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我不玩手機了,你可以陪我嗎?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個為期八次,主題為「網路成癮」的國小團體,
能進入到團體來的成員,大多評估為中度使用網路的小學生。
從一開始的彼此介紹、討論「甚麼是網路成癮的定義、家長為什麼不喜歡我們用手機、而小孩為什麼需要網路的使用?」。
到中期「我們開始了解每個遊戲背後所設計的心理機制」,而孩子們怎麼被遊戲「吸住」的原理,甚至開始觀看自己現實生活型態,並進行覺察。
甚至討論「一周運用網路的時間比例」,並精確地去做描繪,知道自己使用網路的時間。
以及「當孩子們使用手機時,家長通常都會出現甚麼行為?語言?」
A說:「每次我正在玩遊戲,我媽就叫我做事,而且要馬上。」
B說:「我每次跟我哥、還有我妹,都輪流把風,等到他們都出門,就是我們使用網路的天下,沒辦法,我們也不想說謊,但他們無法聽實話。」
C說:「他們收手機、我用電腦;他們收電腦、我用i pad;他們收i pad 我就告訴奶奶。」
記得最後一次團體的時候,
D說:「有時候,我也不想打電動了,可是他越念,我真的越想打,就是一種為反對而反對,就覺得很煩啦!」
A問D說:「你爸媽會陪你聊天嗎?」
E說:「我每天回家都一個人,他們都在工作,即使我不用手機,請問誰陪我?」
其中一位孩子語重心長地問我:
「老師,我想告訴我媽,我不用手機了,他可以陪我嗎?」
這句話,要怎麼告訴她。
雖然是眾所皆知的網路議題,但當孩子梳理並覺察自己與網路的關係後,
開始發現,自己的孤單與寂寞、並且需要陪伴時,

親愛的家長,您「準備」好「陪伴孩子」了嗎?

圖片來源:攝影師zhang kaiyv: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884572/
(為保護當事人,本文已做適當修改)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