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 積極心態的力量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筆記來自於「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這本書,本書匯集了15本振奮人心力量的書籍,有點像是每本書籍的重點整理。我把這本書二次整理後,分享給各位讀者。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的是卷一—「積極心態的力量」,原作者為美國的拿破崙.希爾。

筆記內容

本卷將人的心態分為消極心態與積極心態,如果一個人擁有的是消極心態,那麼這個人常有的回應會是「不要」、「做不到」、「不想改」;相反地,若是積極心態的持有者,那麼這個人常見的回應方式會是「試試看」、「可以做到」、「好」。
想要做到一件事情,必須要先想像自己能夠做到,才能夠在實際上真正做到。因此想要達成任何目標,積極心態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如果自己放棄去做它,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件事情是不可能做成的,(此處不討論運氣因素),這也正是積極心態為何如此重要。如同「RSF正向專注力」一書所提及的方法,預想自己未來的生活,並透過每一日一小步的進步方式去實踐,才能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要如何培養積極心態以及消除消極心態呢?

  1. 以樂觀主義搭配現實主義:樂觀就是預想事情最好的情況,但只有樂觀還不夠,在現實上可能也需要一些實踐方式來協助達到最好的結果。比如說想要在眾人面前報告,除了預想成功報告的情境,還需要去分析達到成功報告需要那些要件(準備資料、練習口條…等等),並一一去實踐它,最後的結果即便不如預期,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2. 抱持感謝心態:理解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並不是理所當然,學著感恩。個人覺得這一項對於心理健康還有蠻有幫助的,因為不滿、怨憤、抱怨等等負面情緒不僅影響著你的心理,連你的行為也會有所影響。例如:將母親對你的關愛、金錢上的支援視為理所當然,當有一日母親經濟上有問題,無法提供給你支援的情況發生時,若你抱持著不滿的心態,此時的回應可能是會抱怨。不僅傷害親情,可能也會讓母親再也不想為你付出;反過來說,若你可以反過來察覺母親的難處,對母親表達關愛,我想母親一旦手頭寬裕了,也會不吝繼續支援你。當然,以上是我以自己的心態去進行揣測,用的方式是簡單的換位思考,保持感恩並回報是維持關係相當重要的一環。
  3. 多聽積極、歡快的故事以及言論及歌曲:針對這一點,個人認為偶爾或是覺察自己常常充滿負面心態時在聽會格外有用,相反地,經常聽可能會落入「過度曝光」的逆反心態。我個人也是幾個月可能會看一些積極向上的書籍,也曾有過連續看的時期,連續看得太多,我會覺得這些書好像在說「廢話」。因此我認為偶爾看看對我來說比較適用。
  4. 多用正向語言表達:使用「還有半杯水」取代「只剩半杯水」的說話方式來向他人傳達想法,透過正向語言表達,可以學著看件事情美好的一面。其實表達方式與覺察美好我認為是會互相影響、互補的關係。兩者必須要共同進步,才能真正改善心態。舉例來說:當面對一大堆作業時,若能抱持「還剩這些就做完了」,那麼你的大腦會受此影響,認為所剩不多,更能提起勁去執行;若是抱持「還有這麼多,怎麼做得完」,大腦會受此影響,提不起進去做任何事情。正向表達是確確實實會對行為有所影響的。
以上說明了如何培養積極心態,那麼相對來說,要如何擺脫消極心態呢?
  1. 別找藉口:把找藉口的時間拿來改善情況,找藉口對於事情的改善並無任何幫助,將焦點關注在如何改善問題才是真正能改變的行為。個人認為這些「藉口」是自己造成的,這個方式才適用,例如:你將車停在路邊停車格,等待時間接人下班,突然有一輛車撞上你的車,導致你無法準時接人下班,這個情況如同遭受池魚之殃,我認為是可以做為不能準時接人下班的理由的,也就是說這並不是藉口。反過來說,若你是開車撞到別人車的那位人士,那麼「那輛車停在那裏(路邊停車格),害我撞到」,我認為這才算是「藉口」,才有進行改善的空間。
  2. 克服恐懼:恐懼大多來自於未知,在不確定未來結果的情況之下,有所擔心是正常的。要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去面對它,了解事情的情況不如「想像」中的恐怖,對於類似的事情就不會再恐懼了。當然,前提是在練習面對恐懼的同時也要確保自身的境況是安全的。

章節心得

如同在最前頭所寫的,本書帶給我的感覺是蒐羅其他成功學的書籍,並且給予重點整理。在閱讀時,本書也有給予相對於概念的故事進行說明。對於此類故事,個人一向的看法都是看看就好,畢竟每個人的個性、經歷、生長環境以及境遇大不相同,對於故事中人物有效的方法,也許對你來說卻無法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從開始閱讀到現在,在培養積極心態的方法中,就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對我來說最有幫助的「是多用正向語言表達」(當然,實際上我並沒有表達給別人聽,我只有在心裡做想法練習),練習發現各種事件好的一面,不僅對於心理健康有所幫助,也更有機會找到特定事件帶給你的觀點成長。
就如同最近發生的蛋比較貴的問題,只看到不好一面的人也許會想「以後買不起蛋,沒蛋吃了怎麼辦?」,這件事情好的一面就是可以發現蛋的替代品—豆類(如果是要補充蛋白質的話),之後遇到相同的情況,你就不會再為蛋煩惱了。如果你的想法是「我就是要吃蛋,不要吃別的替代品」,那也可以從這個想法去延伸出一些方法—檢視自身的消費行為,將不需要的消費移除並將錢節省下來,節省下來的錢可以去買較之前昂貴的蛋。
如同「RSF正向專注力」這本書所說的,事情總有改善的辦法,只要透過一點點的改善,你就會減少怨天尤人的時間,還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

參考資料

一場關於積極的練習
作 者: (美)奧格·曼狄諾
譯者: 趙雅筑
出版社:崧燁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16
第一章:積極心態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