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那段深陷躁鬱的大學日子裡,我失語的情況相當嚴重,我詭異地失去了聲音,喉嚨像是受到無數顆亂石的折磨。隨著病情的惡化,閱讀和寫作也變得意外地困難。每次讀完一行字,我就像忘了什麼似的,彷彿是沙灘上的字被海水沖刷殆盡。我寫出來的文字像是鬆散的沙,彼此沒有聯繫,毫無脈絡。這困境令我苦惱不已,上課時我只好仰賴老師的口述,以應付選擇題的考試,而所有需要閱讀和寫作的課程都得放棄。
漫長的五、六年裡,我不斷地掙扎著,終於找回了失落已久的語言能力,也隨之而來的是閱讀和寫作的能力。我沉迷於書寫,不分晝夜地打字,一口氣完成了很多拖延已久的報告,也順利結束了那些曾經讓我不知所措的課程。這個過程持續了一年多,我才終於拿到了延宕太久的大學學位。
寫作的過程並不順利,我很容易分心,總是忘記剛才寫了些什麼,需要回頭檢查脈絡才能繼續寫下去。寫一份報告可能需要一整個星期的時間,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像個失心的瘋子一樣不斷收集、整理反覆破碎的思路。
為了幫助我整理凌亂的念頭,我會播放純音樂,那些曲子宛如我缺失的脈絡,將一切整理得有條不紊。同時,它們也有助於緩解我的焦慮,讓我不至於因為壓力而失控。其中我最常聽的一首,是「孤寂」。
「孤寂」源自電影《東尼瀧谷》,取材自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影片的氛圍極其輕柔,劇情也是,講述一個不合時宜的人,戴著不合時宜的名字,做出了一連串不合時宜的舉動,面臨人生的轉折點時,再次因為不合時宜而失去寶貴的機會。儘管如此淡薄,看完我內心卻總有股想哭的沉悶,憂鬱的情緒急欲尋找出口發洩,特別是當主題曲響起,更是讓我呼吸困難。
「孤寂」這首曲子的結構與電影十分相似,甚至可以說與東尼瀧谷的人生經歷十分貼近。旋律有些冷冽、剛硬,不住反覆,並且在稱不上高潮的主旋律之後,一個反覆的單音默默地結束了整首曲子,如同催魂的休止符,那樣哀傷。或許是情感過於內斂,激發出的情緒無處釋放,我只能不斷地聆聽,直到在最後的音符中找到慰藉。
當時我沒有CD,串流音樂也還不普及,只能靠從錄影帶店借來的DVD,將它停在開頭選單,反覆播放主題曲,然後坐在書桌前狂翻資料寫報告。我將需要閱讀的文字全都印出來,整整齊齊排在床上,只要我腦袋一片空白,就可以伸手取用。當準備就緒後,我開始沒日沒夜瘋狂地書寫,直到所有報告寫完,我軟癱在床上,聽著曲子持續播放,像是解放了,又好像哪裡都沒去。
它的若即若離,協助我度過最幽暗的時光,以至於日後遇到了什麼樣的危機,需要我熬夜工作,我會將這首曲子重複播放,這才開始趕工。
我常常思索,假如沒有「孤寂」這首曲子,當初的我是否能夠跨出困境,並且成為現在的自己?
這首曲子對我而言是某種心態,讓我感到憂鬱但不至於沮喪,悲傷卻不至於淚流滿面。所有情感都懸浮在幾條微妙清冷的鋼琴弦上,它讓人感到悲傷,但卻也是一種安慰。它蘊含了我的痛苦,卻也成了我的救贖,這首曲子就是這麼神奇,令我難以不愛上它。
喔,對了,後來我才得知,這首曲子是由坂本龍一所作,他是我一生中所敬佩的音樂人之一。
這篇文章,是我向他的致敬。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