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過勞、焦慮與憂鬱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醫學會進步,我也會進步。一次一小步,回頭看我已經走出了一條路。
說在前面:我不是專家,只是一個因為工作壓力失眠、飲食失調,後來被診斷為焦慮症、憂鬱症的患者,在為個人的職業倦怠和過勞找解方的紀錄,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困擾,希望你也能從中得到新的啟發。(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先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在找資料的時候,有太多研究在爭論,過勞是否造成焦慮或憂鬱? 當然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顯示"高度正相關",並且研究人員得到諾貝爾獎。但引用陳叡承精神科醫師的文章: 研究也發現對神經內分泌裡,受到"過勞"和受到"憂鬱"或其他壓力(如創傷壓力症後群)是沒有甚麼差異的(註1)。所以不管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長年每天八個小時以上曝露在壓力的環境下(業績壓力、時間壓力、人際勞務等)我們的腦也是壓力夠大了吧!
接下來是我看了史丹佛神經生物學教授Andrew Huberman 2022年關於"了解和戰勝憂鬱症"影片的筆記:(註2)
症狀、診斷標準和藥物有很多可自行google,這裡紀錄一些我覺得對我來說可能有幫助的資訊:
1.與憂鬱相關的藥物: "希望"能調節缺乏活力的-->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缺乏樂趣和動機和血清素-->悲傷自責等情緒的問題,但注意投藥不是自動販賣機的概念哈! (註3)
2. 賀爾蒙: 甲狀腺素、新陳代謝低下的問題
3. 壓力: 帶有憂鬱遺傳因子的人在有壓力的狀況下會非常容易被觸發,請減少壓力狀況,反複的復發很不OK(社畜的我也很想知道哪一種工作沒壓力?哈)
4. 有幫助的特定行為: 洗冷水澡能增加正腎線上素、運動(但教授也說了:啊我就沒有多巴胺活力沒有動機,你是在哈囉!哈哈!!)
5. 發炎: 發炎因子會阻止血清素的形成,建議吃1000到2000mg的EPA(魚油)降低發炎,運動也能幫助色胺酸變成血清素。
6.肌酸creatin: 有些研究顯示補充3到5g肌酸可以幫助前腦神經迴路可塑性
7. 接下來就是一些比較前衛在實驗性的藥物這裡就不提了。
8. 最後是生酮飲食:原是拿來治療癲癇,教授說對於難治型憂鬱症"可能"有人有效,(這裡我要說一下我個人是沒效!哈!)
People are helpful. I'm not alone.
註1析心事務所https://anatomind.com/blog/when-we-talk-about-burn-out
註2 Andrew Huberman "Understanding and Conquering Depressio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1FMCxoEFc&t=4675(可開英翻中字幕)
註3 治療憂鬱症的藥物https://www.depression.org.tw/news/news_info_20190725_001.as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裸辭只有敢不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裸辭一時爽,壓力不山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裸辭關你什麼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盡我所能,職場耗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媽媽跟我道歉,我與母親和解的過程。「當我們療癒好自己,家人也會跟著好起來。」 上禮拜我媽主動跟我道歉,她小時候對我不好的事情,媽媽跟我說: 「我覺得我在你小時候,我真的對你很不好,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你小時候會那麼恨我,我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了!我希望在媽媽還活著的時候,你可以原諒我。」 我想我可以真正釋懷了!
Thumbnail
avatar
從心歸靈
2024-04-16
《我的過動人生 昆蟲老師吳沁婕的追夢日記》讀後心得 📖看完這本書,就像吳沁婕老師從小時的成長歷程到這本書完成的將近三十的階段,在我的腦海中活過一次。這本書的出產,讓我可以看見ADHD孩子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也看見了這個世界對他們的認知。我很喜歡作者在書末提到的,「診斷」這件事,並不會造成孩子被貼標籤,因為貼標籤這種事,想貼的話,根本不需要診斷。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3-10
麥當勞的螯龍蝦堡我也總算是吃過了!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我在9月4日那天也終於吃到麥當勞螯龍蝦堡了! 8月30日推出! 9月4日就吃到還蠻幸運的! 單點385元! 套餐450元! 好吃! 可以吃到也算是圓了近期的小小夢想! 生活情趣自己找! 這樣憂鬱才會退散喔!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09
過度疲勞-那些累,身體都知道:關於疲勞,我想說的是那些長久被我們忽略的累,身體從沒忘記。
Thumbnail
avatar
日鞠
2023-08-05
一直過不去的我(發發牢騷)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跟一些上了些年紀的姊姊朋友們不是很愉快, 我在想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她們上了年紀, 還有我們年齡層差蠻多的,就是所謂的代溝,所以一直溝通不來。 不要說那些有年紀的姊妹們,我自己很不爽的情緒,也不會被家人理解,他們只會說我又在抱怨,又再翻舊帳,不要吵。 我今天的情緒真的很不好,也不知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3-02-2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2/2):**50肩+過勞累.1+,⋯最近半年以來,我的老友老陳發現自己的右肩膀運作起來,感覺怪怪的,包含: 1.睡覺右臥時,感覺被擠壓到+開始些微疼痛 2.左手按壓右肩外端骨頭時,會感覺稍微疼痛,而右手按壓左肩相對位置卻不會疼痛 然後,經過病因尋找確認+改善考量因素的確立+改善作法的落實=在3~5個月得到右肩胛的健康恢復,也是很值得的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1-17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1):**過勞累.1+,⋯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一個半月前的上篇:"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過勞累+,⋯"的結語: "外在環境的變化對像67歲老人的我而言,實在影響健康很大。從此以後,我參加的出外活動,需要兼顧防曬或禦寒做法,減少環境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avatar
老驢
2022-10-10
【職場讀書人選書】便利與過勞 壓榨社會的縮影—《萬能店員:我的便利、你的過勞,超商的社會代價》超商如今已成為台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尤其是在疫情期間藉由其高密度才得以進行的口罩實名制,更是超商與日常生活緊密依存的明證。然而,在享受其便利性的同時,超商店員卻往往成為理所當然,甚至是被忽略的存在,殊不知其實他們正是現代台灣社會中,勞動者在職場所面臨困境的最佳代表。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