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設計師開嗆預防網癮律師:我們專門使人上癮,你怎麼跟我鬥?|矮袋鼠律師

小故事

上週加班到八點,有點累,所以先離開辦公室吃晚餐,吃到一半,鄰桌來了一位媽媽和兩個小孩(看身高是姐弟),媽媽迅速點完餐後,就開始不發一語滑手機
過一會兒,姐弟開始躁動不安,紛紛表示也想玩手機,媽媽拒絕後,小孩只好自己找話聊,講的是今天國文老師有多無聊,但因為講太大聲,媽媽就更大聲斥責:講話不要這麼大聲不准聊天!
之後姐弟倆在食物上桌前,都只有趴在桌上發呆了。
直到吃完飯前,我在思考的都是,這位媽媽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惜嗎?一整天沒跟小孩子見面,難道不會想知道小孩子的學校生活嗎?
不讓小孩玩手機,固然可以避免網路成癮,但如果能陪小孩子聊天,就是更厲害的媽媽了👍
順帶一提的是,我相信其他客人只有聽到媽媽罵小孩,沒聽到小孩聊天⋯⋯

孩子會網路成癮,源自於兩股力量:虛擬世界的拉力、現實世界的推力

目前我演講過的場次約80場,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當我分享完如何預防網路成癮,有位遊戲設計師前來表明他的職業,對我冷嘲熱諷:「律師,你講得這麼辛苦,有用嗎?你要知道,我們都用心理學在設計遊戲,一天研究10幾個小時,我們的專業就是讓人成癮,你們要怎麼幫小孩預防網路成癮?」
這是個非常大的質疑,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知道,雖然虛擬世界具有致命吸引力,但現實世界的推力才是元凶
如果把父母眼裡的網路做個比喻,網路就好比是妥妥的壞習慣,不斷擾亂小孩正常的生活作息,企圖讓小孩原本規律睡覺、準時上學的生活變調。而對應壞習慣的好方法是甚麼?就是父母對小孩的愛
其實,除了幫小孩營造好習慣,小孩與現實的連結就是最好的「抵抗力」,如果小孩喜歡吃飯時跟爸媽聊天,就不會邊吃邊配Youtube影片;如果小孩有養成良好的睡前儀式,就不會晚上12點還在用手機培養睡意。
因此,即使網路誘惑再強,只要有一對願意了解小孩生活狀況的父母,網路就很難趁虛而入:因為現實已經夠開心了,小孩又何必在網路上尋求快樂呢?
看更多矮袋鼠律師文章:矮袋鼠律師|Facebook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