或任何以文字傳達資訊的形式。由於這篇文章專注在討論如何「清楚傳達內容」並說服人,在於創意書寫上(小說、詩歌)可能不太適用。
即使如此,我想不論是誰看完這篇文章後都會有點收獲。我們每天都要跟人溝通(不論文字或言語上),並且希望能說服他們接受我們的想法、認同我們的想法、或是聽從我們的建議去行動。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被不同領域的那麼多人所推薦。所有事情之下都會存在溝通,而邏輯思考就是良好溝通的基礎。
那我們就來看看要如何做出鼎泰豐(個人偏好頂好紫琳)等級的餃子!

一、食材:基本訊息

三種訊息

我們先來看最基本的三個訊息的分類。我一開始讀到這段時也覺的好難懂,也不知道知道這些要幹嘛,但讀完書後發現所有清楚的溝通都建立在這三個訊息之上。以食材來說他們就是餃子餡裡的肉!
一、記述訊息
首先,記述訊息就是在描述事實。
例如:「這篇文章1500字」就是記述訊息。
這裡要注意:記述訊息不一定是正確的,但他就是在傳遞一個「事實」。
二、評價訊息
評價訊息就是在評價事物的好壞。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謝謝)就是評價訊息。
三、規範訊息
規範訊息就是要求東西「應該要」怎麼樣。
像「你應該要來看這篇文章。」就是規範訊息。

評價還是記述?
我們來看看這一句:「這篇文章按讚數很多。」
這個是評價訊息還是記述訊息呢?是記述。
我們會把記述訊息解讀成評價,但實際上來說這些都是客觀的描述。雖然「這篇文章按讚數很多」是記述訊息,但我們會下意識覺得:「這是一篇好文章!」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潛意識裡判定:「按讚數多的就是好文章。」
知道這些訊息的重要性?讓他人聽得懂!
知道這些要幹嘛?當然是拿來用啊!能清楚地把你想講的放入對的訊息裡,就能快速清楚地讓對方理解你的意思。
雖然大多數時候我們都能從不同的訊息之間得知我們要的資訊,但都會多花一層腦力去解讀,這對於清楚的表達是一個障礙。
舉例來說:
當你說:「我的文章得過林榮三獎。」(記述訊息)
如果他不熟悉林榮三獎,他可能會想說:「所以呢?啥?」
所以當你再說:「我的文章寫得蠻好的,得過林榮三獎。」(評價訊息)
他就會說:「喔!恩!那干我屁事?」
所以你就會說:「我的文章寫得蠻好的,得過林榮三獎,你可以去看看。」(規範訊息)
最終他就會說:「喔好啊!原來你是要我去看啊!」
這邊主要是強調運用對的訊息讓句子清晰的重要性,和如何用對的訊息傳達你想表達的事。
越是清楚簡單的東西,人們越容易想閱讀和聽取,你就越能獲取他們的注意力。
但當你開始能分辨不同的訊息時,你就能運用這些訊息來達成不同的目標。想知道更多可以去看《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

主詞

要清楚地讓他人了解你在說什麼,你的主詞要夠明顯。主詞就像內餡裡的菜,讓人知道這到底是韭菜餃子還是高麗菜餃子。
主詞明確的句子可以刺激你的讀者思考。一個明確的主角比較能讓觀眾帶入角色,以此增加他們跟你的互動。所以要擁有清楚表達的能力,可以多用主詞與述詞明確關係的句子。
其中一個方式就是多使用「主動句」。例如:
我把蔬菜切成塊。
蔬菜被我切成了塊。
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可是一但文章的句子長,內容多後閱讀的難度就會變高。如果保持著主動句的句型,你的觀眾會比較好跟上你的內容。畢竟這篇文章討論的是如何讓你的表達簡潔且有邏輯,不是在討論句型多變的小說寫法。
越是清楚簡單的東西,人們越容易想閱讀和聽取,你就越能獲取他們的注意力。

連接詞

另一個讓你表達清楚的關鍵是「連接詞」。連接詞能讓文章的內容串連起來,幫助你打造一個清楚易懂的邏輯架構。這樣就算是沒有很專心聽的人回過神時也能馬上回來抓到重點。他們就是把內餡包住的餃子皮。
先來看看這個範例:
我認為AI的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AI將會取代我們生活中重複性很高的工作,擁有創新創意的想法的人才比較能夠生存下來。AI的出現讓人們更加注重於個人的體驗,它解放了時間,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讓人可以去更著重於創新、創意上。我相信未來的十年,個人化的體驗將會是整個世界重點發展的趨勢。透過AI的技術,廣告除了針對行動裝置訂做外,還可以細到針對『每個人』有自己客製化的廣告。
雖然看得懂,內容也沒有很難,但好像看的時候有點吃力。
現在我們加上連接詞看看:
我認為AI的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首先」,AI將會取代我們生活中重複性很高的工作,「導致」擁有創新創意的想法的人才比較能夠生存下來。「再來」,AI的出現讓人們更加注重於個人的體驗,「因為」它解放了時間,「進而」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讓人可以去更著重於創新、創意上。「最後」,我相信未來的十年,個人化的體驗將會是整個世界重點發展的趨勢透過AI的技術,廣告除了針對行動裝置訂做外,還可以細到針對『每個人』有自己客製化的廣告。
(特別用「」標起來指示讓你清楚差別在哪裡而已,正常使用請不要這樣喔😜)
連接詞讓上面的這段文章增加了:
  1. 清楚的結構:「首先、再來、最後」讓你看出了有三個主要的論點。
  2. 句子間的因果關係:「導致、進而」都是在表達這一句是因為上一句產生的結果。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也加的太刻意了吧?有必要嗎?」的確大多時候我們不用連接詞就能推敲出整體與句的意思,但是這些(看似過於刻意的)連接詞能把文藝的邏輯框架露骨的展露出來。
越是清楚簡單的東西,人們越容易想閱讀和聽取,你就越能獲取他們的注意力。

二、料理:表達架構

在準備好所有的食材後,接著就要來料理他們。有清楚的句子和想法固然重要,但如果你的文章沒有一個有邏輯的架構支撐著,再好的想法也沒人想聽。畢竟沒人會想要吃沒有煮過的餃子吧!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怎麼為你的文章打造一個清楚、有邏輯的骨幹,讓你的讀者能輕易了解你!

由上而下表達法

由上而下的表達架構簡單來說,就是先表達你的核心概念,再來表達你的論證。
由上而下表達法的架構和順序
一樣用我們上面的例子:
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讓AI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首先,AI將會取代我們生活中重複性很高的工作,導致擁有創新創意的想法的人才比較能夠生存下來。再來,AI的出現讓人們更加注重於個人的體驗,因為它解放了時間,進而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讓人可以去更著重於創新、創意上。最後,我相信未來的十年,個人化的體驗將會是整個世界重點發展的趨勢。透過AI的技術,廣告除了針對行動裝置訂做外,還可以細到針對『每個人』有自己客製化的廣告。
如果把這段的內容分解來看會長這樣:
核心概念:
我認為AI的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
關鍵概念:
  1. AI將會取代我們生活中重複性很高的工作。
  2. AI的出現讓人們更加注重於個人的體驗。
  3. AI的技術可以細到針對『每個人』有自己客製化的廣告。
次要概念:
  1. 擁有創新創意的想法的人才比較能夠生存下來。
  2. 解放了時間,進而提升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讓人可以去更著重於創新、創意上。
  3. 我相信未來的十年,個人化的體驗將會是整個世界重點發展的趨勢。
上而下的表達法就是這樣:
先講核心概念、再講關鍵概念、再加入輔助論點的次要概念。
如果你常在以英文寫作法可能會覺得這個很熟悉。沒錯,英文文章追求的就是清楚,而由上而下的文章架構就是讓觀眾最容易理解的架構。
那為什麼要用由上而下架構呢?主要是這個原因:
對方已經預期好了話題方向和架構,比較安心且能同理你。
我們看第一句:「我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讓AI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這句裡面發揮了兩個功能:
首先,講了這篇文章的主要論點(核心概念):「AI將會在下個十年對人類的生活模式造成巨大的影響。」
再來,第一句裡面講了:「主要有『三個原因』。」
這兩件事讓讀者比較有心理建設知道這段對話的方向和架構,能更安心專注地聽你的話。
一個好的架構就像把餃子包得有模有樣,蒸出來晶瑩剔透的,讓人端上桌一看就知道:「喔!是好吃的餃子!」
一樣,越是清楚、簡單、直接的東西,人們越容易想閱讀和聽取,你就越能獲取他們的注意力。

三、調味料:說服技巧

一個好看、好吃的餃子已經很棒了,但是如過再最後加上一點醬油、辣椒、甚至一些小菜,豈不是美哉!接下來分享我自己喜歡,書裡提到的一個說服人的技巧,讓你的餃子餐更添風味!

利用「命題」來潛意識的說服人!

這裡回到最一開始提到的「三種訊息」。如果你能辨別三種訊息的分類,就能夠加以運用這些訊息來讓潛意識的說服讀者。
主要來說,就是要找到每個句子的「命題」。「命題」就是大眾已經內化,明白的「行動原理」。也就是說要理解對方的價值觀、邏輯,並且以此來說服他
沒聽懂?沒關係,我一開始也是。來看看下面的例子後就比較好懂了!
規範命題:「根據」,應該「結論」
規範訊息是最直接能說服人的,因為桂範本身就是在叫人「應該要」做什麼。而要讓規範訊息的說服公式如下:
「根據...」,應該「結論...
例如說:
「天氣冷會著涼,記得多穿一件外套。」
雖然我們都都不聽媽媽的話,但淺藏著規範訊息說服人的公式。
「天氣冷會著涼(根據),記得多穿一件外套(結論,也就是規範訊息)。」
而這句規範訊息會說服人是因為他建立在一個合理的「規範命題」上。
「命題」像上面說的就是大眾已經內化,明白的「行動原理」。而上面這這句的「規範命題」是:人應該避免會損害健康的事情。
做個小結論:說服人的規範訊息會建立在一個「規範命題」上,並且利用「根據」來導出「規範訊息(應該做的事)」。
這裡舉另一個例子:
要翹課也要跟父母討論過喔!
這樣有理解嗎!
而「規範命題」在實際上分兩種:「實利性」和「倫理性」。
實利性規範命題的基礎是:人會做對自己有利的事、避開不利的事。
倫理性規範命題的基礎是:人要根據倫理、規則來做事情。
像上面「別著涼」的例子就是實利性,而「不讓父母傷心」就是倫理性。一般來說「實利性」的命題比「倫理性」的命題還要有說服力。誰不想對自己好一點?
當然你也可以同時在一個規範裏運用兩種不同的命題,像是:
這台車子對環境好(倫理),又能節省油錢(實利)。所以你應該買這台車子!
記述命題
記述訊息也能運用兩種命題來說服人認同你:
因果命題:「因為課程很無聊,所以很多人打瞌睡。」
實證命題:像是數據統計、經驗。「心血管疾病是個嚴重的議題,因為一年裡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超過20萬」
評價命題
評價命題運用普遍認為的標準來說服人。像是:
「這顆蘋果紅潤、鮮嫩多汁,所以是個好蘋果。」
在知道命題是什麼後,你可以多多觀察每句話的潛在意義,並且善用命題來讓你的餃子更好吃,更吸引人!

結論

呼!原本想說寫兩千個字,結果寫到了四千多。來回顧一下這篇文章討論的事:
想要打造一篇說服人的文章有三步驟:
一、良好的食材:邏輯清楚的基本訊息
  掌握三種基本訊息,讓主詞明確,並用連接詞來串連你的邏輯。
二、精湛的料理技巧:清晰的表達架構
  用由上而下表達法來清楚展現你的思考架構。
三、畫龍點睛的調味料:說服技巧
  找到訊息中的命題,並加以利用他們來增加說服力!  
總之記得:
越是清楚簡單的東西,人們越容易想閱讀和聽取,你就越能獲取他們的注意力。
其實在《麥肯錫寫作技術與邏輯思考》裡還有討論到很多不同的是,像是如何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礙於篇幅就沒寫了,放到下一篇文章裡!我也很推薦想要增進表達和邏輯思考能力的朋友們去看這本書!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你寫出更清楚、有邏輯的文章,讓其他人更重視,並且接納你的意見。如果覺得哪裡寫的不清楚或對於文章有什麼樣的建議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你的回饋是我最大的鼓勵!(好老套但是真的!)
最後祝大家都能做出讓人口水狂流的餃子!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