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心齋情感諮詢】相愛,卻有著無法觸及的最遠距離:無法與伴侶溝通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睡在你床邊的人,為什麼在爭吵時不能懂你呢?
這是網友在板上的發文:
張小嫻在《荷包裡的單人床》一書中曾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但看到這位網友的匿名發問,讓我由衷的有感觸,比起說不出口的愛,你們生活在一起,在這麼近的距離裡,你們因為愛情而相連,卻完全不明白對方。
即便用盡誠意與全力溝通,卻相互背對著背,而遍體鱗傷。
好,回到主題上,下面是我的回應:
在你描述的爭吵狀況中,我用超直覺來幫您做問題的透析,癥結有這三者:
1.你的確認,讓他覺得不被信任與糾正
2.你在意話語表面,因為有權力之爭
3.你用盡全力,因為無法被理解而絕望想自我傷害
在第一點中,你對你伴侶的核心價值可能還不夠掌握,初步看起來,他還蠻在意信任與不信任,還有自己的空間不要被干涉的這兩項。這兩項也有其根源,但是否和他在原生家庭中成長經驗有關,要再跟您討論。
也許你只是想確認,你並沒有想干涉,但不知怎麼的,你的說法就是觸碰到他這敏感的神經,然後你的應對與解釋,也不是他想要的方式,情況就越演越烈。至於你說解釋也沒用,是的,他的火已經被挑起,要滅火救援都是比較難的,最好的做法是:你不要去挑起火。
如果要做到這樣,你得對他的成長背景與核心價值有所了解,你才能知道,對什麼這些是他的地雷,卻不是你的地雷。
第二點,你自己是願意釋出善意沒錯,但也是帶有前提的,你的心態是,希望對方也能有所禮讓,就像拆帳一樣,我已經先出了我的50%的份,那他也要出他的份,這樣大家才公平能互動下去嘛!
他後面有沒有對他的部分做出「行為的讓步」這我不知道,但從你的描述中,他的「話語是沒有讓步的」,他不覺得自己有何問題,這讓你心裡不平衡。換而言之,你雖然想跟他協調,但也隱約有權力之爭。
兩個人有權力之爭,就容易僵持不下,但我不知道這是你的問題大些,還是他也都不讓步所致。更重要的是,你們要怎麼擺脫權力之爭? 感情中有沒有比對錯更重要的事?
第三點,也是我最在意的一點,是因為你已經太生氣了。這樣真是在殘害自己的身心,在這個點上,需要討論的是,每個人的框架侷限是什麼? 他到底是刻意不認同你只想到自己,還是他超出他的理智能力? 再者,若你就是得不到你要的認同,你有沒有辦法「建設性的來看這整件事」,而不是專牛角尖在那個你最痛楚的點上?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們在其他地方看起來是很合拍的,只是就有這些小衝突會引爆,如果你真的想和這個人走下去,我會建議你來超直覺心理諮詢一下,不然感情最怕在無形中消磨掉,尤其是男生,他們更不擅長溝通的話,這樣的相處會很累。
最後,祝福你:要堅強,你已經很有意識了,相信你只要理解的更深,這些問題難不倒你。
#你還在感情中,有著大大小小的爭執無解
#而你們在一起的感覺,時好時壞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Image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Image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養心齋官網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養心齋人生導師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