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與家人的爭吵中,我悟出了寶貴想法 - 【人性兵法EP01】鳥籠效應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系列文章主要在從事件中探討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的更多可能性,
並不針對家庭成員貶低或哄抬自己的正確性。

事情是這樣,
在前天晚上半夜兩點,我打了個噴嚏意外吵醒家姐,
隨後我聽到一陣低吼聲,就是那種拉長的「吼優」的「吼」,
第一時間我感覺到很害怕,那是什麼鬼聲音? 那是什麼動物? 家裡有鬼嗎?
接著我想到是否是家姐發脾氣所發出的吼叫?
我打開房門查看,大概幾秒後看見家姐氣沖沖打開她房門,
走進廁所並用力關上門發出巨大聲響,這是我一直以來都非常厭惡的甩門動作。

我認為打噴嚏非故意吵鬧,加上長久以來家姐這種處理情緒的方式讓我很厭惡,
於是我也爆發,我大力走下樓梯再大力走回三樓,然後用力關上房門。
但我仍然非常不悅,整晚我翻來覆去,氣到發抖時大罵了幾聲"瘋子",
是的,我也是在報復家姐。

一陣發洩之後我入睡了,但莫約早上7:30左右家姐大力上樓梯,再大力關門,
我從熟睡中驚醒,得知被報復了,心想已經過幾個小時了竟然還報復,
於是我失控了。

我大喊「好啊,要玩就都來玩啊!」
說到這裡我覺得我報復的方式還是偏向有幽默感的,
撂下一句狠話感覺是要砸東西踹門了,
但我打開門開始用力掃地,然後大力拿出吸塵器開始吸地板,
對,我報復的方式就是這麼的戲劇化,
不知道的人還可能覺得很好笑。

我不會砸東西也不會打人,
東西都是錢買的,人打了心就死了,所以萬萬不可。
家姐也打開房門爭吵,家父上樓關切,
一陣爭吵之後,各自回到各自房間,爸爸下樓吃早餐。

讓我相當在意的是,爭吵過程中家姐提到要「報警」,
後來我上網查法律,如果家人要把我趕出房子,我該怎麼做。
客觀因素就是,
我因為經營自媒體4年收入不穩定,未受雇期間並沒有給家裡錢,
除了兩年前短暫任職於一家公司時正逢過年,有包紅包給父母和小朋友,
以法律來說,如果同住的父母和家姐都認為我該搬出去,
證據也足夠的話,是的,我會需要搬出去。

可是,心念一轉,
這麼想這麼做,我會把自己推入更深的深淵,
與家人決裂絕對是不歸路,
所以這類的防禦性思考我必須要轉化它。

以我的觀察,家姐是老二,
她也曾表示過她覺得父母早年偏愛大姊,又長年「縱容」我這個么弟,
偏愛大姊的部分我和母親聊過,她說是沒有的事,
但對我的包容確實是非常之多,
邏輯上我能理解二姐為何長年對我容易不耐煩,並在爭吵之中總說出傷人字眼。

可是,一直去想著這些恨對我又有什麼幫助?

就在查找法律資料時我頓悟了,我陷入了自我孤立當中。
一直以來我厭惡父親早年的情緒管理問題,加上他長年在外工作不在我身邊,
我對他的感覺一直相當陌生。
家中的溝通方式非常不良,要嘛忍著不說,要嘛就大吵,
讓我一直對這個家沒有歸屬感。

確實是,恨都有它的理由。
我和父親不熟又如何?這並不會解決問題,
家姐容易對家人(除了父親)不耐煩,對我更是如此,
但硬碰硬並不會解決問題。

家姐的情緒壓力,想必有部分來自於我,
目睹我並未受雇、感情狀態,以及她對於家中的出心出力,
相較之下我較無作為,她想必既心急如焚又忿忿不平。

我想起了「鳥籠效應」,
若認為一個人令自己厭惡便拒絕和他互動,
那隔閡和仇恨只會更加加深,
即使我認為對方處理事情有不對之處,
我是否能改以循循善誘?
而非以強力壓制紛爭,或是感受到敵意時就「以眼還眼」。
我是否能四兩撥千金?
打不開的結正是因為心急地用力拉扯,才越結越深,
我是否能用溫和的方式化解衝突、軟化矛盾?

因為一個人過往的錯誤就合理化自己的仇恨,
這就是落入深淵的一念之差,
父親總使有他過去的錯誤,家姐或許有處理方式上的問題,
但都不是我去合理化仇恨的理由。

因為他對我不好,我便對他還以顏色,
因為A就一定要導向B,因為對方錯,恨就合理了,
這就是「鳥籠效應」,
原來以往的我被關在這樣的鳥籠之中,

因為成長時父親不在我身邊,以及諸多糾紛和隔閡,就讓我合理化討厭他,
我試著和他聊過他在異地時的工作與生活嗎?
我試著了解過他的成長過程嗎?
我沒有,我只是合理化自己「因為他沒了解過我,所以我也不用瞭解他」。

為了一個空鳥籠而去養了一隻本來不想養的鳥,
這也可以用在情緒管理上,
仇恨和發怒並不會讓我開心,這種沒有正向回饋的情緒是我不想要的,
所以仇恨發怒是我該捨棄掉的情緒,
可我為什麼抓著它這麼多年不放,
因為它可以用來合理化自己付諸暴力、宣洩情緒的行為,
也就是說,
仇恨發怒是一個籠子,而仇恨的對象就是那隻鳥,
把仇恨對象放進那鳥籠,就是一個完美的籠子了,
但我需要那個籠子嗎?

縱使有人傷害過自己,也不是把自己關在仇恨和悲觀中的理由。
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1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