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By賴佩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明明很相愛卻總是吵個不停。」
「我是想要跟他好好溝通,為何對方都這麼反感。」
作者提出之所以相愛還是吵個不停就是缺乏真正的溝通,大部分人其實每天使用的語言都是「豺狼式語言」,如何將這種暴力語言轉換成 【非暴力溝通】 是需要學習的。
允許伴侶擁有「自己的意見」
以前常常犯這個錯,嘴巴說著要溝通但其實是要對方臣服自己的意見,要對方想的跟自己一樣,如果不一樣就很想要「扭錯誤」,但人是獨立的個體,想法當然會不一樣。
不用批評和自以為是的態度激起對方的「自我防衛機制 」
人是只要接收到「你看不起我」「你指責我」,就會開始暴跳如雷的生物,事想媽媽對你大吼怎麼回家後不幫忙打掃就躺在沙發上懶,當下立即的感受很難是馬上反省而是急著辯駁生氣。
傾聽自身的感受,而非對他人的評斷
「我感覺你在生氣」  是我對你的評斷
「我的心情是無助難受委屈的」  是我的感受
學習傾聽自己的感受,分辨這是評斷別人還是我的感受,當學會感受自己的情緒也能進而同理別人的感受,產生同理心
「同理」非「同情」
同情帶有階級,是往下俯瞰,而同理是站在與對方一樣的位置同理她所感受的痛楚,切深體會她真實的需要。
✨非暴力溝通法則:事實 ➡️ 感受  ➡️需要 ➡️請求
🐺豺狼式語言 : 為什麼一直爽約,每次都這樣,你真的很糟糕!
🦒長頸鹿語言:
😐這是你第三次臨時取消約會(描述事實)
😢每次約會的取消延遲都讓我感到很難過(我的感受)
❤️我很喜歡妳,也很重視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光(讓對方明白自己的需要)
🙏希望你可以重視我們之間的約定(表達請求)
🤫提問:  為什麼要我主動改變呢?對方呢?
當一方態度軟化時,對方也會因為被溫和的對待而跟著消弭一些怒火,清楚了解 #目的不是爭輸贏而是改善關係時,誰主動誰被動已經不是我們需要在意的事。
「昨日的我聰明,所以我想改變世界
今日的我有智慧,所以我正在改變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後感 -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閱讀時間:2023/11/19 書名: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作者:賴佩霞 閱讀動機 會接觸到這本書,很單純是因為賴佩霞,選擇了成為郭台銘競選總統之路時的副手搭檔,好奇google了她一下,發現除了藝人的身分之外,竟然還有暢銷作家這頭銜,不免就想把她的作品借來研究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Tim雅墨
2023-11-20
米雅書單-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此書闡釋盧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溝通學 若可以 米雅好期待每個人都能閱讀至少一次 如此這個世界應該真的會像個地球村 彼此和諧友愛 誤會&心結也從此不存在了 溝通這件事更像是一種交流 非暴力交流 聽起來也是通用的呢! 那麼到底在交流什麼? 我想就是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暖時燈塔|阿卡西紀錄
2023-11-03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讀後心得 「你怎麼對我說話這樣?」六十多歲的父親生氣地大喊 「你從來都沒有關心過我,還想我對你說話多有禮貌?」我也不客氣地大吼回去 對於父母親,一直抱著一種複雜的情緒。 他們很愛我,家境不富裕的二人,盡了最大努力讓孩子不愁吃穿,這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3-09-06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之說話是需要練習的其實說話對於我的職業來說,是一種必須,甚至是一種肯定。 可是這有時候僅在於單向的訴說,而非雙向的溝通,當換了一個對象後,平起平坐,你有對我有錯,但無法好好表達的情形,甚至是「你得聽我的」那種心態,就根本是0溝通。 沒錯,沒有遇到根本就不會知道,原來說話是需要練習的。 語言創造我們的命運,我們說
Thumbnail
avatar
吉優
2023-08-18
我想跟你說!我喜歡... 會寫好情書的人用文字表達自感受,你學會了嗎? 如果是國高中(甚至大學生!)想表白,這篇知識文,就是必讀了! 這篇短文中會告訴你要如何寫出令人映像深刻的情書,或許還是不會被拒絕的情書哦!
Thumbnail
avatar
panlou
2023-07-17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非暴力溝通的親身實踐在各種關係上,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或是職場關係。是否曾和我一樣,因為害怕被看見自己的脆弱而未能和對方好好說話導致關係的惡化或是失去。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08-07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我們先來看一段關於這本書的簡短訪談,看完之後你將會對這本書有更多的好奇心,也會深信這本書將使我們獲益良多。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04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親愛的你,別因為一再失敗的溝通,而把自己鎖在悲傷、寂寞、孤獨的空間裡。 世界上有兩種人:有一種人很在乎「誰對誰錯?」(Who is right and who is wrong),在日常生活中,常會因各種不如意而耿耿於懷,說話常有攻擊傾向,跟這樣的人共處往往動輒得咎,老是在爭吵、鬥氣、冷戰的情緒低
Thumbnail
avatar
ivybo_oks
2021-12-19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以觀察, 感受, 需要, 請求和所發生的事件拉出一個空間, 讓溝通的門有機會敞開, 進而有機會達成共識而非開啟另一個爭執的戰場
Thumbnail
avatar
j2hongming
2021-08-21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1 美好世界人與人的關係維護,很多時刻都是藉由「彼此的溝通」,語言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讓人沉浸在幸福裡。 正因為我們幾乎沒有學過「如何溝通」,因此很多時候,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就傷害到「身邊最愛你」的人,人與人的關係維護,很多時刻都是藉由「彼此的溝通」,因此,我們有必要來學習「好好說話」。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