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在別人自尊上的「幽默」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與老闆及他朋友聊天,講到穿著品牌;老闆穿的是義大利品牌「傑尼亞」,價格與LV不相上下,但在台灣並不如LV、PRADA等品牌知名。
我最近「勤讀書、學修養」,早已一改記者「毒舌」毛病,盡量「挑好聽話」來講;所以趕快拍馬屁說:「老闆這才是真正低調的奢華,只強調質感品味,而不像有些有錢人,把名牌穿滿全身,深怕別人不知道,這樣看起來很低俗!」
我自認為這個馬屁,拍得算漂亮;既彰顯老闆的深度(雖然他不見得有這個「東西」),又強調他們有錢,還把其他穿著名牌的朋友比下去。
老闆果然開心地笑著,我也正暗自得意。
老闆對著我說:「你摸摸看,我衣服的材質,你摸、你摸,這材質有多麼的好!」然後,他一記回馬槍:「你看你穿的衣服,是什麼材質!!!」
我頓時深感被羞辱。

我好心誇獎他,將他捧高高,他卻為了炫耀自己富有,硬生生地「踩我」。

如果依照我當年記者的脾氣與尖酸苛薄,一定不相讓地笑笑回嘴:「但是這麼貴的名牌穿在你身上,還是不如我這種地攤貨,這是氣質問題!」
就像我一位閨蜜常掛在嘴巴上的一句話「穿上龍袍,也不像太子」。

身上穿著奢華的名牌,一開口卻以貶低他人來彰顯自己,只會曝露自己的修養與氣質之不足,穿再貴的龍袍,也只像戲子而已。

老闆覺得這是幽默,「不過是開玩笑」,但我相信現場除了他自己覺得有優越感,很好笑之外,其他人也不覺得好笑,更不要說被傷害、踐踏的我,更覺非常難笑。
我之前也遇過一位親戚,她說的「笑話」,永遠是拿別人的身材嘲諷,結語再來誇讚自己「大家都說我很像林志玲」、「量制服時大家說我是標準的衣架子」,因為周邊的人都被她笑話「損」過,並沒人覺得她這種幽默感很好笑。

真正有內涵、有水準的人,都是「開自己玩笑」,而不是把嘲諷、貶低別人,當作是幽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