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觀與不淨觀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孩子在臉書的動態PO出『靜觀』這兩個字,這時我就聯想到上課時,老師有講到『淨觀跟不淨觀』。雖然『靜』跟『淨』,這兩字是不一樣的。
老師說以修法來說,年輕的時候到底要修什麼?年紀大的時候要修什麼?為什麼有的人沒有辦法解脫,有的人可以解脫。
其實來說這兩個東西,同時都要修,第一個叫做淨觀,第二個叫做不淨觀。因為老師說的這個兩個東西我不懂,所以我就在上課時請法。
我:什麼叫做淨觀?
師:比如說為什麼身體會產生有關於性意識、性幻想,這就是因為你的觀想力,往淨觀的方向走,所以說性意識就會帶動你的性能量。所以說以那個身體的角度來看,如果你年輕的時候修的是淨觀,那這個就是淨觀的概念。
我:那什麼叫做不淨觀?
師:我們在修的過程當中,我們觀察這個身體變老、變醜、變胖、腫脹、腐爛、生蟲而只剩一具一具白骨,這叫不淨觀與白骨觀,走的是不淨觀。
我:淨觀跟不淨觀,要如何修煉呢?
師:大部分在我們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走的都是淨觀。但是對身體的修煉來講,要走不淨觀,這樣比較容易出離。
我:可是在年輕的時候,做不淨觀很難做,那要怎麼辦?
師:是啊!因為縱然白骨也風流,這個女生再怎麼看,明明就是一個窈窕身材的美女,我怎麼做不淨觀?為什麼?因為身體的荷爾蒙作用,性能量影響引起性意識。
可是在你沒有身體的過程當中,性能量消失了時候,其實主攻的都是性意識。而怎麼轉換性意識,就是變成關鍵了,因為沒有性能量來干擾你。所以說年紀大了,性能量降低,比較好做不淨觀。
所以年紀輕的時候,也不要覺得氣餒,因為有些時候會被性能量干擾。所以說不淨觀是比較難做的,這個是可接受的。有時候修的太強硬,也會變成壓抑。
我:為什麼淨觀跟不淨觀都要練習?
師:比如未來你死了,有美食來引誘你。那現在美食,為什麼很容易被引誘?因為你有身體,你會饑餓。而饑餓產生頭腦生存的慾望,你不吃會死。
可是當你沒有身體的時候,你還是會認為自己有身體,你還是會對食物產生饑餓需求,而那是一種錯覺。這個時候如果你觀想食物是一坨屎,你突然就沒食慾了,你就不會因為食物而輪迴。
而喜歡性是因為有性能量,去觸動到性意識,年輕的時候性能量那麼強,一直做不淨觀也觀不下去。因為時間到了之後,勢必還是會精滿則溢,荷爾蒙到了一個頂點,它需要釋放,它會產生行為。
但是當你沒有身體的時候,就沒有荷爾蒙,就沒有性能量,這個時候你做內觀,去觀不淨觀,你觀想對方是白骨觀、不淨觀,而腐爛、腫脹、長蟲、流膿、臭味,你最後就沒有興趣,你自然就不會因為女色輪迴或男色輪迴。
所以說不淨觀跟淨觀,這兩個方法都要練習。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