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_[醫病經驗談]_像薄鹽醬油般,有點鹹但不會死鹹?(上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這是「脱憂練習曲」的第二篇章,我是摩羯座。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
而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今天的主題「像薄鹽醬油般,有點鹹但不會死鹹?」,要從我第一次去身心科就診(不是去逛超市)開始寫,過程中發生什麼事?(意外?),讓我有起這樣標題的想法,如果被我勾起了好奇心,就繼續看下去。
2022年8月17日第一次去大醫院的身心科看診,說實話很不放鬆,緊張的原因不外乎,自己去看病或是陪家人去大醫院就診的經驗,一條走廊上大大小小的診間很多,暪間外等看診的人很多,一個上午或下午診的掛號號碼超級長,都要花很多時間等待,諸如此類的。很多人都說等看診花了上小時的時間,進診間卻十分鐘不到就被打發了,尤其對上了年紀的長輩來說,看一次門診就耗掉他們一個半天。另外,我要去看的身心科不像是去看其他科別,就只需要跟醫師講講流鼻水、打噴嚏、頭痛等病狀,跟來看耳鼻喉科的人似乎都一樣很平常,不覺得自己特別。再來加上疫情的關係,總是不想踏進人很多的室內空間。話說我掛身心科的下午診,當天總掛號數有60多號,我卻幸運的掛到10號,真覺得自己是個幸運兒。後來才曉得,第一次初診,掛號順序會被排進較前面的空號中,讓初診病人可以較早見到醫師,而醫師也能有較充裕的時間看診,原來這跟幸運沒有關係,是醫院掛號邏輯設計。
在2018年第一次去身心科診所就診,被確診為「輕度憂鬱症」後,我開始閱讀跟憂鬱症相關的書籍,從厚厚的一本學術書「心裡的傷、身體都知道」、「不只是憂鬱」,到談靈性的書籍(像是奧修、賽斯等),圖書館能借到的紙本書,或是可購買的電子書都看。想要從書籍中得到自己治療的方式,不想吃藥、不想看醫生,也對憂鬱症用藥有著刻板印象與偏見,印象中憂鬱症的藥一開始吃就不能自己斷藥,需要醫師的診斷,好像吃藥就要吃好幾年這樣。初診前,剛看完一本談「焦慮」的書,大致內容說「憂鬱和焦慮症狀常常伴隨一起出現,而有時候是焦慮而不是憂鬱」,我看著作者描述焦慮症的一些徵狀,我相當的認同(根本就是急著對號入座),覺得近期出現的表徵都是符合焦慮的描述,彷彿透過這本書,把自己歸類於焦慮症而不是憂慮症,病況似乎就比較不嚴重,被判了緩刑而不是死刑。抱歉,我對於憂鬱症還是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加上臉書上少數朋友罹患憂鬱症,治療過程都是以一年以上起跳,自己把自己嚇的魂不守舍的,在心中祈禱,千萬不要是憂鬱症啊!(似乎不貼上憂鬱症的標籤,人生就還沒被判死刑....)這是一種鴕鳥心態,我承認,如果在疫情這段期間,只要covin-19的測試劑上還未顯示出第二條線之前,都想說只是感冒,人人都想要當天選之人。
先回頭談談決定要看身心科之前的狀態,當時,我還在工作中,陸續犯了一些小錯誤,卻被一起工作的同事放大檢視,對於犯下低級錯誤,我自己也覺得羞愧,老闆覺得不可思議,但錯誤牽涉到他的朋友,實在無法低調處理,對方也不客氣的批評「你的屬下做事也太隨便了」。這事件就讓我先省略細節,直接跳到第二次恐慌症發作之前。
其實,恐慌症是有徵兆的,我自己的兩個經驗分析下來,感受到壓力是一定的,再來產生一種對於「無解的事」的擔心,壓力除了別人給的,還有自己給的,加上不理性的批判自己,恐懼未來解決不了無解的事,恐懼他人的批判,恐懼自己沒有能力避免錯誤可能會發生,加上身體開始誠實反應出心裡恐懼的一切,一點一滴累積到突破情緒水庫的最高水限,就洩洪了,下游更是水災氾濫、慘不忍睹。
恐慌症是最後的結果,不是身心症的開始,但身體無聲的抗議,透過一種會讓我覺得心跳又快又重、心悸、血壓升高開始造成頭痛,開始呼吸很喘有種換氣不順的狀態,真的,當下,我只覺得自己可能會昏倒、甚至死掉,要不要打119?去醫院就可以救救自己?我沒有要嚇誰,焦慮、憂鬱或是其他的身心症,可能是讓我們去就醫的原因(或可解讀為警報)。當恐慌症發作的當下,或之後害怕恐慌症不斷發生的恐懼,讓自己或是身邊親友,不得不用盡一切手段想要拉我們一把,還一邊說「就醫吧,我們很擔心你」。
  • 「恐慌症」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病人會反覆經歷到突如其來的強烈恐懼,甚至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
  • 「恐慌發作」指的是:事實上並無真正的危險,身體卻會釋放面臨威脅才會出現的強烈不適感,也許您正在準備睡覺,也許只是正在進行日常活動,如:正在準備睡覺,但恐慌的症狀卻突然出現。
  • 恐慌可能在一週內發作數次,或在同一天內有好幾次發作。一般約在發作幾分鐘後達到巔峰,病人會感到情緒緊繃及害怕,恐慌症的病人對恐慌復發有著揮之不去的憂慮,會試圖避開過去曾引發恐慌發作的地方。
(網路上可以找到關於「恐慌症」的相關說明,在此僅附上最基本的解說。)
我第一次恐慌症發作,並不是在現在的工作,當時遇到的是「無解的事」,我在家開著筆電準備要做下週的簡報,這個簡報我已經卡關很久,拖到不能不面對時,明天要在會議上報告的時間死線,造成極大的壓力,讓我在書桌前大口換氣,邊哭邊打電話給我的姊姊,說「我真的做不下去這個工作,我怕我會過不去這個坎,我可以離職嗎?」當時只想抓住一根浮木、一個支持的肯定,一句話「沒關係,先離職再說」。當然,我姊姊會這麼直接回答,是因為我2018年就曾被身心科診所確診為「輕度憂鬱症」,當時狀況真的很糟,休息三個多月才重回職場,所以知道我狀況的家人,能接起我丟出的請求支援,給予我想要的標準答案,「沒關係,先離職再說」。
得到這句話後,我把簡報檔關掉,打開email,開始寫離職信給我的主管,我沒有直接說因為恐慌症發作所以要離職,而是近期我真的因為氣喘發作,造成夜咳無法入睡,身心狀態不佳,主管跟同事都知道。(在疫情期間,一直在辦公室咳嗽,實在非常引人側目)當我把離職信寫完,走出房門跟媽媽說:「我要離職,因為我真的覺得喘不過氣、不能睡,剛剛都怕自己昏倒,而且我也跟姊姊說要離職,她也支持,我也把離職信寫給我的主管了,或許會有段時間先休息」。媽媽說:「可以先請假吧?休息幾天再去啊?」,我說:「初三半夜氣喘發作,我自己走去急診室急診,不想把她吵醒,也怕有高血壓的媽媽會比我更緊張」。她聽完我這麼說,就說:「至少我還能供你三餐,做不了就休息吧」。我回到房間後,恐慌症的症狀開始慢慢平緩下來。
我也明白了恐慌症是有引發原因的,當核心的原因(或情緒)被解除時,就像火警解除後,警報停止、溫度下降、火被撲滅了,剩下就是調查火警發生原因和善後,這次我體悟到無解的事,讓我真的無法面對。直到看了身心科、開始吃憂鬱症的藥,並接受諮商的協助,我自己也逐漸開始做了練習,破除了自己設下的限制和規則,重新找到情緒的主導權,會在後面的文章中,跟大家陸續分享我的練習心法。
時間跳回到身心科的診間外,我看著看診進度上的號碼不斷前進,有時候一個號碼看很久、有時一個號碼看很快。每個人拿健保卡跟護理師報到時,她會詢問:「今天要看診?還是開藥就好?」,我當時不大懂,有人來看身心科不看診的嗎?直到第四次回診,我也是選擇不看診只開藥的那個人。
今天先分享到這裡,想要知道我身心科初診的經驗,我們下回分曉~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想知道更多我一路上做了哪些努力和練習,請訂閱我的Blog,也可去Sound On Podcast聽我的節目「脱憂練習曲」。
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也可以搜尋我的FB「脱憂練習曲」,希望讀者可以給我些反饋跟互動喔!!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摩羯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01_關於脱憂練習曲_破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02,菜鳥老爸熟了嗎?這篇文章描述了一位新手爸爸的心路歷程,從懷孕到生孩子,再到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分享了自己和妻子的育兒經驗,提到了教育子女的方式和態度不斷在改變,並鼓勵父母們共同成長、共同學習。也分享了對孩子的深刻感受和育兒的期許。這是一篇真情流露、充滿正能量的育兒心得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
2024-05-30
LLM 002|大語言模型中的「大」是如何幫助預測下一個字的?大語言模型是一種特殊的神經網路,設計來理解,生成與回應人類的文本。 大語言模型是使用大量文本數據訓練的深度神經網路,其訓練使用的文本數據甚至包括了整個網路公開的文本。 大語言模型的「大」,體現於模型的參數個數以及其使用的訓練數據集。如此大的模型可以有百億甚至千億的參數。這些參數都是神經網
avatar
王啟樺
2024-04-24
[其他][002] 詐騙像空氣一樣,就在我們身邊啊在2024過年前,因為沒什麼事就隨意的看了一下網頁,看看有什麼好買的東西 結果就看到某牌子的2件式衣服,價錢只要888元,覺得蠻便宜的..... 應不應該下手買個衣服好過年呢 ?
Thumbnail
avatar
作家P先生
2024-02-28
240107 心理能量002 一腳踢開藍色星期一的充電冥想 |迷因Miin夜語現在你走在路上,看著那樣的自己,他是怎樣的呢?是很沮喪煩躁,或者精神飽滿,還是看起來就一副沒睡飽的樣子? 你走著走著,發現自己漸漸不是踩在地面上,而是踩在不可思議的隱形階梯上,一步一步往天空上升,就像任何一個你看過的遊戲主角或卡通人物,就像超級瑪莉歐那樣,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地連走帶跳準備要去打怪……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07
【喝茶小學】002.關於茶職業 比別人多懂一點不吃虧要進入茶職業市場,除了製茶、焙茶這類需要器材設備訓練的專業人才,同學們不妨以泡茶、品茶、侍茶、司茶的角度切入。先在業界累積技能與經驗,最終要經營個人IP,才是長遠之計。
Thumbnail
avatar
Namo茶司(BoringTeaHouse)
2023-12-07
成功或許不容易複製,但成功經驗一定要學起來!每一次的成功都得來不易,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對下一次的成功更有把握,但並不代表這次成功了,下次就一定會成功;同樣的,每一次的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這次失敗了,並不代表下次也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8
面臨合併及人力精簡 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皇后級大主管利用不斷地否定,製造一種「你們單位不行,這個也做不好,那個也做不好」自我否定印象。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05
上班族糖友-「徹底砍掉重練計畫」經驗談 醫病溝通有助平衡工作與血糖治療,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到糖尿病,所以一開始心情是真的很慌亂、擔憂。」 「不過後來靜下心想想,會演變成糖尿病這個問題,也是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不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在工作上遇到這麼多棘手問題,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又有什麼不能被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8
「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引發的創傷經驗日期看到藝人汪建民負債還幫另一名藝人借款並扛債的新聞,自己並不清楚兩人之間實際的狀況,但卻引起了自己的過往經驗。 相信負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自己曾經背負龎大的支出跟貸款,這並不是餓一餐或省下一點日常生活費用就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