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_[醫病經驗談]_不好的就醫經驗,阻礙了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脱憂練習曲」的第六篇文,我是摩羯座。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而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上一篇文提到引發我憂鬱症的「觸發事件」分享,寫到那段經歷還是令我不太舒服,不過,今天想要分享的是,身心科診所的初體驗,到底這是段什麼樣的經驗,讓我娓娓道來。
說到我朋友建議我,找一間附近的身心科診所,當然就先上網google一下,用地緣的方式,看看住家附近有沒有合適的診所。我希望醫師有耐心、環境舒服,也提供有諮商的服務,交通方便為首要條件,看了網友的評分和留言,剛好找到一間符合我需求的診所。
電話預約了初診時間,就前往赴約,進入診間時,看到一張大書桌坐了一位,有點瘦小的男醫師,他的桌上有一個綠色檔案夾。
開始時,醫師先詢問我來看診的原因?
我說「因為上一個工作,有職場霸凌,那個同事又會對我情緒勒索,上班的壓力很大,最後受不了後,只好離職。」
接著醫師問「嗯~那你來看診想要尋求的是藥物的治療?還是需要幫你安排一對一的諮商」
我說「還沒離職前,就已經常常失眠,心悸跟高血壓部分,我已經去內科求診,但已經休息兩個星期了,我還是會很生氣,對那個人有怨恨的情緒,就算自己在家也無法平靜。但休息是暫時的方式,我想要恢復原本的生活後,還是要上班賺錢。」,「想要先請您開藥,諮商的部分,我想之後再考慮。」
「聽你的狀態似乎不大好,那你會想要做什麼傷害自己的事情嗎?」這時的醫師問診語氣還算平常,時不時在綠色檔案夾中的紙上寫字。
我說「我是有想過要自殺,來表達自己對那個同事的憤怒,因為老闆也不處理,那麼多同事都因為她而離職,我想要讓大老闆知道,她是多麼可惡的人。聽說前同事因為她,離職後得了憂鬱症,去身心科看診。同事在辦公室聊天提到,那個同事大聲說『她得憂鬱症,我才覺得我有憂鬱症呢!』接著大肆批評前同事」,「我真的好想好想,把這個同事的霸凌事件,鬧到新聞媒體上去」,這時講的我臉紅脖子粗的。
我看到書桌後的男醫師,已經把放著我文件的綠色檔案夾,拿到胸口前抱著,用很害怕的眼神看著我。(似乎那個綠色檔案夾是一種盾牌,怕我突然化身猛虎撲過去)
我只好把口氣放軟一些,說「其實,我也想過,就算我這樣做,對我身邊關心我的人,真的很不公平。」
醫師還是不敢放鬆,他怯怯的說「我這邊是可以開藥給你吃吃看,你這樣的症狀應該已經是『輕微憂鬱症』,你可以再考慮一下搭配諮商,對情緒的部分,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我看到醫師的反應,當下還蠻想笑的,不過我笑出來,看起來應該更像是,精神有問題吧?
我詢問「那吃藥會有什麼副作用?需要多久回診一次呢?」
他說「我會先開比較輕微的劑量,所以副作用不會太大,一種藥是讓你控制情緒,吃了之後會有些昏沈想睡覺,另外一種是抗焦慮的藥,如果你又開始覺得非常的焦慮,就可以吃一顆。我先開兩週的量,你下次回診時,我們再看看效果如何?」
「謝謝醫生,我下次再來回診」我便走出診間,到外面座位區等領藥。
我看見一個約莫是高中學生年紀的男生,自己一人坐在候診區,口中不知道說什麼的,彷彿在跟人對話。還有一位像是上班族的女性,已經往診間方向走進去了。
我回家之後,按照醫師的囑咐,每天按時吃藥,副作用確實很昏沉、每天都好想睡,但因為我一個人住,又是無業狀態,整天睡覺似乎也沒什麼影響。當我精神比較好的時候,我就會想到S小姐的嘴臉,那些過去的爭執、衝突,和我滿腹的委屈,因為太生氣了,我就會在一個筆記本上,寫下我對她的謾罵,想到就寫、想到就寫,希望這樣可以舒緩我的情緒。有時,氣到無法控制,覺得不舒服、很焦慮,想到醫師開的另外一顆抗焦慮的藥,我在睡前就先吃一顆,居然也就放鬆下來、睡著了。
兩週之後,我回診,也是看上次的男醫師。
他問「你這兩週的狀況還好嗎?」
我回答「就是每天吃的藥,讓我很愛睡覺、頭會昏昏沈沈的,不過沒上班也覺得還好。上次您開的抗焦慮藥,我有一天想起前東家的事,還是憤恨不平、超級焦慮,吃了一顆抗焦慮的藥之後,我居然也就放鬆下來,晚上也就能好好睡覺了。」
醫師的表情突然變得有點奇怪,他把放桌上的綠色檔案打開,淒淒粗粗的不知道在紙上紀錄什麼,但寫完馬上拿起來放在胸前,用檔案夾的外側對著我,彷彿是怕我看到,他寫了什麼關於我的事。
他很尷尬的說「我開的劑量那麼少,你吃了很有感覺喔~」
這個奇怪的氣氛,彷彿做了動畫特效,把我坐的椅子,和他坐的書桌慢慢地拉遠,而坐在書桌後的他,和他緊握的綠色檔案夾,在我的視線中越來越小,而我對他的信任,也隨著我們之間拉開的距離一點一滴的消逝中。
我依然拒絕了諮商的安排,領了兩週的藥,我跟櫃台小姐說「下次回診時間,我再打電話來預約,先不用登記了。」
走出診所,我心想,跟這醫師真不對盤,難道他沒遇過有自殺想法的病人?這麼直接的表現出自己的害怕,無法管理的臉部表情,也不掩飾一下?還有直白的跟我說「我開的劑量,跟安慰劑差不多,你吃了居然有效喔~」。啊!醫師吶~你這樣怎麼讓病人安心看診呢?拿回家的藥沒有吃,不管那是否是安慰劑,或是有治療效果的,失去病人信心的醫師,開的藥就放在櫃子裡,反正我是不想要繼續吃。
幾年後,想起去身心科診所看診的經驗,男醫師的反應,跟他緊緊抱在胸前的綠色檔案夾,那個樣子和他說的「有用喔?」,變成我口袋的笑話,模仿他那時的樣子,都讓朋友覺得很誇張好笑。
因為第一次身心科診所的不好經驗,我對再找其他身心科診所,就興趣缺缺,先給自己待在家裏,不急著去找工作。也就是這時候,我開始大量的閱讀,有關憂鬱症的書籍。
同場加映,另外一個身心科診所的不好經驗。
2018年還沒有covie-19,那時候我感冒了,所以我就去一間很熟悉的耳鼻喉科看診,因為很久沒去,發現診所除了原本的耳鼻喉科外,緊鄰隔壁還多了一間同名的身心科診所,應該是同一家體系的吧。
看完了耳鼻喉科,我想說既然隔壁就是身心科診所,不然去掛號看看好了,看看不同醫師會不會有不同建議。等了約半小時,我進去診間,看到一位身形壯碩、胖胖的中年男醫師,很有氣魄的坐在診間內,他說「因為我們中午休息的時間快要到了,所以不能給你很多時間,你說一下怎麼了?為何來看身心科?」
我想,既然醫師快要休息,那我就快速的簡述一下,之前被診斷出輕微憂鬱症的原因,還有失眠、頭疼等身體不舒服的狀態,想問問醫生可以開什麼藥,來幫助我解決問題。
醫師聽了,立馬鐵口直斷「你這不一定是憂鬱症,失眠,壓力會失眠、失眠會有壓力,我先開一些安眠藥給你,睡得好,不失眠再說」。接著他在電腦上打了處方,就要我到隔壁藥局去領藥,因為我後面還有一位待看診的病人在等。我今天獲得一包安眠藥,跟一句「失眠會有壓力、壓力會造成失眠」,便被打發了,哎~到底。
總結兩次身心科門診的體驗,都讓我對身心科看診失去信心,雖然不能因為自己兩次的不好經驗,就一竿子打翻一條船,讓你們覺得身心科診所的醫師都是這樣「怪怪的」,但我也不能因為要開箱身心科診所,就到處去掛號吧。而我也不能保證每一個大醫院的身心科,都會找到適合你的醫師。
但截至目前為止,我身心科醫師開的抗憂鬱藥,我每天都按時吃,而且真的有穩定情緒的效果,每週一次的諮商也建立了支持系統,加上我自己的練習,情緒逐漸穩定下來,也能專心上班了。
如果你問我,看醫生是必要的嗎?
我會回問你「如果你今天感冒了,能在家裡休息幾天,多喝水、補充睡眠就好了,那不一定要去看醫生跟吃藥。但如果,你發現休息、喝水都無效,感冒一直好不了,或是感冒症狀越發嚴重,我相信你還是會去看醫生的,順便檢查一下,是否這次並非一般的感冒?」
我舉感冒的例子比喻憂鬱和憂鬱症,如果今天你只是因為下雨覺得心情煩躁,到了學校、辦公室後又是跟平常一樣,心情變好了。如果你今天因為錢包掉了、失戀了、離職了,覺得心情很糟,好多天都無精打采,過幾天跟朋友出去吃飯,又能嘻嘻哈哈。這可能都是一般的憂鬱,心情有點Blue啦!
但如果不只是有點Blue,時間拉的有點長,建議可以找網路上有關憂鬱症的檢核表,可以測驗看看自己的憂鬱程度,或是跟身邊親友聊一聊,看看聊過之後感覺如何?
去身心科看診,不一定是憂鬱症,也不需要因為害怕被貼上憂鬱症的標籤,就逃避情緒和心理問題,也有些人會先選擇去諮商,或許諮商就可以解決你的情緒問題,不用吃藥喔!
下一篇文,我將會提及一首,我自己認為,極具「憂鬱症表徵」代表性的歌曲,還有分享另外一個系列「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訂閱我的專欄,也可在Apple Podcast、Soundon 收聽我的節目「脱優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追蹤粉絲專頁https://reurl.cc/5MbDpz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6 光輝總是牽引著目光與步伐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12
[006]坂本幸雄:半導體業鞠躬盡瘁的英雄阪本幸雄是日本德州儀器工作的半導體終身貢獻者。然而,他對企業經營方式提出疑問,並於2002年開始擔任爾必達的總裁,但因轉型失敗,該公司於2012年被收購。他重視合理運營,亦提倡日本企業利用中國企業以創新。阪本幸雄的貢獻值得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10
006 ∩ 丹尼爾《盧曼在數位卡片盒的工作方式》的5條選譯01 盧曼使用卡片盒的方式,在數位時代會是什麼樣子? 02 數位時代的資訊管理有兩類:基於資訊內容分配到先定義好的主題領域,或者基於資訊標籤來無序分類,再透過超連結對內容補充。 03 盧曼建立其筆記框架結構的主要特點,是「內部分支的能力」「參考的可能性」「關鍵字主題索引」 04 在實際的盧曼遺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7
北醫看診記之粉瘤手術|北漂女子圖鑑006我長了二顆粉瘤。 會想分享是因為這種東西很多人長但網路爬文的分享者不多(可能很常見?)但想說都已經長了就來記錄一下在台北看粉瘤及手術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11-05
對你而言,GM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什麼?|一杯咖啡的TRPG時間#006前陣子在滑噗浪河道時,看到了一波跟風潮提問了:分享一下對你而言,GM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什麼? 起初看到這個問題時,我猶豫了很久。除了選擇障礙的原因外,好像有其他更深的理由讓我遲遲無法下決定。 後來細思後,那個問題變成了:「面對TRPG時,GM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Kemo(咖啡)
2023-07-22
成功或許不容易複製,但成功經驗一定要學起來!每一次的成功都得來不易,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對下一次的成功更有把握,但並不代表這次成功了,下次就一定會成功;同樣的,每一次的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這次失敗了,並不代表下次也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8
面臨合併及人力精簡 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皇后級大主管利用不斷地否定,製造一種「你們單位不行,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自我否定印象。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05
上班族糖友-「徹底砍掉重練計畫」經驗談 醫病溝通有助平衡工作與血糖治療,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到糖尿病,所以一開始心情是真的很慌亂、擔憂。」 「不過後來靜下心想想,會演變成糖尿病這個問題,也是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不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在工作上遇到這麼多棘手問題,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又有什麼不能被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8
「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引發的創傷經驗日期看到藝人汪建民負債還幫另一名藝人借款並扛債的新聞,自己並不清楚兩人之間實際的狀況,但卻引起了自己的過往經驗。 相信負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自己曾經背負龎大的支出跟貸款,這並不是餓一餐或省下一點日常生活費用就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