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閱心得:流浪者之歌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自己參加的微醺讀書會、三月份的選書,接在二月份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後面,真的相當合適互補;生命設計師一書像是演繹法,讓你從個體的生命去開展出路線,而流浪者一書,則是歸納人生當中各個階段可能會有的體悟跟煩惱,讓你去類似對號入座的概念。
我自己最深刻體會的,是書中主角悉達多作為一個父親的身分在去跟自己小孩相處的段落,可能因為自己的小孩剛好也是到了萌生許多自己主觀意見跟想法的歲數;怎麼在分享自己的生命體驗跟協助他做出自己的決定當中,抓捏出一個合適的分際,會是不停地在提醒自己的一件事情。
尤其我很清楚基於職業跟個性因素,我的溝通即便是出於分享,可能也會過於說服者姿態,因此偶爾透過一些觸發因素,能夠將自己抽出來,看看到底我在做的是提供跟分享,還是命令與要求,就是很重要的自我檢視。
此外,我對於這本書一個最根本的問題一直感到好奇,作者到底有沒有暗示或預設大家該走上主角悉達多的道路,還是悉達多本身也是個 NPC ,只是用他來走完所有的劇本?
我自己的答案,是認為作者並沒有暗示悉達多的人生是個更好的人生,而只是他對於自己的追求跟認知,讓他得以將所有人生會遇到的可能模組,走完跟思考一遍;但這不代表他的人生比起書中其他選擇在其他階段駐守深耕的角色,更為美好或富足。
最後,許多的感受都是比較而得,例如當我們提到「放下」的時候,你必然要先有所「執著」,才會感受到放下某些執著後的輕鬆;但執著本身,有時候也會為自己帶來同樣等價正面的感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