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交往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諮商心理師,服務場域遍及學校、企業及社區。這系列文章是我的工作儲思盆,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所有人「一起」思考、「一起」對話。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伴侶諮商工作的觀察:「交往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

有時候,說真話讓我們疏遠

陌生的兩個人,從認識到交往會經歷許多曖昧、試探,可能是一個分享、一個眼神、一個兩人才懂的默契,讓感情更為深厚。
漸漸地,當親密關係開始建立,我們會越來越依賴對方,也逐漸能夠在關係中展現真實的自己,互相傾訴愛意。
但有時候,說真話讓我們疏遠。
「我覺得你這樣說我,真的讓我很委屈....。」,然後轉身離開。
『這件事情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你為什麼都不能多替我想一點呢!』

疏遠拉開了彼此的距離,也開啟難過的感受

情侶相處或多或少一定有衝突,衝突當下說的話也一定很刺耳,因此讓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但冷靜下來後,回想在一起的幸福片段,難過的心情也會油然而生,讓彼此感到困難、無力。
其實冷靜後想想,我還是好喜歡這個人,可是為什麼每次遇到這些小事我們就吵得不可開交,真的沒有辦法了嗎?為什麼不能跟愛的人一起走到最後?
若關係一直反覆經歷這樣的耗損,感情總會有結束的一天。

交往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

當不愉快一次又一次發生時,伴侶雙方應該靜下來理性思考「我們到底怎麼了!」,對方說話的時候我真的有聽懂嗎?有認真對待嗎?我們的大吼大叫是為了溝通嗎?還是發洩情緒?
『我真的很在意衛生問題,每一次吃完晚餐我都會收餐桌,避免有蚊蟲出現,可是你呢?你自己用餐完永遠都等到我提醒才會去做、去收,大家下班都很累了,可以不要因為這種事一直吵架嗎?』
好好地去討論為什麼問題一再發生,彼此真的有在意對方的感受或心情嗎?換個方式表達可以嗎?哪裡卡住了?
很多時候,關係的破裂來自於不斷重演的衝突與失望,當每一件交往中的小事沒有被重視,都會成為分開的大事。
感情經營需要磨合與對話,面對時刻變化的環境,「兩人」是否有彈性去因應跟調整,是關係能否長久延續的關鍵,也是伴侶諮商中常見重要的課題。
你有調適爭吵的好方法嗎?跟我們分享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歡迎自行領取,也歡迎一起討論玩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