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業務的小心機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爾,在咖啡館遇到一個貿易公司的業務主管,當時是他約了銀行放款員,和科技企業老闆三方見面,因為沒桌子,想和我併桌所以聊了一個鐘頭,等到銀行放款員和科技老闆來了,我就走人了。
雖然是短短一小時的閒聊,卻知道了前所未知的事情。這位業務主管葉先生,是他們公司業務交易額第一名的,連續兩年都如此。
他說他做業務,講究人脈的經營,做不成生意,先做常聯絡的朋友,後來整個電子業圈子都熟了,那個公司要零件,那個公司缺研發,那個公司生產線要重新規劃,葉先生都會主動介紹需要的供應商或人才給他們,這樣到處幫各科技公司,互通有無又是不收費的情況下,有點施恩給科技圈的各公司的味道。
而這樣到處幫各科技公司一年半載之後,葉先生再跟這些他幫過的科技公司,談業務與進口科技零件時,因為人家受過他幫助,就常常慨然讓他做成業務的生意,這樣半年下來,他的業務營業額已好幾億計,遠遠超過其他業務襄理,成為公司的第一名王牌業務。
我問他,那你要趁勝追擊,多拉點業務吧!他搖搖手微笑道:「不了,我上半年做了業務營業額,比人家兩年還多,下半年我要打混摸魚了。」
我問,人脈那麼受歡迎,打混摸魚不可惜嗎?葉先生說:「我要是下半年還那麼拼命拉業績,那這一年的業務營業額就會破十億了,如果今年破十億,上面的總經理一定會給我壓力,要我明年也要業務量破十億,可是明年能不能破十億,是絕對不可能,因為沒有每年都過好日子運氣那麼好的可能。
所以為了明年的拉業務壓力不要那麼大,今年上半年業務營業額的四五億就夠了,下半年就喝咖啡看報紙,開車到處和客戶哈拉言不及義就好了,這樣我明年只要做到四五億,就不會被總經理罵和施加壓力了,能夠有技巧的舒服賺,為什麼要自己逼得那麼緊呢?
我聽了實在非常佩服這位業務主任葉先生,能屈能伸,能放能收,而且深知職業上的事,有時不能硬幹,會使用智慧來解決。
而在下一次碰到他時,他正在和一間電子零件廠老闆,談生產線流程規劃改善的事,我就跟他打了個招呼就離開咖啡館,而之後再和朋友去那裏喝咖啡,就再也沒見過他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