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 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時不時有人恭喜我當新手爸爸。網路上,多少也看了些文章。
但總還沒寫到讓我心有戚戚焉,只好靠自己來也。
爸爸絮語之一:把屎把尿是之謂 “把拔”。
“抱小孩”這件事,固然是有某些要訣,但說實在的,這就像新進員工跟老鳥的關係,不管對小孩或父母,彼此都是從陌生開始。從出生的住院三天開始,就是彼此適應的過程。再到月子中心,不斷練習把屎把尿的方式,說厭倦應該也不為過,(還沒看她笑,就要先看她拉屎,到底怎麼開心得起來?)但也因為這樣,彼此才會越來越熟悉。大人觀察小孩的各種反應,小孩則要適應爸媽的照應方式。當默契建立起來,羈絆也就隨之而生。等到他們越來越不需要那種無時無刻的照顧,心理上自然覺得小孩越來越可愛,小朋友也因為適應大人的種種手勢,而越來越依賴父母的擁抱。媽媽手固然是一種又愛又恨的痛苦,把屎把尿的把拔同志,應該也是不遑多讓啊~
爸爸絮語之二:女人跟女兒是不一樣的。
必須承認,我是滿希望有男寶寶的。家裡的環境或期待倒是其次,主要只是覺得男生跟男生相處,應該會比較輕鬆簡單。
不過,很顯然,上天希望我可以有多面向的思考。
很多人說,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倒也不無道理,光看把屎把尿的過程就知道,哪可能沒把她上上下下摸遍,如果不說是情人,哪一種關係,會讓妳願意給另外一個男人這般 “上下其手”!?
沒生女兒之前,每個女孩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去觀察她們的好與壞。當了爸爸之後,看到那些美好的 “女人”,不由得想到她們也是某某人的 “女兒”,自己又如何可能養出這樣的女子,這種心境的轉變,真的還滿有趣的。
爸爸絮語之三:教育由人,擔心無益。
就像電影裡面的台詞: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說到底,我們其實沒有太多的教育經驗可以學習如何當一個好的父母,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所以, “照書養”也是不得已的常態。只是,話說回來, “如何教養孩子”這個領域其實也是百家爭鳴。從百歲人瑞的教養手冊,到蒙特梭利啟蒙法,我們對於這個還不會用語言表達內心感受的生物,似乎只能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啟迪她,期待可以讓她的潛能發揮。再大一點,又希望她不只是一個懵懂無知,到處惹事的小屁孩。怕自己給他太多的限制與課業壓力,怕他們行差踏錯,怕她們對世界沒有足夠的探索經驗…所以看了很多文章,希望他們可以有個更精彩的人生。
可是,這些期待越多,相對也會成為種種的束縛。好與不好,究竟由誰來判斷?
再者,不論環境好壞,家家有本多難念的經,妳我也是這樣長大了?!
成長的過程,終究難免挫折困頓。就算我們極力給予創造理想的環境,未必就能培養出理想的孩子。網路文章的某句話,讓我頗有同感:如果不能保護她一輩子,為什麼要給她不用吃苦的環境?當然,保護期到底要到多大,才讓她們體會到所謂的現實,是一個困難的抉擇。但與其擔心這,擔心那,父母自身的心理建設恐怕還是更重要的點。
當越來越多人說語婕像我的時候,我不由得替她微微嘆口氣;看樣子這傢伙要成為美女的機會是越來越渺茫了。XD
我只能期望,不論美醜,健康第一。再來就希望她能具備理性、冷靜、勇敢、堅強的德性。因為我天真的認為,這個世界,其實不需要太高的智商,只要能夠遇事不慌,臨危不亂、勇敢逐夢、堅強不屈,應該不至於陷入太悲慘的人生。
親愛的孩子,妳出生就注定不會平凡,因為妳的爸媽應該都是怪咖。(攤手~)
爸爸故意取了吉中帶凶的名字,是期望妳不要因為運氣好,變得志得意滿,得意忘形,招來凶患。期許妳能夠帶著冒險的精神,和一點堤防謹慎的心態,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一趟精彩的旅程。
教育跟養育都不容易,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教養妳,也許和其他人稍微有點不同,但相信是不至於讓妳古怪到難以和群體相處。
家庭是一個難以割捨的緣分,必然地會相互影響。撇開那些長篇大論、複雜的細微末節不談,我們都會盡力讓妳平安健康的長大。剩下的,終究還是要靠妳自己了。
歡迎妳來到,這裡。

2014.3.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敘父敘母/稱謂與婚姻的關係先前有立委提出將「外公外婆」改為「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卻引來部分民眾撻伐,他們表示「外公外婆被消失了」或是「都叫阿公阿嬤很混亂」,這是多麼扭曲且荒唐的言論!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4-05-14
Disney+ 電影《可憐的東西》一個時代的反思與前衛的敘事,從束縛到自由,艾瑪史東如何重新定義女性角色!《可憐的東西》是一部成功的電影,其探討了女性身體自主的議題,以及生而為人的意義和生命的可能。這部電影將黑色幽默、浪漫和哲學主題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部令人難忘的作品,並在許多影展上獲得了高度評價。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4-19
數位賦能掌握ESG關鍵 邁向永續經營 文、圖/cacaFly提供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成為各行業實現永續經營的主要趨勢之一,包含減碳、社會責任、數位管理等治理目標。其中,最迫切的是應對全球暖化的「減碳」議題,企業應積極參與全球努力,為地球環境出一份力。cacaFly 聖洋科技率先業界 RE10x10 倡議 (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30
第二屆電通永續之森 新世代數位公民計畫正式開跑 電通集團攜手中興保全科技、國泰金控、新光三越與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賦能數位永續人才 文、圖/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電通行銷傳播集團持續建構社會影響力,專注深耕環境永續、多元包容與數位共好三大領域。為實踐數位共好,電通集團於去(2022)年開啟【永續之森 新世代數位公民計畫】旨在2030年之前,全球培育10萬名、台灣培植5,000名大專院校學生,成為具有正確道德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8-22
拒絕成為那78%負面情緒的人​ 「電子科技大廠已婚處長,自毀式發文劈腿激戰三女。」 「台南男子不滿女友移情別戀,開車輾斃前女友」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電視新聞節目了。除了沒有時間,更重要的是,當決定一件事情要如何對待、處理,都攸關著未來的你,未來的你要壞、要好。 都是性格在作祟 人類是唯一具有前瞻性思維的動物,所以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冰淇霖
2023-08-19
你的75%生理困擾都能夠用氣味解決!失眠、壓力與負面情緒的解藥回想下雨天的場景,你可能會浮現濕漉漉的路面、雨滴和淡淡的青草香氣,而透過香氛製品將某種特定氣味引出和保留,我們的心境便能隨著植物特性達到穩定及放鬆的狀態。嗅覺,是人類五感之中唯一不需進入大腦皮層,便能直接傳達至中樞神經的系統,在0.15秒之下便會讓你不自覺的「閱讀空氣」,反射出對現有的氣味的反應,而
Thumbnail
avatar
陳祈
2023-02-23
用善解與愛為情緒負責無論任何的負面情緒生起時,總會讓人覺得自己是外在境遇的受害者。這種想法⋯⋯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2-10
負面情緒教你成為角色設計大師不會生氣的人寫不出好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千針
2023-02-08
I am sorry,但我無法為你的情緒負責⁡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是不是都會忍不住對家人、孩子或另一半發洩呢? ⁡ 這時候他們常常就成為掃到颱風尾的可憐人,或有時候我們是被掃到的人。 ⁡ 我和我先生也不例外,總是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候說的出原因,有時候就是一股怨氣或悶氣無法明說。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2-09-05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的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文章摘要: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心理學人的諮商現場   自我懲罰的心理意涵 三個構面,降低自我傷害的信念與行為  一、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人類演化的目的在於保命,保住身體的命,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