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體驗日】發掘生命的亮點,成為奇蹟的孩子:教師心聲分享 (1)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國心理治療專家費茲 (W.H. Fitts) 認為「自我概念」分為五個層面:
  • 「生理我」(Physical Self):對自己身體、外表、健康、活動力及性方面的看法
  • 「心理我」(Psychological Self):對自己能力、特質的看法,包括個性、人格、性向、興趣、能力、態度、動機、信心、自尊、優點、缺點等
  • 「家庭我」(Family Self):對於自己在家庭中角色的看法
  • 「社會我」(Social Self):對於自己與他人互動交往的能力及價值的看法
  • 「道德倫理我」(Moral-ethical Self):對於自己的道德觀、心靈生活、宗教信仰及好壞人的觀點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為全級二年級的學生,以「奇蹟日」這個生命教育主題體驗活動,讓學生集中探索「心理我」,從發現個人的性格、能力及優點,自小發現自己的「亮點」,發展相信自己的「自信力」,成為對學習及生活有信心、有動機、有能力的人才,藉此帶出活動的主題信息:
「這件事你一定要永遠記得:你比你所相信的更勇敢,比你看起來的更堅強,比你所想像的更優秀。」《小熊維尼》

奇蹟是……只要願意改變,隨時都能做更好的自己

校方運用教育家寶帕 (Borba) 的「自尊五感」作為「奇蹟日」的策略方針

三年級的班主任認為甚麼是「奇蹟」?

3A羅曉彤老師:低機率實現的美好

  • 在低概率下發生的,感覺難以實現的,離自己很遠
  • 美好的、有希望的

3B侯穎霖老師:希望自己做到的事情

  • 沒想過會發生的事情,沒想過自己會做到
  • 很多人做不到
  • 會發生的機會很微
  • 自己很希望發生的事情

3B黃倩祺老師:意想不到的正面事情

  • 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 正面的
  • 發生機會微,成果比預期高

3C黃嘉馨老師:需要努力的困難事情

  • 平時難做到的事情,需要努力
  • 以為不會發生的事情
  • 困難的事情

3D何綺琳老師:為人帶來希望的不可能任務

  • 在自我認知上,一些事情不可能做到或出現,但最後出現了
  • 難以發生的事情
  • 會為人帶來希望

3D陳翠嫻老師:難能可貴的希望

  • 神奇,預料不到,很少碰到,意想不到
  • 美好的事物,難得的事物,令人有希望

3E黎卓頎老師:尚未發生的美好事情

  • 成就看似不可能的事
  • 美好的、未發生的

3F劉世娟老師:化不可能為可能

  • 能做到貌似不可能的事

3F李穎芝老師:明知不可為以為知

  • 由0%到100%
  • 明知不可為以為知
  • 帶來意想不到的喜悅
  • 抱持希望,實現夢想

奇蹟的顏色……活出自己喜歡的顏色,在世界裡綻放光芒

學生運用創意及對自己的認識,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我是奇蹟」獎牌

三年級的班主任認為甚麼是「奇蹟」是甚麼顏色的?

3A羅曉彤老師

  • 一種人類未認知的顏色

3B侯穎霖老師

  • 奇蹟是白色的:光學中彩色的綜合,同時白色允許不同的可能性

3B黃倩祺老師

  • 暖色系

3C黃嘉馨老師

  • 鮮明的顏色、白色、黑色、彩色

3D何綺琳老師

  • 五顏六色

3E黎卓頎老師

  • 閃亮的白色,因為白色包含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可能
——就算天上最小的那顆星星,都能像天使一樣發出光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