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與成功有約 導讀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介紹:

在進入本文導讀前,先來介紹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1932-2012),他可是被時代(Times)雜誌譽為最有影響力的25位美國人之一,有31個國家元首曾經受邀請益或當面授課,其中有4位更是美國總統,這樣大師級的人物,能一覽他的經典著作,了解他的思維,實為人生一大美事。

在七個習慣前重要的兩個內功心法:

本書在說明七個習慣之前,花了不少篇幅倡導兩件事情的重要性,首先是品德,在當時的美國非常崇尚個人的英雄主義,導致整個國家相關於成功書籍的文風,都是在敘述個人魅力的重要性,也如同今日大家所崇拜賈伯斯、巴菲特等.他們不可複製的成功人格魅力,但大多數卻忽略了品德對於成功的重要性,品德與成功的相關聯。來自於能讓人能夠相信於你。
第二件就是思維邏輯,作者用到非常經典的三個圖,曾被多次引用來解釋思維對個人看法的差異,如果你覺得下圖的女性臉很小,那在你眼中他是個年輕的女孩,若你覺得他臉很大,那同一張圖你看起,這位女性是一位年長的女性,若思維上不在同一個點就如同古人云:「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高效能成功人士的七大習慣:

習慣一:主動積極(Be Proactive)

主動積極聽起來非常的雞湯,但作者舉了一個非常棒的親身經歷,他正在通往一場至關重要會議的機場的路途中,遇到了交通事件,整個高速公路上塞得動彈不得,遇到這種意外大概只能夠自認倒楣,但作者卻跟他的計程車司機說,等等請到事故車發生前面的路肩來接我,司機口頭上阻止說這樣危險,但作者以飛快的速度立刻衝下車去指揮交通,因為他的指揮使得誰也不讓誰的兩個車道,終於開始動了,整條路上的人為之歡呼,於是15分鐘後司機接到了作者,當然作者也趕上的飛機,這就是主動積極,在看似完全不可能改變的情況下,永遠還想我還能做些什麼去改變,取而代之只能認命的思維。

習慣二: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書中直接使用一個非常直觀的情境比喻,假如你現在參加你自己的葬禮,你會希望葬禮的人怎麼形容你的一生,如在現場的家人、工作夥伴與每位你生命中重要的人,此時此刻如何評價你,緬懷你,這就是以終為始,當你想到你人生終點你想成為的那樣的人,那你就會有很明確的目標,然後依照目標去設定你的原則,比方你成為一個有誠信的人,那再接下來每個人生階段,你與誠信上有衝突的抉擇,就有一個明確的方向,這就是以終為始,知道自己的目標與原則。

習慣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時間管理一直都是很熱門的話題,大家或許對下圖兩張時間管理矩陣應該感到不陌生,要事第一強調,聚焦於重要而非緊急的事情,一通電話打來很緊急,但是他通常很可能對你來說並不重要,順道一提時間管理好的人,大多數都是在處理不急迫卻重要的事情,因為透過規劃,他總是沒有這麼多緊急的事情,因為此人一定透過很多規劃,讓事情都盡量不急迫,而你的要事取決可以根據你的習慣二(以終為始)去給出自己的重要指標。

習慣四:雙贏思維(Think win/win)

接下來的習慣四到六,適用範圍在於人際關係上,首先是雙贏思維,你有沒有想過你家附近的菜市場阿姨,通常都會讓你殺價成功,但出車禍時在現場附近的車行幾乎把你當肥羊來宰,因為在你家附近的菜市場阿姨是知道你住附近,阿姨最希望的是你天天來買,讓她能有穩定的客源(她贏),所以願意讓出利潤讓(你贏),使你來常常來買。而你在路邊出車禍,修車行一看到就知道你是單次博弈的消費者,抬高售價賺取利潤才是最佳的策略(他贏你輸),因此這兩個故事我們就可以知道,其實生活中的人,只要你不是只跟他來往一次,我們都應該要使用雙贏思維讓大家都贏。

習慣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非常喜歡書中舉的一個例子,假如你去看眼科,你說你近視需要矯正,醫生他對你的度數量都不量,直接把他的眼鏡脫下來說:「我這副眼鏡已經帶了五六年了,近視你就拿回家帶了就好。」你會不會覺得這個醫生瘋了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可是我們反省我們自己與別人溝通是不是也會常犯這樣的毛病呢?常常沒有仔細聽對方的問題與訴求,馬上就直接給出自己觀點與經驗的結論,卻沒有傾聽對方的訴求與想法,進而思考與了解,傾聽其實才是在溝通上最重要的第一步,人際關係當中被了解是最需要的,當你可以成為所有人的知心人,那還有什麼技能會比它更好呢?

習慣六:統合綜效(Synergy)

統合綜效指的是,讓團體往更高的層面上去發展與進步,正是所謂的第三選擇,比如說一群小朋友正在爭吵要玩什麼,A小朋友想要玩躲避球,B小朋友想要玩籃球,C小朋友想要玩排球,要去說服個人玩什麼項目其實非常主觀,小朋友是不容易被說服與妥協的,但綜合綜效要我們使用更高的層面,比如玩什麼自己喜歡的項目對每個小朋友很重要但很主觀,但更重要的是小朋友能一起玩。如果熟悉這個技巧的人就會使用這樣的對話說服小朋友,我知道躲避球跟籃球很好玩,可是現在場地空間不足,我們只能分開玩,如果要大家都能一起玩只能打排球,請問你們願意嗎?

習慣七:不斷更新(Sharpen than Saw)

如果有伐木工,他伐木效率很差,而我們發現是因為他的鋸子很鈍,我們勸他何不把你的鋸子磨利再繼續伐木呢?他如果回答:「我沒空,我鋸樹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磨鋸子。」磨鋸子就是(更新),我們可想而知他把工具維護好只會讓他更有效率,我更喜歡有一個現代一點的比喻,連蘋果手機的IOS系統都每年更新了,何況是我們的身心靈呢?

結語:

雖然此書初版到現在已經30多年,但是他述說的七大習慣,全部都是屬於原則性的基本觀念,適用於各式各樣的領域,目前中文版是2020年剛修訂的。此書最特別的,當我人生在不同階段與心境時,都給我不一樣的收穫,我的導讀只是盡可能在有限的篇幅給各位一些啟發與指南,甚至於在翻譯的美感與真正的意境上,給予我融會貫通後的解釋,若您看完我的導讀有興趣,此書絕對是適合你閱讀的經典名著之一。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