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一種冷,叫做講師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你需要的是《極度吸睛》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就是需要曾培佑老師所寫《極度吸睛》的時刻了

我會知道曾培佑老師,除了他曾經推薦過我的圖文說書之外,主要因為他是講師圈的吸睛人物,只要你聽過他自我介紹一次,那印象就會長久留存在你腦袋裡,要知道,這職業講師何其多,人的記憶力又有限,尤其我是個臉盲+姓名盲的女子,腦袋隨時都會被新資訊給覆蓋,他究竟是說了什麼讓我這金魚腦記到現在?
培佑老師:「大家好,我是曾培佑,我的身高一八一,體重一四一,希望哪天不要變成一比一。」
很風趣又很容易留下印象吧?這段我沒有去重新搜尋老師的自介,僅憑印象打出來的,如果有誤很正常,如果沒錯就厲害了,這句話直接印在我腦裡,這不得了,世界上有兩件最難的事,一件是把別人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另一件則是把自己的想法放進別人的腦袋裡,而老師做到了第二件事,我們也因此把錢放進老師的口袋裡去,還放得心甘情願。
雖然這只是一段介紹詞,不是一個想法,但已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吸睛好記的介紹詞了,正想著何時去上培佑老師的課程,沒想到老師居然出了書,還有許多大神擔心他因此失業,這我還不手刀趕快買才怪。
《極度吸睛》對象很明確,是給需要講課、公開表達的人看的,不過我認為除了這些人之外,只要講話像唐三藏一樣的人都需要看這本書,唐三藏怎麼說話的?你有看周星馳的齊天大聖東遊記就知道,所有人在唐三藏旁邊都會被絮絮叨叨的話弄得想殺人或自殺,那麼講話要像誰呢?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
我不告訴你,自己去書裡找
我自己曾帶親子活動、讀書會導讀、以及小班講課過,所以一翻開書我就懂了,為什麼各路大神如此驚嘆,滿滿的招式套路讓人可隨開即用,不只是心法書、還是方法書,我擷取書中「持續吸睛」中、兩個印象深刻且喜歡的招式分享給大家。
快久了會累,慢久了會疲乏,人的注意力及耐心是有額度的,但什麼是快、什麼是慢?簡單區分的話,除了老師單方講述之外,全部都是「慢」,讓學生慢下來回答問題、討論、分享,重點在於當發現學生在老師快速講述時開始渙散,換個方式重新拉回他們注意力。
(我空多格一點免得被你們事先發現)
搭啷~

老實說,這有沒有讓你有種突然眼睛一亮的感覺?

有的話請按愛心,沒有的去睡個覺

這就是吸睛三元素「意外、情感、熟悉」的其中一項-「意外」,當學生/聽眾預期你會照原樣繼續下去時(意料之中),你突然給他們一個意料之外的狀況,就會讓他們個個都回神。

不瞞大家說,前幾日我第一次線上導讀兩本書,聽眾對我陌生,我也對他們不了解,更對線上分享的模式感到心慌,我認認真真的看完了培佑老師的書,雖然我沒有辦法做實體才能進行的招式,但快慢的節奏切換還是辦得到的,所以找了影片,想了一些題目準備問答。
後來我認真感謝自己有做這些準備,因為主辦單位在開始前十分鐘說,希望不是只有純粹講述而已,雖然我爽快回應:「沒問題!」但其實心裡是暗自吐了吐舌頭,最後因為大家討論反應熱烈,導致還沒分享完時間就到了,主辦單位直接跟我預約了下一場,我想,這一定是培佑老師的功勞。
《即刻吸睛》是非常好上手、卻也是很吃練習與實戰的一本書,沒有實打實的真功夫,還真難燉出如此精華的內容,非常推薦給以「說」維生的大家!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讓我知道哦^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