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遇見,卻視而不見!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自我衡量著這世界,
它的度量原則常隨對象而改變,
即使你雖看見,卻自然地視而不見..
當你遇見「喜愛」、「厭惡」,
你自然地將自我給染上喜好顏色,
認為所愛一定是對的,所惡一定是錯的,
就如同認為”你的立場不影響判斷”*一樣,是如此自然地視而不見。
當你遇見「權威」、「崇高」,
你自然地將自我給矮化,
認為遇見的他(它)一定是對的,
就如同認為”愛迪生發明燈泡”*是基本常識,是如此自然地視而不見。
當你遇見「平凡」、「卑下」,
你自然地將自我給高舉,
認為自己所知所見一定是對的,
就如同認為”床前月明光,疑是上地霜”*是熟悉的古代詩句,是如此自然地視而不見。
當你遇見「真實自己」,
你自然地將自我給放下,
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定的對與錯,
就如同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定的對與錯”*是對的,是如此自然地視而不見。
......
你可明白「你為何視而不見」?
是你的成見,不讓你看見!*
*註:
1.預設立場影響判斷。
2.愛迪生買了燈泡的專利,並非發明燈泡。
3.正確詩句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大腦已擁有的知識,會自動校正眼前事實。
4.由於”世界上沒有一定的對與錯”,因此,這句話也並非一定是對的。
Jacob He
Jacob H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