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體驗日】發掘生命的亮點,成為奇蹟的孩子:教師心聲分享 (2)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奇蹟是……只要願意改變,隨時都能做更好的自己。
奇蹟的顏色……活出自己喜歡的顏色,在世界裡綻放光芒。
上文提及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為全級二年級的學生,以「奇蹟日」這個生命教育主題體驗活動,讓學生集中探索「心理我」,從發現個人的性格、能力及優點,自小發現自己的「亮點」,發展相信自己的「自信力」,成為對學習及生活有信心、有動機、有能力的人才,藉此帶出活動的主題信息:
「這件事你一定要永遠記得:你比你所相信的更勇敢,比你看起來的更堅強,比你所想像的更優秀。」《小熊維尼》

奇蹟與自信……開啟孩子閃耀的未來

三年級的班主任在活動後有甚麼領受及反思?

3A羅曉彤老師

  • 我認為奇蹟是一些獨一無二的事,一般而言給人的感覺都是美好、有希望的,也可能有一些不可能的情況最後變成可能,都是奇蹟。很多時候我們大人但凡遇到困難的事或是一些很少接觸的領域,我們常會覺得自己沒有可能、沒有能力做到。但經過這個活動後,得出的結論就是我們應該要鼓勵自己去嘗試,相信自己的能力,希望我也能努力去實踐,改變自己的想法,成為一個奇蹟的人
  • 在活動中,我留意到很多同學,都很專注投入參與活動和討論。我班有一些同學平時比較文靜,但經過林老師和其他老師鼓勵後,也變得主動加入討論中,表達自己的意見,回應其他人的分享
  • 整個活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活動第二部分中,邀請同學發掘自己以及其他同伴的亮點。對一般的小朋友而言,他們平日很難找到自己的優點,因為以他們的認知,可能覺得學術表現好就是優點,很少會從待人接物、個人習慣、品德等角度出發,透過這個活動,他們有機會互相鼓勵、互相欣賞
  • 另外,也很欣賞林老師會先邀請班主任分享屬於自己的亮點,這讓同學們一方面更了解自己的老師,也能從老師的分享中,看到不同層面和角度上的亮點。就如我班有一個學生,成績比較弱,但在聆聽老師們的分享後,也找到了自己性格和品德上的亮點,變得更相信自己

3B侯穎霖老師

  • 於我而言,奇蹟是一種令你意想不到,而又希望它發生的事情。某程度上,由於你期望它發生,這將會讓你在進行某些事時更有動力。奇蹟一般而言,都是一些好事、正面的事
  • 在三年班主題日的活動期間,一開始時問我班同學他們自己有甚麼亮點、優點比,其實很多同學都想不到,好像自己並沒甚麼特別,難以動筆。但經過林老師的講解以及班主任對自己亮點的分享後,他們漸漸發現原來所謂「亮點」並不需要有多特別,但凡是正面的特質,已可算亮點。漸漸他們在互相欣賞的環節中,也能發掘到其他同學的優點和特質,被讚賞的同學或多或少也會流露了開心的表情
  • 其中讓我最深刻的分享是我班的黃文珍同學。記得文珍一開始找不到自己的亮點,於是我邀請了同組的另一位同學,分享他覺得文珍有甚麼優點。正好這一位是插班的新同學,他說文珍很願意幫助人、關顧別人的需要。文珍聽到當下的反應就是:「我是這樣嗎?」我一直在觀察,知道文珍很照顧新來的同學,願意跟他們做朋友,關心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熟悉新的環境。所以我也很認同這個同學的說法,但對文珍來說,覺得只是跟新同學聊聊天,說說話而已,不覺得有甚麼特別的
  • 那時我理解到在短短幾小時的活動中,他們可能無法馬上開竅,找到自己的亮點和價值,但透過這個活動,配合其他老師也一起發掘和欣賞他們,提醒他們自己的優點,定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的價值。因此這個活動是一枚種子,讓他們在日後的經歷中得到灌溉,最終發芽成長,所以這個活動對學生來說非常有意義

3C黃嘉馨老師

  • 我認為奇蹟是將不可能化為可能。以個人層面來說,需要自己更加願意去嘗試、作出改變,將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努力去嘗試,最後達成願景,成就奇蹟。到最後我們都可以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勇敢、更堅強以及更優秀。就我個人而言,即使一些事情感到困難時,也願意嘗試,願意改變,所以也能算是奇蹟吧
  • 在活動期間,我發現很多學生很容易找到其他同學的亮點,但卻對自己的亮點有點猶豫,不是覺得自己的亮點不值一提,就是根本看不到自己的亮點,甚至有部分同學對別人說他的優點,也是不太認同,這讓我感受到他們對自己的認識,自己的長處不夠了解,也不夠相信
  • 在過程當中,同學們由一開始不太明白活動的含意,到活動總結時,很多學生都面帶笑容,願意相信自己是一個奇蹟,相信自己可以比想像中更勇敢更優秀
  • 三年級學生最首要的便是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當他們願意肯定自己,便能建立自信,繼而發掘個人目標和方向,同時間也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作為老師,我們很需要幫小朋友發展自己的亮點,建立自信以至規劃未來。

3D何綺琳老師

  • 我覺得奇蹟是一些比較難發生的事,不過它可為人們帶來希望,同時一些沒有可能發生,但最後透過自己努力實現的事,也是一種奇蹟。以我為例,由小到大,我們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當初可能我們以為沒有辦法解決,沒有辦法跨過的難關,最後都能解決,一步一步行走到現在,成為了一個老師,也能算是一個奇蹟
  • 我發現同學們一開始對自己的亮點其實不是太熟悉,有些同學可能是參考老師的亮點,才能寫出自己的亮點,又或是透過其他組員告訴他自己的亮點,甚至他們聽後也不太相信這是自己的亮點。不過後來當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後,也漸漸能寫出自己的亮點,也能理解自己的這些亮點
  • 活動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當秋霞老師問學生甚麼是奇蹟時,有一位同學竟能說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我們都是奇蹟」,驚喜之餘,也感受到他有接收到這個活動中的核心思想
  • 另外,還有一幕當小朋友討論甚麼是奇蹟時,我班有一個同學說,奇蹟就是他明明沒有溫習,但最後得出的成績可能有合格或高分,覺得這個是奇蹟,這是他一開始對奇蹟下的定義,但當秋霞老師與他們一起更具體地界定奇蹟時,看得出來他的神情變得不同,相信他對奇蹟的理解有變得更深

3D陳翠嫻老師

  • 所謂「奇蹟」,其實就正如我聽到同學說的,把不可能變成可能,這種不可能其實只是我們對自己的限制,只要你願意去嘗試去實踐,是有可能成真的
  • 我覺得自己也算是一個奇蹟。從小到大生活在香港,小時候家中環境不富裕,父母學歷也不高,家庭背景不是很好,因此我從小學開始就一直朝著大學這個目標進發,期望能改善環境、改善生活,結果只要相信這個目標,這個奇蹟,憑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 在活動期間,看到學生由開初不太理解奇蹟,到最後他們找到了自己對奇蹟的理解,甚至願意相信自己可以把不可能實現。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發現是,他們從開始尋找電影角色的亮點時,一開始會著重於那個人物喜歡科學、科學常識很豐富之類,但到後面的角色時,他們焦點會轉移到一些品德情義,比如勇敢、誠實、真心等,看到他們把焦點從學業層面轉移到品德層面上,這點讓我感到欣喜
  • 關於三年級學生的成長需要,我覺得他們之間的同輩關係和自身發展很重要,如果他們懂得欣賞自己,就能更發挸自己的潛能和亮點。其中有一個表達能力較弱的同學,找到了自己的亮點是願意聆聽、懂得發問,也有一些原本找不到自己亮點的同學也慢慢找到自己的長處

3E黎卓頎老師

  • 我覺得奇蹟是一種奇妙的事,是一種美好但不常見的事,甚至不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但這卻不代表它不會發生,只要當我們願意去想像奇蹟的畫面,願意努力,我相信總會有實現奇蹟的一日,甚至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成就奇蹟的那個人
  •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的特點、性格、天賦等的組合,本身就是天父創造出來的奇蹟生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和障礙時,願意好像電影中的男孩一樣,幻想我們想要的畫面,透過努力去實現,在這個過程中,未必可以100%達到我們所想像的,但至少我們一步步向奇蹟推進,一步一步貼近奇蹟,擺脫那個當初逃避、不想去面對的自己,願意克服困難,活出自己最好的樣子,大家都能成為奇蹟
  • 在活動期間,我看到同學們都很主動積極,與此同時他們也漸漸懂得欣賞別人。其中我最記得有位學生,本來語言發展比較遲緩,但當他願意嘗試發言時,同組的同學不但不會嫌棄他聲線小、語速慢,甚至還讚許他願意發言、有所改善的進步,這讓我十分感動
  • 另一方面,我還看到同學們把之前在創意週中學過的,融匯貫通地使用在這次的學習當中。我問他們甚麼是奇蹟以及他們怎樣看待奇蹟時,有學生說奇蹟是我們現在看不到的,我們要運用想像力,想像那個奇蹟的畫面,然後透過努力,一步步實現,這個回應實在讓我欣賞

3F 劉細娟老師

  • 我認為奇蹟是把一些不可能的事化成可能,成就了不平凡之事。整個過程裡需要勇氣和決心,並非我們日常很容易便能做到之事
  • 談到自己,由小到大經歷了很多難關,甚至曾經有一些情況是覺得自己已經十分辛苦,撐不下去,這些難關都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一一撐過,也達成了一些難以想像的事。其中一個我記得小時候家人覺得我很瘦弱,很擔心我難以健康成長,但通過運動和各方面的努力,總算是走到了今天,所以我覺自己也能算是一種奇蹟
  • 活動期間,我留意到有些學生是害怕分享的,以至他們在抽選角色時,看到自己是負責分享,有一兩個甚至是害怕到想哭,但他同組的同學都很包容,願意和他交換角色,互相幫助。也留意到,原來同學平時很少注意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所以當他們要寫下自己的優點時,就很難動筆了。經過老師及同學的啟發和引導後,才漸漸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做得好的地方。這也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們日常課堂中,能讓同學瞭解自己亮點和長處的機會很少,而這卻又非常重要,所以很高興這方式能在這個活動中有所補足
  • 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學生在製作自己的獎狀時,有三位同學在寫自己名的部分,因為我們留了一個創意的空間給他們想像自己想要別人如何稱呼他。他們分別為自己取名為以澄公主、晞嵐小貓。兩個同學的名稱上加入了自己喜歡的動物、角色等,非常能表現自我,融入了我們日常教學中很少讓他們發揮的創意,足見我們只給予他們更多的空間,他們都非常樂意創作。這讓我感受到只要我們願意多給予空間,多接觸他們,是可以發覺一些他們的內心世界,是平日很少能看到的

3F李穎芝老師

  • 談起奇蹟,我覺得是意想不到、開心的,是一個實現夢想,由零到一百的過程,或許是一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事,但本著「明知不可以而為之」的態度,堅持去做,就像愚公移山一樣,雖然不少人都覺得這種行為很愚笨,但他卻把一樣沒有可能的事情堅持許久,久到成為了有可能的事情
  • 其實小朋友的成長、甚至我們也一樣,只要堅持下去,也可以做到他們的「奇蹟」。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從而創造了每一個人獨特的亮點,所以在這個課題上,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是奇蹟
  • 活動期間我對學生最大的發現是,他們自信心以及答題技巧的部分。我看到他們的自信心提升不少,坐姿很好,回答問題和進行任務時也表現得很有自信。另一方面在答題技巧上也有所改善,首先他們的常規做很得好,懂得自己站起來,用完整句子去回答,透過與老師的追問互動,一步步完善自己的答案,其他同學也懂得欣賞別人,專注聆聽答題同學的答案,也給予大大的掌聲
  • 讓我深刻的片段是有關《奇蹟男孩》這部電影,選材很好,很多同學都看得很專注,同時也激發了同學們的同理心,也讓他們開始意識到甚麼是奇蹟,到後來討論有關奇蹟的時候,也可以看到他們很多不同的答案,這些答案都讓我們十分驚喜。學生的反應很好,也很團結,踴躍答題,十分專注
「你曾說,是我改變了你的人生,但其實,正是你努力的樣子,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奇蹟補習社》
致一直努力實現奇蹟的,每一位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