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掉口罩之後的聯想 公務員食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男人人生閱歷豐富,知道每一個城市都有相同之處,其中的一個特
徵,就是大學及公務員食堂價廉物美。現代谷歌搜尋方便,『家』的
附近不遠處,就真的有一個公務員食堂。
每週三都光顧這食堂成為了我家的習慣,順道往超市購買爾後幾天的
日用品。太座是女人(每個人都知阿媽也是女人、筆者想說明的,就
是男人到超市,兩分鐘可以完成任務,女人卻可以逛足兩個小時),
到超市也是她的最大娛樂和興趣之一。
今次抵達了食堂,一入門就發現很大的不同,原來的佈置,就是『每
一個』座位都有間隔隔開,現在卻空空盪盪地十分順眼舒暢。那些礙
眼的間隔不見了,桌面一片光潔,座位整整齊齊地放在該放的位置上。
那不單是整潔的感觀,而是空氣中帶著一片喜悅。『間隔』所代表的
疫情離開了。看到其他甫一入門的顧客,就看到他們臉上也掛著驚訝
,好像都展開了同樣的笑容,沒有帶口罩,人們的臉真美。
氣氛是一種感覺,無以用文字形容,就像過年街道上的空盪盪,又或
者是聖誕夜,暗黑的街角裡,間歇反射出遠處傳來的燈飾光影。空
氣中的懶洋洋、行人亦拖慢了腳步,與及偶爾傳來的隱隱歡笑聲....
疫情真的過去了........
這些感受都是『含蓄』的,我稍微明白另一個世代,另一個時空那些
人的感覺,是因為不期然想到1945 年4月30 日希特勒自殺,整個歐
洲戰場的盟軍都激動得情不自禁,每一個人都興奮雀躍,或笑或哭。
沒有人會介意別人的失態,那是『含蓄』的相反,是大快人心的歡樂
,是一生人中真正難得的難忘經歷。那時戰爭結束了。今日,疫情結
束了。
那種溢於言表的暢快,近乎失控的心情,居然也落在我的身上。他們
說:『能夠在那個日子,有份生活在那個時空,就已經感到光榮』。
2023 年四月,我永遠都會記得這個月份。我體驗到存在於這樣一個
時代的喜悅。縱使周遭好像還有別國的威嚇,全球性各方面的隱憂,
但我和身邊周圍的人一樣,心懷莫名的興奮。
二戰結束經典照片『勝利日之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會員
467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影《周處除三害》|在關鍵的時刻,如果有人接住他,他就不必除掉自己了有人說《周處除三害》是一部爽片,尤其是電影最後,屠戮邪教教徒那一段,我卻覺得,是一部警示片,尤其是對於為人父母來說,更是要小心翼翼的,維護孩子們心裡面本有的那一片善,別讓那片善,在沒注意到的時候,不小心走岔了。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5-04
【無壓力瘦身法】讓你輕輕鬆鬆剷除掉你的肉肉! 相信大家在減肥一定遇過很多問題,其中最痛苦的大概就是想吃卻不能吃,還要餓著肚子,重點是這樣的減肥辦法也不一定有效,最可怕的是瘦的不健康,最後減肥不成反而讓健康亮起了紅燈,所以小編就要介紹一個無痛減肥法,讓大家可以低空的飛過及格線,而且美食以及美酒都可以讓你盡情享用。 無壓力瘦身法|蛋白質不能少
Thumbnail
avatar
青椿紀
2024-04-16
是什麼吃掉了你的力量? 如何突破自己的內心限制?過去七年多來,我陪著數百位珍貴的生命,一塊在生命的低谷裡奮鬥、崩潰,又見證一個個生命踏上專屬於自己的道路,發出獨特又迷人的光彩,活出那一份獨特的勇氣,去成為真正的自己。 生命力量被大大削弱,是因為沒有掌握生命的運作密碼,我總結了三個核心要點,與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4-03-23
只想吃掉醬的長方體羅宋麵包?切達起司加法國鮮奶油的香醇口感|全家便利商店 黃金托斯卡尼黃金托斯卡尼是什麼?就是刷了香濃起司醬的麵包。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用「托斯卡尼吐司」找到一些食譜,其實就是在麵包或吐司刷上由 奶油+鮮奶油+起司 組成的醬。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4-03-20
晨間讀經|你相信神除掉你的罪了嗎?神察看內心,祂知道我的心思意念是如何思考的。在神面前,我不需要假裝,因為祂看得到。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07
半調子修行隨記一歲左右的時期,媽媽總是在奇怪的時間看到我在跟無形玩耍,笑得樂呵呵的,還會跟他說背後有人之類的話,把他嚇得不輕,帶我去濟公師父那邊把這個功能給關閉了。本以為這種靈異事件就此結束,等到大學時期,又再度發生,這次不是看到或玩耍,而是遇到就會打嗝,經過一點時間,逐漸會分辨,如果是陰的會伴隨頭痛或不適,遇到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3-02-06
閱讀隨筆|《拋掉書本上街去》寺川修司行為只是結果,背後的內心故事才是真正需要被懂、被接住的關鍵。 生命即使只剩微光,也值得被陪伴到最後一刻。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2-11-26
[鍋物]久旺炎商行_養生麻辣鍋湯底包_隨心所欲調整辣度_不再為了辣度犧牲湯底的濃度久旺炎商行的四川麻辣火鍋湯底不僅可以滿足台灣人愛喝湯的飲食習慣,但是並沒有因此犧牲掉四川麻辣火鍋「麻辣」的特性。久旺炎商行的麻辣湯底,不僅麻中求柔,香中帶麻,辣中出勁,同時不使用任何的化學辣油及人工香料,全部採用天然藥材,讓每個顧客吃得過癮,又能養中補氣。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31
符咒在哪燒掉 符咒要專門的處理 不能隨意燒掉今天有一個算命的給我一個地藏王的符咒,說是我身上小人和陰氣重讓我壓在枕頭下一晚轉天燒掉,靠譜嗎?怎麼覺得有點害怕。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