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慣性》【三、廣泛運用正向注意力】

無糖綠茶
發佈於進步 個房間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上次我只看了一點,因此只看見作者所提到「心理技巧」中的皮毛,再接下去看後,我相信,後面一定還有更多真的讓我意想不到的「心理技巧」,今天我要改正我所說的,我不再認為「心理技巧」就是正面思考,那只是其中之一,而使用「心理技巧」的目的,是為了使進步的過程中更快樂。

拒絕教條式的限制思想

我們從360度去看一個物體,那麼不管站在哪一個角度,物體的形狀都會不一樣,何況是我們的生活,比一個不會變形的物體還複雜多了,怎麼僅能靠一個規矩就去說明一件事的對與錯,一個人的好與壞。

一昧追求教條式的思想,例如:自律就要早睡,減肥就要跑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等,如此這般只是在限制自己的思想,拒絕接受環境中細小的提示,環境中與人相處的過程所獲得的靈感。

但從小就聽取這些建議的我,習慣的思想便是如此,真的很難心態打開,很難改變因環境養成的思想習慣,因此作者提出一些方法來調整。

專注人們與環境的互動

作者教我們要最大化的將學習到的與環境連結應用,不論是聽演講、上課、生活中的都會與我們的環境中有關,千萬不要有事不關己的心態,因為那便是替自己設下了界線,與聽從規則性的行為並無兩樣。

我發現作者在書中常提到【人們與環境的互動】這也與許多心靈類書籍不謀而合,我們絕對是與身邊的人事物有相關的,我們和他們是一體的,此書中是要我們藉由與人和環境的互動裡找到充滿價值的訊息,可以給自己自信的訊息。

而心靈類書籍是要我們放鬆,當我們遇到困境時,人們總會將自己的挫折放大,以為這麼艱苦複雜的情境只有自己遇到,但其實整個地球和我們都是同胞,而他們一定也曾遇過這樣的問題,只要看清自己的實力,與目標的差距,便會減少慌張。

沒有現在的開始,未來樓房不會憑空而起

沒有現在的開始,未來樓房不會憑空而起

這與我常聽的感恩冥想「感謝昨天,讓我學習放下。感謝今天,讓我活在當下。感謝明天,讓我期待有新的改變。」類似,其中都強調了「現在」的力量。

想開始,那就現在拿起紙和比和我一起開始吧!

  1. 所要建立的新習慣
  2. 問自己為什麼要建立這個習慣
  3. 如何達成

在建立新習慣時,接著問自己為什麼要建立這個習慣,那麼如何做,自己內心會有答案。

例如;我要減少滑手機的時間,因為我想省下更多時間做讓自己成長的事,那麼我可以先設定連續兩小時不滑手機,在過程中我可以看書、練鋼琴、練呼吸、回想今天的一切等等。

如何運用正向注意力

馬太效應:只要在某一個領域獲得了一點優勢,就可以不斷擴大這個優勢,成果也會越來越大。

前面鋪陳了<一件事物有很多種面向>、<環境與人會給我們力量>、<現在就開始>,現在終於要說明,作者如何運用正向注意力的。

給自己自信,不要過分專注於沒有得到的,作者說:每次賽事後:都專注於在沒有得到的分數,哪裡失誤了,下次如何改進,但如此看見自己的失誤被提出,反而會降低自尊,史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給自己負面的心理暗示。

因此作者提出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獲得的,給自己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提升效能感,給自己能掌控大局的自信,類似於由自己開始的正循環,在費曼學習法中也提到類似效應,這稱為「馬太效應」只要在某一個領域獲得了一點優勢,就可以不斷擴大這個優勢,成果也會越來越大。

例如:就算是3:11的桌球賽,也要關注獲得的那三分,是如何取得的,並將齊聚焦在日後的訓練,如何增加得分情境出現的機率。

就舉我自己的例子,在養成運動習慣前,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著,但在看見我的親人因為我而開始了運動時,這隱隱之中滿足了馬太效應,也使我在運動中更有自信,有種給了我「原來我真的可以」的感受,因此就算在新的挑戰中碰壁,我也會慢慢讓自己適應越來越重的練習(漸進式壓力),而不是直接的放棄。


下方留言和我分享你們想要建立的習慣🌟

喜歡的話也請追蹤我➕

給我按愛心❤️

也可以花一盆植物的錢來贊助我呦💰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