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理解收養家庭是可能的嗎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國小老師分享多元家庭
談到收養家庭的挑戰
曾聽到一位孩子進入中年級的時候
原本孩子是很健康地分享自己是被收養的
一二年級時,同班同學也都了解,也沒覺得什麼特別的
但卻在中年級時,有其他班的同學來說:「聽說你的爸媽不是你的爸媽?」
這時候,作為老師怎麼處理呢?
-
老師們的處理方式很多樣~
「學生很無聊!不要理他就好了」
「禁止他們再這樣八卦。」
「先個別和學生聊聊,了解當事人的心情,看他怎麼回應?有沒有需要老師做什麼事?」
「確認孩子的意願,然後在班上聊聊多元家庭、收養家庭,讓大家認識每個人家庭組成都不一樣,也就沒什麼好再八卦的了。」
「先在一二年級,就幫助同學認識多元家庭,因為大家的家庭組成很不一樣,先預防,讓他不要發生比較重要。」
「我們從幼兒園就開始在家庭月教收養家庭,看這樣的繪本,大家自然就習慣了。」
「除了和孩子聊聊,也可以和家長先聊聊,了解有什麼需要學校介入的?」
「可以和講的同學,也和班上聊聊。幫助學生們了解,的確那個孩子想像的生父母,和當事人的養父母是不同的父母。當事人有生父母,也有養父母,有多位愛著他的人。生父母因為遇到種種困難,因為愛,而不想讓孩子跟著自己受苦,而期待透過愛的傳承,把孩子交付給養父母,希望養父母能像自己一樣愛著自己的孩子,這是一個愛的接力。」
-
希望每位大人
都有能力選擇
決定用什麼樣的方式、怎麼和孩子談 #收養家庭
--
國中生聽到同學是收養家庭的反應比較可愛
國中生:「好好喔!你爸媽人比較好,我每天都在懷疑我是不是我爸媽親生的。那我也可以被你爸媽收養嗎?我要當你兄弟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