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向生命說Yes!》書摘1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曰:做這本書的書摘主要是因為我本人的問題,就在於覺得自己活得沒有目標沒有意義。因此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很大。我的心得就是認同他的理念,因此做書摘記錄。
摘自英文版序/作者:哈洛德.庫希納
人生最大的目標是追求意義
在奧許維茲集中營的經驗固然可怕,卻也更加鞏固弗蘭克的主要信念:人生最大的目標並非如佛洛伊德所想的追求快樂,也不是阿德勒所說的追求權力,而是追求意義。對所有人來說,人生最大的風險更是追求意義。弗蘭克認為意義的來源有三:工作(做重要的事)、愛情(對他人付出),以及面對困境的勇氣。
摘自新版後記/作者:威廉.溫斯雷德
即使受苦也能找到意義
有一點請務必注意,弗蘭克遭到監禁不是唯一促成《向生命說Yes!》的動力。早在驅逐出境前,他便已開始組織自己的論點,認為追求意義是心理健康與人類幸福的關鍵。
他說,人必須能超越主觀的歡愉,從事「強調一個人的生命意義,意味著奉獻自己,成就自我之外的人或事……為理想或愛他人而奉獻自己。」
身為精神科醫師,弗蘭克避免直接提及自己的宗教信仰。他最愛說:精神病學的目標是治療心靈,拯救靈魂一事則交給宗教。
曾有人要求弗蘭克以一句話說明自己生命的意義。他把答案寫在紙上,要學生猜他寫了什麼。沉默思考許久以後,有位學生讓弗蘭克大吃一驚,他說:「你的生命意義在於幫助他人尋找生命的意義。」
摘自導讀/作者:賴賢宗
生命意義的追求
弗蘭克以「追求意義的意志」為心理學的基本事實和出發點,在我之外去發意義,並追求意義在世界上的實現,最終指向宗教層面的「終極意義」,所以,弗蘭克稱他自己的心理學是「高度心理學」,而對比於佛洛伊德和阿德勒的深層心理學。
意義治療學的三個基本原理是:(一)意志自由,(二)追求意義的意志,(三)生活意義。
弗蘭克前述的三個層次的「生活意義」可以歸結成「幸福」與「愛」。「幸福」與「愛」的追求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的困惑的解答。
意義治療學善於攬人引向高度價值領域,導向超越經驗,而宗教則善於提供這樣的價值體系和超越的體驗。
摘自作者序
盡己所能把事做好
我不認為著作暢銷對我而言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反而覺得這代表了我們當代的悲哀:如果上百萬人爭相買下一本光看書名就知道是在探討生命意義的書,那麼生命的意義想必是讓他們坐立難安的疑惑。
我只是單純想藉由具體的例子讓讀者知道,在任何情況下,人生都有其潛在的目的,就算最糟的情況也不例外。我心想,如果這個概念可以用集中營這極端的例子應證,這本書或許就能引發興趣。因此,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寫下經歷的一切,我認為這或許會對容易沮喪的人有所助益。
我一再對歐洲及美國的學生耳提面命:「不要一心只想著要成功,你越是想要成功,並以此為標的,就越容易錯失目標。因為,成功就像幸福,不是追求就能獲得;那是自然發生的事,唯有為了比自己更重要的目標全心付出時,才會產生這不經意的效應,又或是屈服於自身以外的人才能附帶產生這種結果。只要你放手去做,不在意成就,自然就能獲得幸福,就跟成功一樣。我希望你們聆聽良心的指示,盡己所能把事做好。然後你就會發現,假以時日成功就會因為你忘了去想而隨之出現。我說是假以時日!」
5會員
210內容數
我們將要去擺市集了,這是我們的攤位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