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我想分享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偶然在一個影片中,說著為什麼會憂鬱,怎麼讓憂鬱好起來,有認同的部份,也有不同認同的地方,不過談論過程中的輕描淡寫,讓我感到不太愉快,因為當日常的小憂鬱,演變成長時間憂鬱時,就並非只是簡單的想太多、看不開,而是綜合生理及心理某些方面的失衡,造成的疾病

蒂芬妮.史密斯 的著作《情緒之書》中提到,根據文藝復興時期的醫學理論,憂鬱是體內一種冷黏物質,名為黑膽汁,為人體的四大體液之一,其他三種分別為血液、膽汁和黏液,四種體液的平衡,影響著人體的一切,從健康乃至個性

而現代的醫學理論也表明,大腦先天結構、內分泌、基因遺傳、心理和社會生活壓力,都會引發心理疾病,心理疾病則會引發生理反應,而生理反應如生理疾病久病不癒,為舒緩不良情緒的自殘等行為,真心呼籲,不要再用簡單的想太多、看不開,談論身邊任何患有心理疾病的人,任何看似輕巧的話語,都很可能會讓自己失去一個深愛或是在乎的人,可謂說著無意,聽者有心


這世上沒有真的感同身受

生在富裕家庭,擁有較多的資源,也得努力證明,配得上家裡人給予的一切,配得上世俗眼中,富裕人家該有的樣子,而多數的人,也得求三餐溫飽,親友安好,各有各的難處,各自有各自追求,沒有誰比誰高一等,也沒有誰就輸人一節,用事不關己、風輕雲淡的態度,去談論別人的苦痛或困難,我覺得是一件相當沒意義且沒品的一件事

每當聽到別人說:「以前也怎樣過來的」,「就怎樣就好了」這類話,我就想問能一樣嗎? 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思維邏輯,個性經歷都不一樣,就像一塊錢的價值,對每個人都不同,一樣的事情,帶給每一個人的感受,又怎麼會一樣,真的不要用自己的公式,去解別人的題目,答案不見得會對,似乎有點情緒化兼跑題了,現在回到〝憂鬱〞


不論男女老少,都有迷惘的時候,本是志氣滿滿,決心要幹大事的我,經歷社會的毒打,整個人都懵掉後,就陷入了無盡的迷惘

剛開始我只是單純的覺得

覺得怎麼做怎麼錯,什麼事都做不好,身上背的債務,彷彿這輩子都還不完,向身邊的人訴說,卻永遠得不到安慰,只覺得我想太多、太悲觀,而我也徹底的閉嘴了


隨著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工作越來越不順心,我慢慢的開始覺得

一次在工作時昏倒,我堅持上班卻被趕回家,一次昏睡到連班都沒去上,同事找到家裡來,再後來一天被兩班主管罵,我覺得受不了了,當天直接離職


之後我的腦海經常會出現

因為再也不和誰提起自己有多難受,總是想把工作做好的我,在接二連三的事件後,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值得做為一個人嗎? 話雖如此,我在我認為自己調整好了,又回去上班但被調了店,殊不知,真的只是我認為


上班後,遇上了人品不好的主管同事,我的思緒全是

總是得工作賺錢,但手上拿著利器,就想了結自己,這期間確診為輕度憂鬱,就開始吃不知是毒藥,還是解藥的藥,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多,最後我覺得自己,不該再待下去時離職了


而後呆在家裡幫忙,這時我是這麼想的

因為有了病識感,加上減少了與陌生人的接觸,心裡多多少少的感到安全,開始能好好的思考自己生病的原因,注意自己的病況,藥也停了,後來前老闆提出,希望我去新品牌上班,覺得總得走出去,先做點什麼再說,新團隊新同事,總不會再像之前那樣了吧?!


到崗後的我,發現

做了一段時間後,先是品牌經理落跑,想要的外派,被後來比我先離職的店長得到,原以為會被升職,結果全數空降,之前和落跑經理做的一切,全部被打掉,一整個透心涼,遲到沒人管,做錯事沒人講,不會有人交辦額外的工作,完完全全的被放生,於是乎,不意外的復發了,將近兩個禮拜,都是哭著回家,帶淚入睡的,真的不行了,提出離職,離職前夕出了車禍,名正言順的提早下崗


在家休養的時間,我每天每天的想,過去的我


直到今年年初,才真正的豁然開朗,現在的我,雖談不上正能量滿滿,但也不至於透出那種〝這人怪怪的〞氛圍,這篇文章,算是把開始寫方格子的前幾篇文章,給總結了

想起那些總說我想太多、悲觀的人,那些對我不聞不問的人,那些只會讓我看醫生吃藥人,如果那時,我沒走過來,他們是否會難過內疚的想,如果自己關心一點,對我好一點,是不是就不會發生了? 但我想其中的有些人,不會這麼想,人品不好的人,通常都自私自利,不會管別人死活的,這類人我看過太多~~ 反正也不會發生了,就說說

雖說是看到影片,有感而發,但正好年底了,分享了那不堪回首的過去,就可以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不論看到文章的你,正在經歷什麼樣的事情,要相信未來一定會好起來,只是時間問題,不要放棄,君之所想,必有所成
8會員
52內容數
遊戲、積木、閱讀、手作,歡迎有相同興趣愛好的你,觀看我的相關文章,並留下對文章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