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_[醫病經驗談]_是誰開怪手來挖舊傷?(下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藥物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
神奇的事總是一件接著一件而來,我想這也許是身心的試煉,或者我其實活在「異世界」要打怪?還是活在「平行時空」過著另外一個身份的我?
我先聲明上一篇的怪手是我開的,但這一篇的怪手駕駛卻是國中導師?
我都已經坐四望五,國中導師現在的年紀應該是多大?
還有擔任國中老師的年紀應該又是多大呢?(如果有聽眾知道,可以留言給我)
我印象中有年輕剛畢業的菜鳥老師,也有已經頭髮斑白的老老師,我們班導師則介於中間的年齡。
對了,我們國中的兩大代表人物是訓導處的主任和組長,主任叫做「阿匹婆」、組長叫做「三毛」,女主任非常兇常常和組長在大門口坐鎮,對服裝儀容不符規定的學生大聲斥責,而組長叫三毛的由來,是有學長姐認真觀察過他臉上的痣長了三根毛,不多也不少。
距離我畢業應該有30年以上,中間只有巧遇過國中導師一次,互相加了臉書好友,就這樣各過各的生活。
某天老師傳來私訊,她說近日跟國文老師聯繫上,討論到我們班,國文老師對我的印象很深刻,還傳來一張當時全班跟國文老師一起的合照,她轉傳給我。
以下是我們私訊的對話
導「很久沒有聯絡了,妳好嗎?」
我「哈哈,老師好。我都好喔。您還在台中教書嗎?」
導「我不曾在台中教書啊!我2016退休了。妳呢?跟教國文的老師剛聯絡上,她對妳印象深刻!」
我「因為很早以前我們曾經在台中遇到,還以為您到台中教書。我6月開始在自己家開工作室。」
導「國文老師,特別傳給我這張全班的合照」
我「好青春的年紀啊!老師還住在台北?」
導「我1994年調至外地教書,就搬離開台北了」
我「原來如此!當初我也很喜歡國文老師,英文太難了啦」
導「欠妳一個抱歉,當初不夠包容,因為妳的頭髮傷了你的心!」
我「小時候的事囉」
導「但我一直記得妳棒棒的領導能力!」
我「哈哈,還有大隊接力第一棒!」
導「就是因為妳年紀小,我不應該在最重要的關頭做那樣的決定,想起妳我就有愧疚!」
我「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我長大了也還是這樣,看起來不是改不改的問題。哈哈 老師就放下囉。」
導「怎樣呢?」
我「以前的社會氛圍就是那樣,很難接受吧。也不能強迫別人一定要認同囉。」
導「抱歉,我不太懂妳說的事,而我指的是考前妳把頭髮剪得很短的事。」
我們的對話就停在這裡,因為,我不知道應該回她什麼?
是要把當年的真相說出來?
或是就裝傻認同短髮事件?
我還沒有整理好心情,暫時已讀不回。
聽到這裡,有看上一篇文的讀者,應該知道Bug出在哪裡了吧!
我國中時期剛好已經是髮禁解除的年代,女生不用留學生頭、男生也不用剪三分頭,縱然我們還是聯考的年代,教官嚴、老師會逼分數、有升學壓力。
什麼年代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只要是一視同仁的規則,我都當作是人生的經歷,但心裡默默的想要問國中導師,為何一個剪短頭髮問題,都這麼多年過去了,妳需要一想到我就覺得愧疚呢?
岔題說一下國中跟高中都因為性向問題,被規定要去輔導室報到,接受輔導老師的輔導,通常都有至少幾次的規定,還要簽到跟簽退。
國中的輔導老師是女生,人很好,她大致理解來輔導室的原因後,細節我記不得,只記得每次去輔導室報到後,老師會讓我在一邊休息打發時間,她就自己做公務上的事情,等到時間結束,就讓我簽退回班上。
高中的輔導老師也是女生,年紀稍長,人也很好、講話很溫柔。她說我可以不談來輔導室的原因,建議我可以找一個筆記本,想一想寫一寫心中的感覺,寫現在也可以、從小時候回憶起也可以,可以去輔導室的時候寫,也可以回家寫,不用跟她分享,只是要我自己探索一下,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嗎?或是成長的過程中,如何變成了現在的我。
我一直到了得憂鬱症後,看了許多相關的書籍,才想起高中輔導老師教導我的方法叫做「自由書寫」,以後我也會單獨寫一篇來分享,我透過自由書寫的心得,會放在自我修復的N種練習系列當中。
這一本自由書寫放在抽屜的深處,因為怕被媽媽發現。
當初國中時導師會知道我的性向,是媽媽跟老師通過電話跟她說的,所以兩人聯手,一個在學校監控、一個在家裡監控,所以我國中除了不敢回家面對,當時從植物人醒來讓我害怕的爸爸,還有就是這件事,下課後就在泡沫紅茶店鬼混囉~
為何媽媽會打給國中導師,這是因為國中時期我中性的打扮越來越明顯,也因為髮禁解除後頭髮剪得越短,剛開始還說謊因為剪頭髮時打瞌睡,不小心一邊剪得太短,理髮師只好把另一邊也剪短,這樣奇怪的理由當然很快就不能再用。加上我常常會說要出去一下,結果就不知道跑哪去,都比說的理由還要扯的時間回來,這引起媽媽的懷疑,她有天翻了我的抽屜,發現學妹寫給我的情書。
某天下課回家看到媽媽坐在客廳,茶几上就放著幾封情書,她很生氣地質問我,這些是什麼東西?
我也很生氣,回嘴問媽媽為何偷開我的抽屜?
媽「要不是你奇奇怪怪的行為,我又為何要這樣生氣?」
我一氣之下轉身回房間,重重的關上房門,媽媽跟來用力拍打房門,叫我出來講清楚。
我兩個姊姊去跟媽媽打圓場,她們跟媽媽說「她還小,等長大之後就會改了」
媽媽從國一等到國二,發現我還是死性不改,說要報警,叫警察來抓我去關。
我「我又沒有吸毒、殺人或是搶劫犯罪,為何警察要把我抓去關」
媽「你不好好當一個女孩子,學人家去變壞,當什麼男生」
媽媽說的人家,是我從國小就認識的一個學姊,她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性向,我媽媽也見過她,現在發現我喜歡女生,就一股腦的先去怪別人,認為我是跟學姊帶壞的,好扯。
反正媽媽好講歹講我都不聽,她就打給國中導師,要老師聯手一起阻斷我跟學妹的關係,至於手段如何我不想提了。
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後,一次大整理房間,把書桌每一個抽屜都翻出來打掃,突然看到這本高中時期的自由書寫,看到自己寫了好多從小到高中發生的事情,都詳詳細細的寫在本子內,那個年代還是手寫的,想到高中的輔導老師還是很感謝她,希望她一切都平安。
國中導師隔日又傳來新的訊息,問我怎麼會想要開工作室?
一樣的已讀不回,因為我不知道是否應該禮貌性的打哈哈?
一個老師的教職期間,一定教導過數不清的學生,畢竟我的求學年代還不是少子化的時代,一個班級通常都會有接近50個學生,要我接受因為短頭髮就讓國中導師愧疚一輩子,我還真的很難消化這樣的心情。
好啦,怪手故事就此打住,希望不要再有太多驚喜了!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30620 Netflix打擊帳密共享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適用同業【葉郎每日讀報】20230620 ▌葉郎讀報:千呼萬喚始出來的Spotify無損音樂▌ 彭博新聞報導Spotify將在今年稍晚,於既有的高級方案之上新增一個超高級方案,也就是只聞樓梯響多年的無損音樂服務。方案中可能包含有聲書服務和無損音樂,並預計先在美國以外市場推出,視市場反應後才會在美國推出。去年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6-20
成功或許不容易複製,但成功經驗一定要學起來!每一次的成功都得來不易,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對下一次的成功更有把握,但並不代表這次成功了,下次就一定會成功;同樣的,每一次的失敗也絕不是世界末日,這次失敗了,並不代表下次也會失敗。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8
上班族糖友-「徹底砍掉重練計畫」經驗談 醫病溝通有助平衡工作與血糖治療,糖尿病專家圖文解說「因為從沒想過自己會得到糖尿病,所以一開始心情是真的很慌亂、擔憂。」 「不過後來靜下心想想,會演變成糖尿病這個問題,也是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不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已經在抗議了。在工作上遇到這麼多棘手問題,最終都能迎刃而解,遇到自己的健康問題,又有什麼不能被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8
「請你一定要幫幫我」引發的創傷經驗日期看到藝人汪建民負債還幫另一名藝人借款並扛債的新聞,自己並不清楚兩人之間實際的狀況,但卻引起了自己的過往經驗。 相信負債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但自己曾經背負龎大的支出跟貸款,這並不是餓一餐或省下一點日常生活費用就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
經驗並不可靠,它只是一種狹隘和盲目的自信!在生活領域,它更是具有局限性的。現實生活是鮮活的,是發展的,是流動的。當我們試圖用一個已死的東西去解決活的東西時,大部分時候是徒勞、困惑、矛盾或失望的...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3-08
花式撩男友全攻略|一、和神經病討論未來是這樣的 「幹嘛一直看我?」秦仄完全無法忽視柳默默投來的炙熱目光。 「我在很認真得思考一件事。」 「恩?」 「要是可以變身就好了。」 「你要變成什麼?」秦仄在腦中列出所有可能的答案,美少女戰士、神力女超人、哆啦a夢…… 「原本是想變成美少女戰士的,但現在……」 「但現在……」 「想變成電腦,這樣你就會一直看
avatar
莉莉在沐
2021-06-17
如果真的沒辦法了,那,無法愛也是一種愛 ~ 『因為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我們都聽過一段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道聽了這樣的歌詞,你的內心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嚮往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30歲的她面試總沒有下文,只因從沒有「帶過人」—當到了某個年紀,一定要有管理經驗嗎?是不是到了某個年紀,一定要有管理經驗才能持續維持職場競爭力?面試官問有沒有「管理」、「帶領」人的經驗,到底是想要問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17
你能想像嗎?在這裡月經被當成一種病|紀錄短片《月事革命》打破的社會禁忌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月事革命 Period. End Of Sentence.》大家有看過嗎?內容講述兩性極度不平等的印度社會,女性透過月事掀起一場文化革命,製作低成本衛生棉進而實踐自我價值、改變生活品質,也反映出印度女性地位低下、月經汙名化等現象。
Thumbnail
avatar
平子有話說
2019-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