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旅的指南:解放內在力量的10本書籍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面對自己、面對他者,你有這些「關係難題」嗎?沒有自信,無法落落大方的與人交談。能量低落的時候,不知道怎麼陪伴自己。緊張不安時,不知該安撫自己。朋友陷入低潮時,不曉得怎麼安慰朋友。不懂怎麼委婉地拒絕他人。

  我們總是急欲和別人建立良好關係,卻忘了和自己打好關係,所以時常感到焦慮、沒有安全感,也不知道怎麼陪伴自己度過低潮。背負過多自我難題的自己,再遇上他人,伴隨而來的是爭吵、誤解與溝通不良,明明該是有愛的關係,怎麼變成了有礙的連結?

  本書結合小虎老師超過十三年的聲音教練與教學經驗,透過溝通對話的架構與方法,帶領大家與「我」相處、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接納自己的情緒與需要,和你分享同時身為夫妻、同事、父母與朋友的相處之道,在人生的各種角色中學習自我溝通,進而找到自信的來源,真誠地表達自己。重新體會「成為自己」的美好,進而開始樂於溝通、自信表達,重新建立自己與他人的好感連結。

 好感連結的關鍵是「回到自己」。真正的成長是,從「我應該」變成「我決定」!
簡單生活我認為是一場「把身邊所有有限資源再分配」的過程。一旦習得人生整理的技能,無論面對任何的狀態,都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把它導向你喜歡的模樣。
  ──Kasin


簡單,可以找回失去已久的火花
生活中有太多事物在爭取我們的注意力,一不小心就會淹沒在無止境的物品和資訊中,日漸囤積大量的實體雜物和心靈雜訊,以不良的自動導航模式度過每一天。我們開始覺得日常中的樂趣都不長久,卻也找不到動力和改變方法,只能繼續以物質、娛樂來填補空虛感。

  這也曾是Kasin的寫照,在意外接觸「簡單生活」的概念之後,她開始練習捨棄那些可有可無、不感興趣的,重新分配手上有限的金錢、時間、精力,讓每一天不再是無聊、空虛、充滿壓力,而是精準又有著從容不迫的餘裕。

  90後出生的她,已經累積多年的極簡經驗,認為「極簡」並不是斤斤計較擁有多少物品,而是以「人」為主體,思考出自己生活的「關鍵字」,反覆嘗試和調整,一步步創造出專屬於「你」的理想生活。這樣才能做到不受居住空間、同住人數、生命階段等外在條件影響,隨心所欲保持在最滿足的生活狀態。

當負面情緒襲來,不只心情受到影響,還會遲遲無法行動,人生原地踏步……
教練思維幫助你穿越情緒的風暴與低潮,找回自己的力量,讓生命的不確定轉變為成就豐盛美好的每一步。
當現實與理想之間還有巨大的鴻溝,如何跨越?當生命深陷於過去的創傷與悔恨,如何擺脫?當人生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如何擁抱不確定?

更深刻的情緒探索,運用教練思維在黑暗中照進光。事件觸發想法,想法產生情緒,情緒決定我們採取的行為,而行為則決定了結果。本書結合正向心理學和教練技巧,探索情緒並提升對情緒認知與管理,協助個人成長,並靈活運用於人際互動、親密關係、親子關係和職場關係,引導讀者在關係中做好自己,其中為人父母者就是子女最好的情緒教練。

  當我們攀登生命的高峰,教練如同喜馬拉雅山的雪巴人,陪伴並協助登山者走過最艱難的一段過程;教練思維與技巧的重點,在於啟發我們找到問題的答案,不過度聚焦在過去的創傷與悔恨,而是將更多的心力放在當下的思考與行動,創造我們想要的未來,整合現有資源,用自己的步伐成就邁向生命登頂的路程。

  ★情緒教練三大助益
  .覺察情緒:當陷入負面情緒,情緒教練技巧協助自我覺察,並回溯什麼引發了情緒。
  .接納情緒:不再逃避、抗拒或自責,了解負面情緒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接納就是改變的基礎。
  .做出改變:改變負面情緒的發生緣由,減少負面情緒。

  ★五大教練思維協助轉換調整,聚焦整合現有資源
  .向內聚焦,從改變自己開始
  .接納無法掌控的事,關注現在和未來
  .人不是因為優秀才自信,而是因為自信而優秀
  .管理目標,創造正向情緒與管理人生
  .將想法落實於行動

  ★六種情緒困擾有效處理,拓展生命的可能
  每個負面情緒的背後,都隱藏著沒有被滿足的心理需求
  .焦慮:面對不確定與壓力,無法停止擔心
  →point|調整思維慣性,從根本改變造成焦慮的思考方式
  .恐懼:害怕發生不好的事,只想待在舒適圈
  →point|勇敢體驗生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憂鬱: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我是不是有問題
  →point|沉浸在愛的環境獲得力量,找到讓自己喜悅的事,持之以恆地去做
  .嫉妒:就是見不得人家比我好,感覺好差
  →point|將不足轉化為助力,將有限的精力聚焦在自己真正的目標
  .憤怒:經常感覺被冒犯,為什麼偏偏惹到我
  →point|覺察憤怒背後的需求,平靜表達,創造成長的契機
  .自卑與羞愧: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我的存在就是錯誤
  →point|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我愛你,因為你是你!

  ◤提升情緒認知與覺察+5大教練思維+6種典型負面情緒有效處理◢
  既然不喜歡現在的狀態,為什麼還要繼續?如何改變?
做自己的情緒教練,正確認知情緒並養成善於覺察的目光,自己就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獲得更幸福的人生!
人為何活著?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與日本京都佛光寺66則八行標語
禪性詩意的邂逅
激盪出更多、更深的人生感悟
適合所有年齡層閱讀。
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
一旦開始這樣計算 就滿足不了
什麼都有 什麼都有
一旦開始這樣計算 就獲得滿足

原本要一個月  才收到信的回覆
有了電子郵件  只需一週
有了LINE  只需一小時?
人們卻變得無法等待  好忙碌啊

上述這兩則短文,你有什麼樣的感觸、想法?,這些都是揭示在日本京都佛光寺門前的八行標語,佛光寺的標語大約是在五十年前發展成現在的八行形式。這些標語的用意,不在教導人們在人生旅途中碰到問題或困擾時該怎樣做、或是做什麼樣的改變,而是希望大家藉由這些標語,有所省思,改變自己的思維、觀點,從而找出能因應人生苦惱的對策與解方。

    「佛光寺」是日本真宗佛光寺派的本山,具有八百年悠久的歷史,自親鸞聖人在京都山科結廬草創起,一直致力於宣揚佛法,為了將佛法生活化,開始將一些符合現代人需求的標語,揭示在寺院門前的看板上,期望與之邂逅的有緣人,能從中有所體悟,進而運用到生活當中。現在,佛光寺每月的標語皆綜合八名30歲到60歲的男女僧侶的意見決定,也因應網路時代,融會許多現代用語,除公告在寺前看板上,也在官網上揭示,期望能讓更多的有緣人看見而因此產生共鳴。
他人眼中的蚊子:不過就是襪子沒收好,為什麼你要這麼生氣?你內心裡的大象:維持整潔是我的日常,你若重視我,就不會破壞它。
他人眼中的蚊子:鄰居吵到你,為什麼不直接跟他們抗議?你內心裡的大象:爭執是「危險」的訊號,有可能會傷害我。
他人眼中的蚊子:他們不找你幫忙不是很好嗎?省得麻煩。
你內心裡的大象:我是不是不受歡迎、不再被需要了?
看起來像「蚊子」一樣小的事,背後的情緒卻有如「大象」一樣大。
每個情緒背後都有成因,通常我們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沮喪,為什麼生氣?但有時候,一些他人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小事,卻有如蚊子尖銳的口器,刺進了我們心靈深處,讓我們大發雷霆,甚至沮喪悲傷,而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這些「小事」可能是一個沒有回覆的訊息、工作時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也可能是餐廳差勁的服務、朋友無心的一句話。它反映了我們過往的人生履歷、潛在的自我認同、深藏的內在創傷,我們很容易不自覺的迴避它,但無意間卻忽視了自己最真實的情感需求,陷入低落的情緒中。
德國心理學家哈尼許和溫德爾融合45年臨床經驗、實際案例解析,幫助我們傾聽真實的心聲、認清自己的需求、壯大內心的力量,透過自主練習的過程,我們得以從情緒中找到勇氣,找到突破僵局的方法。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蚊子和大象,而經過這場療癒之旅,大象將會走出蚊子的背後,找回屬於自己的平靜。
你總是不停歇地往前衝刺嗎?因為你恐懼一停下來,你就不夠有用、不夠好、不夠優秀……

8個令人泫然欲泣的真實生命故事,溫柔提醒我們,在華人推崇努力的文化裡,「過度努力」是多麼容易被忽視,它甚至被完美掩蓋在高收入與不凡成就裡。
但,每個過度努力的人,都是靈魂受創、傷痕累累的大人啊。

過度努力是一種自我耗損與傷害。因為過度努力的人,追逐的是他人或社會眼光中的自己,而非真實的自己。而當你相信自己夠好,你就不用總是必須向這個世界證明什麼。

無愛碎裂暴虐的童年處境或家族不能言說的禁忌,以無聲的方式,凌遲他們一生。他們甩掉弱小無助的童年自己,以不停歇、不喘息的或戰鬥或逃離的方式,面對生命。成就與薪水、他人的讚賞與喝采是他們肩上的勳章,但他們卻覺得生命蒼白又貧瘠,也總在深夜裡,自我不斷被囓咬與啃噬,甚至罹患各種上癮、恐慌、暴食、憂鬱……為什麼他們已經如此努力,拚命讓自己有用、夠好,卻仍無法擺脫空洞人生?

  慕姿心理師認為,心理師這份工作猶如擺渡人,對於書上8個彷若站在懸崖邊的個案來說,無論是在工作上只能贏的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婚姻即將垮掉的工程師或在醫院崩潰的住院醫師……慕姿心理師試著接住、陪伴著持續向下墜落的他們。陪著他們,從漠視無感、抗拒防衛、輕蔑自嘲開始,努力地耐心等待、溫柔同理,以及細膩的諮商專業,妥貼地、柔軟地、呵護地回到過往可能遍體鱗傷的生命經歷,而那不過就是一個個睜大雙眼,驚恐又哭泣不停的稚嫩孩子。
丹麥心理治療師教你,用19 個方法面對自己、向外溝通,
你就是你,勇敢享受與眾不同的天生才能!


  你是否常有下列這樣的心情↓↓↓
  *不愛給人添麻煩
  *曾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擊
  *只要周邊發生衝突就想躲起來
  *容易有罪惡感
  *面對大量資訊時,特別容易焦慮
  *討厭到人多的地方
  *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敏感,不一定只會為你帶來限制,也能為你開啟新的可能。

什麼是高敏感族?

  「高敏感族」一詞,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艾融博士的描述,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適感,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待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就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感到煩躁、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不喜歡犯錯、容易自責等等。

  由於反應出來的行為較為纖細,也因此,常常會被周遭人說「想太多」「瞎操心」「太脆弱了吧」,因為現在的社會普遍喜愛活潑外向、樂觀進取的人。

  但,這是高敏感人的錯嗎?

你是最獨特的、也是最好的

  身為高敏感族,同時也長期為高敏感族做諮商輔導的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特別將她多年來的輔導案例、個人經驗匯集成書。

  不僅為社會大眾詳細解釋什麼是高敏感族,更點出高敏感族的才能其實勝於一般人,因為心思細膩,所以可以體會到比大眾更多的訊息。同時她也實際整理出19個方法,教導高敏感族如何與外界不瞭解自己的人相處、面對不瞭解自己的該如何調整心態。

  出版不到一年就獲得世界18國家的推崇,讓經常否定自己、總是自覺不如人的高敏感族驚覺,原來自己並不奇怪,自己的天生個性是好的、是受神寵愛的天生能力。也更有勇氣面對自己、面對大眾!
敏感不是缺陷,只是神賜給你的最特別的禮物。勇敢開啟這獨特的獨特接收器吧!
現在過的生活,是妳自己想要的嗎?妳勇於追求愛情,還是害怕愛情?
妳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下,還是為自己而活呢?

我想告訴妳,如果妳想要更有自信,把日子過得更好,
請告訴自己:「我,無所畏!」


回顧自己的人生,22歲創業、25歲結婚,28歲當了媽媽,32歲離婚並失業,
34歲再次創業,找回了事業與自己。我的一生中曾有低潮、曾有失落,現在的我,卻過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快樂且自在。

走過了這麼一遭,對人生也有諸多體悟,我發現,女人要能過得快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到自我!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做自己」。

所謂的做自己,就是清楚知道自己的喜好與價值觀,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強大與軟弱,並能夠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如果妳正在「迷惘地找自己」的路途上,來看看我怎麼找到自己的吧!
多年來,我深受焦慮和憂鬱症所苦。這痛苦如同長著尖牙的怪獸,我與之搏鬥不下數百回。每次,當我以為自己已經擊敗它了,它卻重新發動攻擊、再次朝著我的喉嚨撲來。
史蒂芬妮曾以為自己過著完美的生活,不僅從事夢寐以求的廣播工作,年紀輕輕就成為節目的得獎製作人,更住在有門禁的好公寓,擁有理想情人與一隻調皮的貓。但當她工作成癮,在派對上自顧自地猛說自己的事,或者當她遭主管刁難,硬要同事陪她訴苦、接收她的負面情緒,她才在眾人面露難色的臉上發現,或許自己正是讓每個人、也讓自己精疲力盡的元兇。
痊癒總是要從診斷開始。在與諮商師晤談後,她得知自己其實早就患有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TSD,患者經歷長時間且持續多年的創傷而得),源自她在童年時期便不斷遭到父母的言語與肢體暴力。她總以為自己已經擺脫過去,但診斷結果卻說明:過去的一切,仍然在傷害她,讓她無來由地恐慌發作、啜泣,讓她宛如利劍傷人。
剎那間,我發現人生中遭遇的每一場衝突、每一個失敗和缺陷,都能追本溯源:那個「源頭」,就是我自己。我想要的事物、我所愛的一切、我說話的方式、我的恐懼,乃至我的痘痘、我的飲食習慣、我喝了多少威士忌……
我開始懷疑,我的創傷是否充斥於我的血液之中,驅動著我腦中的每一個決定?
於是,史蒂芬妮鼓起勇氣、拼了命想瞭解自己的病:她講述充滿暴力與衝突的兒時回憶,重新建立健康的自我對話;她閱讀科普書、致電科學家,希望以科學角度解答心理與生理反應之間的關係;她拜訪心理師,嘗試從眼動催眠、接地冥想,到內在家庭系統等各種各樣的療法;最終也回到從小長大的西岸家鄉,與師長友人談起過去的自己,並同時深入創傷根源,挖掘埋藏父母身上而她從未想過需要了解的生命創傷乃至兩人在馬來西亞的家族故事。
曾經,她將發怒當作解除傷心的藥方,將工作當成救贖。但在看見、理解自己受過的所有傷害的過程中,她一步步拆解觸發她情緒反應的因素,思考自己的感受,聆聽自己的需求,她逐漸意識到:或許她並非破碎之人,一直以來真正破碎的,是她看待自己的方式。
曾經,我以為可以逃離過去,以為過去發生的事早已過去,但到今天我才明白,過去一直在這裡。如果受傷者恆傷人,那麼我再也不想傷害別人了。
為此,我必須停止當一個不可靠的說書人,我必須無所畏懼、一絲不苟,檢視我自己和我的行為,我必須對我精心打造、隨時會瓦解的人生,抽絲剝繭……
本書是作者史蒂芬妮.胡以自身的人生故事為出發點,透過心理諮商展開對創傷的細膩解讀。創傷或許永遠無法痊癒,但史蒂芬妮接受這場畢生的戰鬥──除了挖掘埋藏於記憶最深處的腐屍爛骨,並試著拼湊完整的自己,更重要的是主動去改變自身與診斷結果之間的關係,重建對於自我的認知。即便傷痛有如藤蔓、吞沒了她整副身軀,她仍知曉:創傷無法代表她,也無法定義她全部的人生。
38篇直達心底的勵志散文+25則生活共感隨筆
陪你輕放、淡忘、微笑目送——日常裡的委屈心傷

  走過媒體圈的高光時刻,也跌入憂鬱的人生谷底;經歷過親情與愛情難題,也活出各式喜劇悲劇。生活沒有少過委屈挫折,但高愛倫天賦自勉細胞,始終充滿熱情。以前,她的筆曾經寫下無數大明星的精彩報導,現在,她是自勵型暖心作家高愛倫,用文字說出平凡人的心裡話,安慰曾受委屈的你和我。

  最親密的家人,傷你最深——
  把孩子當朋友,把朋友當家人,把家人當親戚,把親戚當忘年之交……,打散每一種關係人的既定印象,不要鎖著單一的功能,會自由很多。

  最炙熱的戀人,溫度不再——
  好好的一起度過或好好的相互放過,都是一種幸福。不好的感情關係遠不如一個人的獨立自主,哪怕有點孤單,也可以孤單的毫不萎靡。

  最要緊的朋友,說斷就斷——
  人生的所有聚散離合,都沒有真正的答案。在乎每個朋友,也放得掉任何牽掛,但是不要因為誤會造成失去誰的損失。

  生活好難,總被情緒牽著走——
  有些委屈是想像出來的,有些受氣是過敏而已。我們不是因為受氣而生氣,是生氣情緒搶先一步,然後才帶動「我幹嘛要受氣」的委屈。

  有時委屈,有時生氣,
  別讓壞心情流連忘返——都可以,
  追求心境的自由與坦然,
  鬆開自己,轉念笑看,更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