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推薦: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與成功有約是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所寫的書,柯維是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楊百翰大學博士,國際知名教育訓練機構「富蘭克林柯維公司」(FranklinCovey Co.)共同創辦人。《時代》(Time)雜誌稱譽柯維為「人類潛能的導師」,並獲選為全美二十五位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在領導理論、家庭與人際關係、個人管理等領域素負盛名,以深刻且直接的引導,畢生致力於向大眾證明,每個人都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本書的書名就破題告訴我們總共有七個習慣可以讓我們預約到成功,Woww這本書也太誘人了吧,成功每個人都想要,書本就這麼直接的說,成功人士就是有這七個習慣。你可能會想說,怎麼可能照這七個習慣,就可以成功,他一定是騙肖欸。等等等,先別急著返回、關掉網頁,既然他拍胸脯的說成功就是這七個習慣,我們不妨看看這本書到底在說些什麼吧,看了也不吃虧,不會要你付錢的,而且如果是真的?,那你還不賺到!

習慣一 主動積極

要是想改變現在的生活,最先要改變的就是自己,而不是父母、男女朋友、老師、同學、同事、老闆。一切的改變要從你開始,這個過程是由內而外,而不是由外而內。我記得以前抱怨老師教得不好、父母不夠關心我,認為都是外在的條件,才讓我生活不怎麼順遂。但是純粹抱怨,老師也不會突然教得很好,讓我的成績突飛猛進。最根本的是要自己去想說,我該怎麼做才能成績進步,既然老師教法無法改變,我可以去補習班學習阿,讓比較厲害的補教老師教我,或是自己先預習課本,不會的再問比較厲害的同學。靠這些方法,我成績也可以進步啊,並不是只因為老師不會教=>我成績爛=>我完蛋了=>這不是我的錯。
讀到這,大家會說,不可能這麼傻吧,但是很多時候,人們腦袋好像會卡在上述的因果關係裡,無法自拔。
主動積極或被動消極,是你的選擇。但是主動積極是有很多好處!
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是只有阿嬤和母親會為你做的事,出了家門,一切都得自己打拼。所以積極主動吧!

習慣二 以終為始

我很喜歡從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一段對話起頭-
「Would you tell me, please, which way I ought to go from here?」said Alice.
「That depends a good deal on where you want to get to.」said the Cat.
「I don't much care where~」said Alice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ich way you go.」 said the Cat.
當你不清楚人生目標,那麼人生現在在哪也就不重要了。但我的意思不是說你要馬上找到目標,而是,你在哪裡並不重要,你要去哪裡才是重點。
習慣一指出,你是生活的駕駛,而不是乘客。習慣二說明,既然你是駕駛,就要決定目的地在哪裡。其實每個人隨時都在做以終為始的作法,像是建造房子前,都會設計藍圖;做料理(蛋餅)前,會先看過食譜。
當然很多人會說跟愛麗絲一樣,不知道自己的終點是哪裡,那麼這時候要怎麼辦呢?我會建議先想像明天,這樣你就知道今天要做什麼了。一甲子、一輪無法想像,但一周、一天很容易想到。

習慣三 要事第一

人一天24小時,我們會死,所以在有限的時間,我們做不完無限的事。因此,我們每天得找到在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做!
在這邊不免要提一下時間象限,他能讓你得到更多的時間,他是由兩種元素組成,就是重要緊急。
重要-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能夠實現你的使命和目標的活動。
緊急-有壓力、迫在眉睫的事情,需要立刻處理的活動。
象限的優先順序是先做重要且緊急,再來是重要但不緊急,再來不重要但緊急,最後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
想必大家都看過這個象限圖~始祖就是Covey
出現在這四個象限中的事,其實都是我們要做的,但是唯有完成最優先象限的事情,才去處理次優先象限。

以上就是七個習慣的前三個,剩下四個會寫在下一篇文章,敬請期待~而你們也會在下一篇中知道為何我會習慣一到三是一起說明,習慣四到七是放在同篇。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