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醬油鮮味密碼/作者:希.瑪巴諾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了上次去戶外教學學到的醬油基本知識後,接著老師們又帶著我們去了另一場有趣的戶外教學,主題是:「烏魚醬油­­—鮮味密碼」。
這場戶外教學的第一個目的地山豹部落的段木香菇園,因為做烏魚醬油會用到段木香菇這個材料,所以老師帶我們去香菇園參觀,順便取得香菇這個材料,之後要在學校製作烏魚醬油用的。遊覽車無法上山路,所以我們為了抵達段木香菇園,只好靠自己走大約2.5公里上山到達目的地:段木香菇園。抵達後,老師讓我們在香菇園的主人休息的地方那裡喝水休息一下。等我們喝水完,那裡的主人便開始一邊講解一邊示範如何種植段木香菇,首先用鑽頭在段木上打洞,接著把香菇的菌種打進段木的洞裡,以上事情示範完後,香菇爺爺(我們大家在那裡都這樣叫他)說:「長著香菇的段木每八天就要把它翻過來一次。」說完便帶我們去看他種植香菇的地方,那裡是個用大的黑色網子覆蓋住的地方,裡面立著一段一段長滿香菇的段木。香菇爺爺讓我們分成六組,一組五到六個人,每組個拿一個小籃子,每個人都可以採一到三個香菇。我們採完香菇後出來外面等待五年甲班的人也進去採過。在等待五年甲班採摘香菇的同時,有人問老師說:「老師,剛採下來的香菇可以直接吃嗎?」我本來覺得剛採下來的香菇不行吃,但是老師回說:「剛採下來的香菇『可以』吃。」老師回答完後,另一位同學又問:「老師,那剛採下來的香菇直接吃的話,吃起來怎麼樣。」我聽完著這個問題,便想剛採下來的香菇的菇柄摸起來毛毛的感覺沒有很硬,可是老師回說:「我個人認為脆脆的。」
採完香菇後香菇爺爺帶我們去了他的香菇園裡面種的香菇長最大的一區,老師讓我們進去裡面每個人採一個最大的香菇,我們大家高興極了,等老師說可以進去了就馬上衝進去😁,我採了一朵超大香菇直徑大約14公分的香菇,採完後我就開開心心的走了出來。等到大家都出來後老師幫大家拍了好幾張大合照,拍完照片之後我們便回去香菇爺爺休息的地方喝水休息幾分鐘,休息完後就再走一次2.5公里上遊覽車。
去了山豹部落的段木香菇園後,下午我們來到了將軍漁港,在那裡我們聽一個管理將軍漁港的叔叔解說烏魚的知識,還當場用刀子把兩隻烏魚剖腹並把烏魚子跟烏魚鰾從這兩隻魚的肚子裡取出來,也順便解說了一下鯊魚的知識,甚至讓我們摸三隻不同的鯊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鯊魚。
我們最後去的兩個地點都是生產烏魚子的地方,第一個去的是勝益海產加工廠。我們在裡聽製作烏魚子的叔叔跟我們說製作烏魚子的事情,還會讓我們問他問題,例如:為什麼要把鹽撒在烏魚子上面?他就會回答說:「因為要用鹽醃製烏魚子才可以拿去晒太陽,如果沒有用鹽醃製烏魚子就直接拿去晒太陽的話,烏魚子就會爛掉。」最後還帶我們去看他們晒烏魚子的地方。
我們的最後一站是青鯤鯓烏魚子加工廠,那裡的叔叔人很好,等我們一進去馬上就開始示範烏魚子製作方式,還讓每個人都摸到烏魚子,烏魚子又滑又嫩,拿的時候要小心不要把它捏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叔叔願意當場做不同口味的烤烏魚子給我們吃。我最喜歡的口味是焦糖口味的烤烏魚子,帶著一點甜味又焦焦的,真的很好吃。
我們吃完烤烏魚子後,跟叔叔說謝謝然後上遊覽車,喜悅地結束了這一次的戶外教學。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