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_[醫病經驗談]_像薄鹽醬油般,有點鹹但不會死鹹?(下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脱憂練習曲」的第三篇文,我是摩羯座。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脱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脱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脱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今天的主題是「像薄鹽醬油般,有點鹹但不會死鹹?」的下篇,上篇說到恐慌症的兩次發作經驗,還有終於走到身心科的診間外。掛到身心科之後,還有大約一週的時間,我打開手機的備忘錄APP,新增了一個檔案「身心科看診」,打上2022/8/17的日期,開始撰寫我為什麼會到身心看診的原因,及過去2018年曾經被診斷為「輕度憂鬱症」,希望看診可以得到什麼幫助,以及想詢問醫師的問題。會有這樣的準備,是因為醫師的看診時間很寶貴,加上,我覺得如果因為緊張說不清楚,醫師會困擾、我也會浪費時間。以過去看病的經驗,我想當場多半會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為什麼會來看診?發生什麼事?你需要什麼幫助?」當然,身心科問診可能會加上「已經發生多久了?」「你的感覺是什麼?」「會有失眠或是食慾、體重突然改變的狀況嗎?」,可以準備多一些關於情緒或身體狀況的資訊,現場說明好讓醫師做判斷。
我真心建議,無論是什麼原因去就診,可以事前準備一下初診的基本資料,藉由準備資料的過程,我們也可以整理一下混亂的思緒。
當診間外牆上叫號燈從9號變成10號,我把手機的備忘錄打開。護理師出來叫號「10號、摩羯座在嗎?(護理師怎麼知道我是摩羯座,哈哈)」我起身走入診間。診間空間大小還算OK,除了醫師、護理師,還有坐在診間最內靠牆的兩位人員(我不大曉得他們的身份),只觀察到醫師一邊問診時,他們也會做筆記。因為疫情大家都戴著口罩,病人的椅子被擺在離醫師桌有一點點距離的位置。等我坐定,醫師開口問:「摩羯座,你是第一次來,怎麼了?」,我把手機直接放在醫師可以看到的桌上說:「我寫好了,請您看一下」。
我的備忘錄是這樣寫的,自2018年被診斷出「輕度憂鬱症」到現在的狀態,曾有幾次恐慌症發作。(之前兩個職場,一個同事會情緒勒索,後來一個是老闆常常情緒不佳常常發脾氣,讓我跟他開會時都會緊張)。2020年6月轉為退休人士的私人助理,今年被照顧老闆的外勞情緒霸凌多次,引發焦慮症的狀態。常常焦慮擔心會犯錯,工作上及生活中不太能專心,容易自責、自我批評、也容易沮喪、精神消耗很大,一整天工作下來總是覺得累。上個星期比較嚴重時會失眠,把2018年去身心診所看診拿的藥,拿出來預防性吃了兩天,後來還能放鬆入睡。(這是錯誤的示範,一般藥物是不能放太久,需要遵照醫囑服藥,也要注意過期藥品會有變質的風險喔!)
現在的工作單純,只有老闆、她的家人跟負責照顧她的外勞,處理事務也沒有以前的多,現在的壓力相對之前的工作型態減輕很多。我自己看了很多關於憂鬱症的書籍,最近發現我的症狀比較像是焦慮症,經由事件的觸發(通常是他人的情緒),而感受委屈和生氣,事件過去後會好一些,但也常常有「腦霧」狀態,還真的會答非所問跟文不對題,這樣容易引發對工作和未來不穩定的憂慮(包括擔心被辭退,或是焦慮症嚴重到無法上班)。2018年曾被診斷出「輕度憂鬱症」,在轉職為私人助理後,幾乎沒有跟以前的同事或朋友來往,加上自己住在山上、往返市區的交通時間拉的很長,所以也不參加朋友聚會了。固定會聯繫和碰面的唯一朋友,常常被我倒負面情緒的垃圾,覺得這樣會影響對方的心情,也怕影響互動關係,所以來身心科看診,希望能有改善方案。
還有,我感受到壓力或焦慮時,耳鳴會變得很大聲,嚴重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臉部也會因升溫而有些發燙,感覺心慌慌、不想上班、不想面對外勞,深怕她今天心情又不好,突然沒來由的發洩情緒,然後我又得承受吞忍這一切。就算沒有發生什麼實際的事件,我的心情也不容易平復下來,一整天都處在焦慮狀態。想請教醫生,一、是否有降低焦慮的藥?二、老闆那邊要不要跟她說,我焦慮的狀態?
醫師看完我的說明後,用肯定的口氣說:「你這不是焦慮,已經是很嚴重的憂鬱症!」,我突然睜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看著醫師。她發現我的反應後,馬上補了一句「是嚴重,但不是很嚴重啦」。(口氣轉換為較溫柔的口吻,像是要安撫受驚嚇的孩子般)
醫:「那你希望我可以怎麼幫助你?」
我:「我會來身心科是因為身心狀況太糟,我希望可以至少維持正常上班的狀態,畢竟腦霧和焦慮常常讓我身心疲憊,上班也無法專心在處理工作上,多數時間我常常處於擔心害怕犯錯的焦慮中,醫生你有什麼藥,可以幫我在上班時精神比較好嗎?」
醫:「我可以先開抗憂鬱的藥給你試試,你想要情緒比較high的?還是情緒比較down的?兩種藥不大一樣,也要看個人狀況。」
我:「我想要讓情緒down的那種,因為我現在持續在一種高亢的精神狀態,我想要down一點,不然整天很high很累。」
醫:「好,那我開千憂解給你,飯後先吃1顆,有些人吃千憂解會有噁心和想吐的副作用,你觀察一下副作用的反應,如果反應不大再吃2顆。藥要吃個一兩週才開始有效用,不要自己停藥,兩週後再回診。你現在已經是憂鬱症的症狀,吃藥可以先舒緩穩定一下情緒,自己對外勞的立場要堅定,不要太容易被情緒霸凌。至於,老闆那邊要不要說,你自己想想,評估一下比較好。」。
醫:「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我也想要試試看諮商,醫師您覺得諮商對我有沒有幫助呢?」
醫:「諮商很好啊,身心科吃藥跟諮商可以一起搭配」
我:「但我上網查過公費名額排得都好滿,一段時間內根本約不到,私人機構的諮商費用,讓我覺得有負擔。」
醫:「我這邊可以幫你安排諮商的實習生,你可以接受嗎?因為醫院諮商有納入健保,所以每次的自付額680元,OK嗎?」
我:「可以啊!如果醫師可以幫我安排,當然想要試試看。」
醫:「那你對安排男生或女生有想法嗎?」
我:「我覺得都OK」
醫:「好,那我之後請實習生跟你聯絡安排諮商的時間。」
我:「好的,謝謝醫師。」
我在診間外等了一下,拿到下次看診預約單跟藥單,就去櫃檯付錢、領藥了,領到我人生第一盒「千憂解」,心中默想,以前只聽過百憂解,難道我在醫師口中的嚴重程度,是要吃到「千」的單位,才能解?
醫院體系的身心科初診體驗還不錯,醫師很有耐心、說話也很溫柔,就是那句「嚴重的憂鬱症,但不是很嚴重啦~」,成為這兩篇文的主題「像薄鹽醬油般,有點鹹但不會死鹹」的由來。
身心科的初體驗就寫到這裡,想要知道諮商初體驗嗎?下回分解。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追蹤我方格子的專欄,也可去Apple Podcast & Sound On收聽我的節目「脱憂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或是追蹤我的FB粉絲頁「脱憂練習曲」。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03,獨自創作,該怎麼熬?這是認真的詢問。創Podcast的初衷與挑戰,充滿熱情卻受制於自身環境,面對種種限制與挑戰,想要堅持卻困難重重。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
2024-06-05
[003-1]佳能(Canon)「Nano-imprint(奈米壓印微影)」技術奈米壓印微影技術是一項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新興製程方法,其核心概念是利用電子束或光學微影的方式製作光罩模具,然後將這些模具上的圖案重複地壓印在光阻劑上,從而形成微小的圖案。這種技術具有快速、高效的特點,能夠大量製作100奈米以下的圖形,並且廣泛應用於軟性電子產品製造以及先進製程中。 傳統的光學微影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03
003 ∩ 肖恩勞森《使用卡片盒筆記法進行更科學的筆記》的10條選譯01 卡片盒筆記法 Zettelkasten類似於布魯諾·拉圖爾(Bruno Latour )在他的經典著作《科學在行動》(Science in Action)中所說的“遠距離行動 (Action at a distance)。因此,卡片盒筆記法 Zettelkasten 不僅僅是任何記筆記和管理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4-04-14
003 ✦ 自我覺察是一種魔法在這個靈性爆炸的時代 「自我覺察」一詞也是時不時就能夠聽到、看到 真正理解其中意義,並且時刻都在實踐的人有多少呢? 其實覺察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夠成為每分每秒的習慣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為什麼「自我覺察」對我來說是一種魔法❤
Thumbnail
avatar
Luna ☽
2023-09-22
光彩絢爛的賭城:Las Vegas,一個很值得來開眼界的城市|聊聊美國003主街道The strip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每走三百公尺就看見不同區域特色的地景,一下是火山爆發、一下是水舞秀,有自由女神,也有希臘羅馬神話雕像,看見了米妮之後,又看見了滿街巴西風情的秀女。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9-03
成功或許不容易複製,但成功經驗一定要學起來!每一次的成功都得來不易,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對下一次的成功更有把握,但並不代表這次成功了,下次就一定會成功;同樣的,每一次的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這次失敗了,並不代表下次也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8
面臨合併及人力精簡 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皇后級大主管利用不斷地否定,製造一種「你們單位不行,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自我否定印象。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05
上班族糖友-「徹底砍掉重練計畫」經驗談 醫病溝通有助平衡工作與血糖治療,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到糖尿病,所以一開始心情是真的很慌亂、擔憂。」 「不過後來靜下心想想,會演變成糖尿病這個問題,也是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不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在工作上遇到這麼多棘手問題,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又有什麼不能被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8
「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引發的創傷經驗日期看到藝人汪建民負債還幫另一名藝人借款並扛債的新聞,自己並不清楚兩人之間實際的狀況,但卻引起了自己的過往經驗。 相信負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自己曾經背負龎大的支出跟貸款,這並不是餓一餐或省下一點日常生活費用就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