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宗教:能遠觀彼此的擁抱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午安,這期專題的主題是「宗教」。我將在這期的內容裡簡單記錄成長過程中與宗教有關的部分,向大家分享自己曾有過或者曾經聽聞的經驗,以及一些個人的感想。
圖源:Pixels
一、佛像前的奇蹟
曾聽母親說,我是觀音菩薩帶來的,也是被菩薩救下的小孩。

根據家人的說法,我小時候與一幅觀音圖上的小孩相像。母親去完觀音廟就懷了我,生我以前甚至還有夢過我的相貌,據說是穿著肚兜,而且白白胖胖的(笑)。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兩歲的時候就特別皮,有一次居然爬到嬰兒床的邊緣,結果抓空頭朝下翻出去,頭部先撞到玻璃桌,再直直落到地面上。

這聲巨響把她嚇壞了,她原本以為我會重傷活不下來,怎知道我竟然還能活力充沛地躺在地上大哭(誤)。

而且除了頭上多了一小塊淤青,我幾乎可以說是毫髮無損。那時我的床邊有一幅以心經排成的觀音圖,因此家人堅信是菩薩救下我的。

因為事情實在太離奇,加上家人的影響,我至今也這麼相信著。不過雖然信神,我依然會對一些傳統的規範感到疑惑。

二、月經與拜拜的困擾
記得有一次,我原本想去廟裡拜拜,卻被家人以「月經來」為由拒絕了。家人的說法是,經血是污穢的,如果在月經來時拜拜,會對神明不敬。

因為對這樣的說法感到困惑,我上網尋求答案,結果是眾說紛紜。有人認同,卻也有人指責這種規定是無稽之談,也有人說不要拿香就好,另有一種是不要拜陰廟,只要是正神都不會介意。

甚至還有一種,是說如果是拜女神就沒關係,但如果拜男神就不尊敬。

因為大家的說法各不相同,我至今都沒有得到答案。不過如果就我自己的淺見而言,我並不認為月經是污穢的。主因是月經是女性正常且必需的生理現象,在一般情況下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只因為「來月經」去參拜就對神明不敬這件事,是使我感到疑惑的。

不過由於這件事難以定論,因此這裡僅表達個人觀點,歡迎大家賜教補充。

三、特別的飲食禁忌
除了月經,飲食禁忌也是家人提過的傳統規範之一。據說這是阿祖流傳下來的規定,他們曾經以農業維生,因此不能宰殺辛苦耕種的牛。

另外還有傳說中會「跪乳」的羊,同樣被列為不能食用的對象。所以會出現在我們家餐桌的只有雞豬鴨,絕不會有牛和羊。

因為本來就偏好以蔬食為主,加上雞豬對我而言已經能滿足口福,所以我自然不會再有想嘗試牛羊的慾望。

久而久之,這項傳統且奇怪的飲食禁忌就成了我的飲食禁忌。雖然在外常常被問我們家為什麼不吃牛羊,不過這種情況也只有在多人聚餐備菜時才會出現,解釋一番就好,也不算太麻煩。

只不過因為這點也是對我造成影響至今的經歷,所以還是打算在這裡記錄下來,分享之餘,也想試著尋找有同樣經驗的朋友(笑)。

結語:宗教——擁抱,但不依賴
對自己信仰的宗教的疑問還有很多,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我做個虔誠的信徒。拜拜抄經,許多身邊同齡人已經不做的事,我依然在執行著。心安之餘,也求迷惘之中能點亮前路的冀望。

我依然信神,但我不會刻意避開自己對傳統信仰的困惑。我想,自己與宗教的關係大概是「有距離的擁抱」。我親近,卻不全然依賴。我仍保有自己的理性,不將自己完全交給神明。

因為於我而言,隔著適當的距離,讓我還能看得清晰,才是最讓我感到舒適的關係。

後記:
在寫這次主題的過程中遇上了很多瓶頸,其中一個是「月經」的小標題,因為無法定論,所以我將自己的煩惱傳給了漫游人間姐姐。結果聽完我的煩惱後,她主動幫不敢在群組問問題的我到群組徵求大家的建議。萬分感謝大家的幫忙,能得到大家的建議真的好感動❤️

這個小標題的疑惑因為大家的幫忙被成功解開了,我決定讓它維持沒有定論的狀態,透過記錄發自內心的看法整理自己的經驗。另外我也儘可能留意用辭,然而難免有疏漏,如果有任何表達不當的地方,誠摯歡迎大家留言指教!

下一期的主題是「婚姻」,因為我自己尚未步入婚姻,所以會以觀察到的現象為主,結合自己的淺見向大家分享。歡迎大家繼續閱讀我們的專題🌷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